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台湾亲历总统大选过程

(2024-02-06 08:35:32) 下一个

【科大瞬间】

作者:顾安苏 775

台湾给人的印象是什么?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的印象是摩托车与寺庙。一动一静,自然组合。动,文明社会的节奏;静,则是这个构架文明框架的底蕴。那么导致这个华人之光之突飞猛进的源动力是什么?我试图寻找答案,于是踏上台湾之旅。

我是1月3号下午到达台北桃园机场的。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海关人员非常客气,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这让我有些惊讶。这种感觉像极了进美国医院的大门后护士问寒问暖,与我毫不陌生。我迅速办完手续,把大件行李寄托在机场,轻装便步进入了台北。因在事先Airbnb预定了民宅,在西门町周围耽误了不少时间。民宅在一个深邃的巷子里,巷子口的号码又是别的,找起来颇费周折。一个好心的脚疗店女老板带着我跑上跑下,又是打电话与房主联系,又是借我网络(我的T-mobile在台湾居然没有信号),好一阵忙活。在女老板再三催促和叮嘱下,那位房主才答应到现场为我指路/开门。虽说答应来为我开门,但等待的时间也太长了一点,我实在等不及了,就琢磨突入门禁的秘密来。这一琢磨,居然真被我琢磨出“门道”来了,在房主到来之前,我成功地进了门。

那天,我的感冒尚未痊愈,人有点疲乏,简单地在楼下买了一些水煮,准备就餐。可能是知道我在门外等待的时间太长,也可能是怕我在Airbnb上给差评,房主热情有加,并为我送来了台湾著名的奶茶,为我解乏,我不禁感慨,还是好人多啊!。

第二天一早我试着出门走走,熟悉一下台北环境,也让身体出出汗,或许感冒好的快些呢。来到淡水河旁,发现一个醒目的标牌:花海就在200米处。我好奇地闻花而去,发现一巴掌大地方开着一些叫不出名的花,总共也就十来平方米,也敢称“花海”,看来台北市工务局也太好大喜功了。中午,花1000元台币在台北大哥大(Taiwan mobile)买了张手机卡,终于连上网了,一种解除隔离的感觉油然而生,现代人,离开网络真是不方便了。

下午去总统府,中正纪念堂等。这些离西门町很近,走路不到10分钟。说是总统府,也就是日据时代的总督府,一点不神秘,二三层的建筑物门口只有几个宪兵,游客随便看随便拍照,宪兵熟视无睹,甚至看都不看一眼,原本以为很威严的总统府至少庄严神秘,到近处发现与民间(建筑屋)似乎没有违和,与民众也没太多距离,这种感觉很unique(特别)。晚上去逛夜市,也是人山人海,满眼望去一片祥和。在这里看不到大选之前的胶着、不安,更闻不到海峡那边迪迪不休的战鼓与硝烟。游人或在馄炖滩上吃一碗热腾腾的馄炖,或在外婆饼前张一眼,又随手拿起炸年糕品尝。大人们看着琳琅满目的货物指指点点,孩子们满街撒野式的狂欢。人们只想平静的生活。此时此刻,看着这一个个退去倦容或又天真朝气的脸,我特别感慨,希望永远不会有撕裂,也不要打破这清澈如水的平静……

不过,年轻人总是为国家的未来担忧,在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庙宇里,披着夜色烧香祈福的几乎都是年轻人。既然政通人和、上下无隔,怎么还有如此众多年轻人烧香拜佛?看着一个个虔诚的脸,我不忍而且不便打扰询问为什么。可以臆猜一下,除了一些升学、生子、升职等个人缘由,我想一个共性的东西就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惆怅,毫无疑问年轻的香客们在为未来深深地担忧着。

他们一定希望台湾风调雨顺,国家安定,不愿、不想陷入危机甚至战火。一旦发生战争,年轻人首先面对的就是生与死的决择。这一点上,这边的人与对岸的人很不一样,那边人对战事似乎很兴奋,仿佛只不过是在下一盘象棋,说着说着就过河直奔对方老巢将军了,永远想不到穷国多战事,一战沟填白骨堆,炮火连天中牺牲的永远是黎民百姓。富裕的台湾(据说富裕指数已经亚洲第一,或在前三总是靠谱的。國家競爭力已經是全世界第6名(蔡英文语),这样的环境下台湾人当然不愿意战火纷飞了。理解了这一点,似乎就与目前的台湾主轴——大选连起来了。民进党(绿党)、民众党(白党)、国民党(蓝党)三足鼎立,谁也不让谁。绿党,金童玉女,赖清德萧美琴(誉称美德为台湾),白党柯文哲携一贵妇,蓝党侯永宜赵少康两老男人纷纷铆足了劲,都想多拿选票。不要说我有偏见,连柯的搭档名字都不列。因为他选不上,我何必花功夫?柯这个前台北市长,是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人。早年依靠民进党步入政坛,羽翼丰满后又把老东家给蹬了,另起炉灶。前不久与蓝党合作,临了伸出一脚,却又撒丫子跑路,弄得撮合这件事的前总统马英九一蹶不振,至今也不见出来帮助竞选。国民党这个百年大党也是奇葩,居然推出了警察头子当候选人,在新北市至桃源县高速下有块巨幅广告牌,广告牌上有硕大的“魄力”二字,并配上侯的半身像。我看着都觉得刺眼,这些人脑子坏掉了吗?还是觉得刮起一阵雄风?从不想想丘八除了一身横肉还有啥?弄出这么个候选人也就罢了,偏偏往傻力上戳,这不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吗?如果真想反映侯的个性,用POWER也比那赤裸上半身强。还是回到柯的议题上吧。柯这种性格仿佛孙猴子,动不动就变形,这当然会受到一些年轻人的青睐,他们以为柯可以带来希望。过去年轻人是绿党的票仓,这次要被柯抢走不少。柯这几天在中部耕耘,希望造成真正的三足鼎立,绿南(方)、白中,蓝北。但是,我还是要说没有政品的人是没有机会成功的。

想是这么想,看看有多少买账的。其实按柯的性格是三强中最可以交易的筹码。对岸要想在台湾打开缺口,柯是最佳人选。就是因为双方无底线且多变,这一点不谋而合。我估计在利益的天平上大陆某些层级是考量过的。或者是担心柯太聪明,扮猪被虎吃了,就像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没钱了和你称兄道弟,挣得一大把银子;有钱时翻脸不认,专找你软肋。也许被狐狸算计估计至今阴影不散吧,其次就是抛不下多年的兄弟国民党,因此心里失望透顶。其实,如果说民进党是明独,坚持台湾主权,美其名中华民国台湾,实际上就是台湾。国民党坚持中华民国,也与大陆势不两立,也难怪柯白党叫嚣“民进党与国民党一样坏!”。明摆着柯有潜力,或者只有柯耍滑头模棱两可。所以最有可能招安的便是柯了。看看三方选举很有意思,柯单打独斗,赖萧四面出击,侯鲜有出头,由副手赵少康出面(选后赵埋怨当副手很难,不能潇洒自如,此乃后话),可怜这七十多岁的老人,为了拉拢年轻人的票,不惜穿T恤,这且不说,更是笑容僵硬,脸上似乎拉过皮,真难为他了。在大学与青年学子交流,200人的大课堂,来人稀稀拉拉,不到课堂容量的一半,这让我想起当年上政治课的情景,也是人影稀缺。弄得老师逢上课必点名,据说最高记录是有人应5次,有没有这么夸张无从考据了,但二个三个总是有的。再看看今天赵的待遇,可以断定,国民党没戏(青年票)。还有一个现象也挺有意思,就是民进党的立委选举人总把赖带上,似乎是福星。民众党与国民党有点个干干得的迹象。其实选侯出阵,侯也不易。如果选举大比分失利,国民党要崩盘。民众党也一样,这也就是柯宁可得罪国民党也要单干的原因,柯是在给不分区立委拼席位,也就是政党票,我想侯的底线也是如此。这两党为生存而战。弄不好,柯成另一个宋楚逾。说起当年宋省长活生生应把国民党劈成两半,几十年下来一事无成,宋是小姐身子丫鬟命,怪不了别人。这次他来给国民党站台,一半是赎罪,一半是怕国民党真正垮掉。自己种的因,不想尝自己的果而已……

选举的事先放一边,谈谈台湾的社会现象。我说两件东西勾勒台湾:摩托车与寺庙。台湾的形状象一把芭蕉扇,南北长、东西窄。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平原占三分之一。大城市集中在西边纵向排开。上世纪初由日本开发并管理,后来蒋把中华民国的根基整个搬进,巴掌大的地方安置近200万外来人员,基本上属于寸金难求之地。以台北为例,一个三四十平米的房子值二三千万(值合70万刀左右)。地少人多,首先城市拥挤,房屋破旧。城市改造积重难返可以说寸步难行。生活在大城市里,坐公交又不方便,家家买车做不到(停车难)。因此出行人人一部摩托车,非常时髦且拉(霸)风。至于寺庙,不夸张地说,无论城市或乡下,最豪华的建筑首屈一指的便是它。我去高雄田寮石头庙的途中,荒山僻野,一里路一个庙,个个金碧辉煌,香火兴旺。要说这种现象也不难理解,宗教固然有迷信的成分,但也是一种文化。台湾在中华文化的传承上属于优等生。这里“仁义礼智信”非但是国小课本,亦处处可见,譬如高雄左营海军眷村就是以仁义礼智信排名(准确说,没有建“信”因为钱没了)。还有我在机场存行李时,收据上居然是113年1月3日(中华民国纪年)。再有漫步台南历史名城,你不难发现诸如祭奠大天后宫、祭奠武庙、台湾首庙天坛、郑成功祖庙等名不胜收,尤其是台南孔子庙,原名“先⑩圣庙”,由明朝郑成功的参军陈永华提议兴建,为台湾官办最高学府,亦是开启台湾儒学之端,故称“全台首学”。据说,台湾教师节当天的祭孔,需完成共38道程序后礼成退班,而且是唯一遵循清康熙52年所颁制祭奠仪式之孔庙。

那么台湾的现代生活咋样呢?我们从交通费收取可见一偶。我从台北跑了6个城市的车票/交通费(嘉义、台南、高雄、台中、宜兰和基隆)只花费1700台币,除以4.4,差不多400人民币;至此,单从这一点便可以看出台湾的基本生活品物价的确便宜,其综合福利水平又是如何。这就自然要问台湾的年轻人要什么叫苦不迭呢?主要是收入增长缓慢,还有就是高房价,至于原因前已提及不再赘述。这次年轻人痴迷并投柯文哲,指望他扭转乾坤。

再回到了大选议题。13日那天下午(上午趁别人投票期间去了一趟忠烈词,吊唁先哲与国士),大选结果还未揭晓。我记录了一段自己的评估:《谈不上预测,只是朦胧的意识。本来我以为这次大选毫无悬念,绿党赢。只是立委拼过半不太容易。差不多是4-3-3,也许比4多一点,撑死了4.5,白党2,蓝党3.5,这是最佳状态。民进党(绿党)已经不如当年锐气,执政8年,不少人想换人(党)试试。这是今年的一个特征。加上也传出腐败丑闻,比如太阳能发电项目,都是执政党或是靠近执政党得好处,这有点像叫花子上席吃相难看。为此让台电(国企)购买绿电累计亏损4000亿(台币),据说有家叫云豹子孙公司年收破百亿;再比如,疫苗和口罩也是一本糊涂帐。国民党(蓝党)这次专打绿党腐败,提出要政党轮替。其竞选主轴是:台海和平、远离战争、政党轮替、安居乐业。同时把战争的帽子扣左绿党头上,似乎一切对蓝党有益。没想到,民众党(白党)偏偏不按剧本走,原先答应好好的两党合并共同选举,柯文哲最后时刻还是变卦,打翻了蓝党的如意算盘。现在白党也声势浩大,到处是他们竞选的影子。我前面说到,白党是搅局的,除了瓜分偏蓝选票外,大量分解了绿党的年轻票。年轻人对华而不实的东西历来免疫力很低,以为柯能够指明方向殊不知柯自己都不知道方向在哪里,有一句话颇适合他:“尖嘴皮厚腹中空”,他今天能把昨天(他)打到。这且不算,他的口头禅是民进党与国民党一样坏,说白了他不过是夹缝中求生存罢了。本来绿党把投票人的岁数降低,由20变为18岁,以为这两趴选票自然会落入口袋,没想到背后杀出来陈咬金,被柯捡了便宜。历史就这么捉弄人,有人栽树无福享,唯独他人来乘凉。因此,这次白党也信心满满。拼命挤出白党的好来,大概是标榜“公正清廉”只能是糊弄人的鬼话说的这,我突然想起蒋夫人当年的一句话“他们没有尝到权力的滋味”,颇具经典。那么,究竟/到底鹿死谁手?本想说今晚截胡。但是,本来按某种命运行事,偏偏关键时刻杀出了个陈咬金——前总统马英九。前文说过,他极力参合蓝白联姻之事,但柯不按规矩办事,弄的他灰头土脸。就在大家都以为他会一蹶不振时,这个不甘寂寞的主儿却安排了个《德国之声》的采访——他大概太在乎自己的定位了——坚持中华民国宪法成痴,幻想统一,却全然不知现在的台湾已经没有人在意统一不统一了,然后相信某人的话就说出来了。我猜想他的逻辑是既然要谈和平统一,若不相信对方怎么不可能谈呢?于是相信某人成了政坛大炸弹,一石激起千层浪,更成为人人鄙视的臭狗屎。这个讲话对蓝党的冲击有多大?可以说,差不多是“功亏一篑”级别的了。侯立马切割,声称两者不同调。但是,马英九不相信台湾选民而相信某人绝对是毒药。看今晚的结果吧,这是台湾人民正式的回复。

前文提到白党女候选人,被我称之为“贵妇”的,不是我埋汰她,实际上台湾人叫她长公主,一个意思。她叫吴欣盈,平时嗲嗲的,美国、英国接受的教育(美国卫斯理学院学士、英国科陶德艺术学院文学硕士),尽管是英国伦敦美林证劵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分析师,新光人寿保险的副总经理,还是什么世界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怎么看怎么是柯文哲弄来的花瓶,去基隆辅选,到了地方却问副手这是哪里?一句有用的话也说不出,就看柯一人单打独斗。效果如何,也看今晚了。因此,今晚注定是一个长长的夜,不眠不休的长夜,又是一个记录历史的瞬间,再现台湾人民走向明天的印记……》

大选结束了,赖得558万选票,候467万,柯369万。基本上是40%:33%:26%,差不多是4:3:3,符合我第一预期。立委的结果:51:52:8,还有无党2,白党成关键少数8票。国民党在分区立委选举上多一席,尽管大选输了,侯友宜保住了国民党,功不可没。

大选尘埃若定了,似乎没必要赞赏选举的公平与高效了。有二个人我不得不提,一是当选副总统萧美琴,蔡英文评价她:“從花蓮到美國,美琴一直承擔重任,勇敢走最辛苦的路。”平时接触她一副温文尔雅的模样。她自称战猫,在华府任上鼓足了劲为台湾加油。“台灣戰貓成為國際媒體公認的,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大使之一,蕭美琴既然是世界的選擇,當然也是台灣的選擇。(蔡英文)”记得大多时候萧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展现公众面前,在我的印象中她好像不会“国语” :))这次选举我足足体会到战猫的坚韧与力量。我参加二次民进党的造势活动,一次在高雄,臭韩国瑜用膝盖走路(因韩大概率成为立法院长);还有一次在台北总统府前,她说到:“我们的力量来源在于你们,各位乡亲!、、、让我们带领台湾壮大台湾,让我们在世界上更有尊严,让我们面对这个世界更有自信。、、我们一起冲破了好多的天花板,我们一起创造了台湾傲人的成绩。我们一起创造了在亚洲最自由的社会。我们一起创造了在亚洲最进步的社会。、、我们不放弃,我们坚持,、、我们让台湾更自由,我们让台湾更繁荣,虽然我们不是100分,尽管我们不完美,但是我们很努力。、、让我们一起发挥力量,让我们一起加油,让我们给彼此的温暖和鼓励,为我们继续创造台湾最大的力量,让我们继续壮大台湾!”哇,国语台语连轴替换,相切无误,好一个战猫,特别是“美德赢台湾”(Made in Taiwan)出自她口,我心头为之一振。天意也,数年后她又是一个蔡英文复版;还有一个是海军眷村长大的外省人,今年80岁,5岁随父母来台湾。在高雄左营军营里长大。他是军人世家,祖父在陈济棠麾下当兵,父母均是中华民国海军,“自小光屁股在军营里跑”。我问他为何还住在军营(眷村)里?“老了,习惯了”。谈起国民党与民进党是是非非,他如数家珍。阿扁(陈水扁)的老婆如何贪污,他气不过与一个民进党人争执,那人说“我们民进党人就是贪污怎么啦,我们可以,你们不可以!”看得出他对当年陈水扁上台很不以为然。当他知道我从美国来后,他谈起美国又恨又爱,恨当年抛弃国民党(台湾)承认大陆;爱美国文明先进,是民主国家的堡垒。最后我试着小心地问他,大选投谁?他叹气道:“我们是外省人,还能投谁?!”我闻之心头也是一震,无言以对。

二周的台湾之行就要画句号了。我找到了托起台湾进步的千斤顶了吗?先看看台湾总统蔡英文是怎么说的:“1996年,我們終於能夠第一次直選總統。從那一刻起,國家已經還給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了。台灣人民可以在這裡,把自己的聲音,自由奔放,傳達到背後的總統府。這就是台灣的民主路。不管你是綠的、藍的,還是白的,只要你願意,歡迎大家在民主路,一起上車。”她同时还说:“現在的我們,可以回到故鄉創生,可以走向世界發展,可以留在自己的國家安身立命。而不是像十年前,年輕人只能茫然步出校園,出社會的第一份薪水只有22K;甚至是仰息某锅有沒有一絲機會。我們一起證明了,民主自由不是抽象的意識形態,民主自由,是台灣生存發展的護國神山。”其实原本我不需要多说,蔡的话已经画龙点睛了。我想补充一点的是,除了民主自由,宪政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台湾享受中华民国“军政、训政、宪政”的红利,一百多年来国体不变,只是换了领导人而已。有宪政才有民主自由的保障,无之则纷乱不尽。全球民主国家多如牛毛,真正鼎足也就几十个,台灣,不只民主是亞洲第一、自由是亞洲第一,靠的就是宪政。台湾的宪政不复杂,说白了就是一以贯之的法制社会,一切按法律行事才有公正的结果,才有今天自由选举的举措保证;同时,驾驭现代化与传统两副轮子的秘钥也是宪政(与民主自由扯不上),新与旧、现与古在法律的框架下取得平衡,这也就是现代化和传统文化在台湾相得益彰的法宝。好了,啰嗦一通,我该上飞机了。

     要问二周期间什么让我最念念不忘的,不是大选,而是台南那对母女俩清晨时的“白酱炒面”……

编辑:滕春晖
校对:菁卫

《科大瞬间》文学城编辑部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陈锦雄812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 Jay Sun 836
 吴钧 856 | 王9015 | 林菁 86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民主过程比美国的要好。 写得有趣。
“他们没有尝到权力的滋味”- true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意思是谁活着就看得见,想活得好才是最大的天意,说不让我活得好就是首恶,何况面相还凶巴巴的。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