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惊天霹雳——装修奇葩事(下)

(2023-01-16 07:48:21)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245期 於碧海  816

 

惊天霹雳——装修碰上的奇葩事(下)


於碧海 816

 

【作者导读】

2021年的夏天,新房终于交付了,开心得雀跃。因为喜欢样板房的风格,加之开发商的推荐,早早就跟样板房的装修单位“W公司”签下了装潢协议。装修是一场大戏,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在装修前后一年有余的时间内,洋洋洒洒写下了近2万字的装修笔记。采撷一二,供大家做茶余饭后的笑料。也提醒自己引以为戒,警惕骗子。

 

橱柜调包的事已经发生了,可能的结果都已经假设过了。我们还是走一步看一步,想办法来解决问题吧。

好在联系上了 W公司董事长,董事长的回复也算客气,他能亲自到现场来解决问题,至少说明:公司管理层还是重视的。

刚开工时杂草丛生的院子

+

+

约友

2022年的元旦很快过去了。

约上了两个好友+科大校友:川师弟和韧师妹夫妇。说来也巧,我们两家真的有点缘分,我们现在住在隔壁小区,一条马路之隔。而我们在没有通气的情况下,都买了现在正在装修的小区的房子,以后是相距60米左右的近邻。

师弟师妹聪明,没有找W公司装修。听说了我的遭遇,他们一起要来帮我撑腰。师弟Y大学学成归来,性格耿直,眼里最揉不得沙子。约好了大家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有他们在,我的底气要足很多。

准备就绪,一起去见陈董事长。

+

+

面谈

面谈从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六点多钟,出来时,天都黑了。

挺艰苦的谈判过程!

陈董事长与我们想象的有点差异。他属于瘦小精干型,斯斯文文的,看着一脸聪明。装修公司的老板很多都是包工头出身,都比较彪悍。 

下午3点我们跟董事长碰头后,在装修现场先转了一圈。我有点诧异,董事长居然没带一个随从、或者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南京部的负责人X师傅和小T陪着他。

一开始还算顺利,虽然大家都分辩了几句,但是很快同意:拆除现有橱柜,我们可以自主挑选市场上满意的国产品牌更换,更换的费用由W公司承担,或者说在我交的总价款中列支,不另付费。

我们提出更换为“索菲亚”品牌。因为前面已做过功课:索菲亚是国内最大的橱柜生产企业,上市公司,年销售近百亿,目前其最新工厂已经是4.0版本,全无人全自动化生产,产品比较让人放心。索菲亚产品的档次,和W公司报价的产品(不是现场产品)档次,基本相似,我们也没有故意为难他,所以双方无异议。

然后大家谈到样板房的问题,主要涉及有可能运用在我们这的材料。如:厨房的台面岩板,有很大的缝隙问题,我同意换成人造石台面。人造石肯定是便宜的,所以他们自然同意。还有样板间不锈钢生绣的问题。董事长说原来是204不锈钢,现在换成了304,应该没有锈蚀的问题了。这个我们也不太懂,只能作罢。厨房的橱柜及配件,也换索菲亚来定制,这样双方都没有异议。

然后控诉了一下安全问题:沙桶从顶楼砸下的事情、现场的安全防护问题、现场的抽烟现象、已完工区域的表面保护事项、材料进场的告知与验收问题、南京项目部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问题,特别强调了:橱柜拆除的后续问题,主要是厂家的不满和可能有的报复。

我们揭短或者暴露问题的时候,董事长基本都不吭声,最后说了一句:他也没想到有这么多问题。

为了防止装修工人下阶段报复性施工,在里面留下什么隐患,师妹提出要延保两年。董事长也同意了,这样保修期是四年,四年也足够长,如果有问题总会暴露出来。

好像都基本说完了,应该可以握手言和了。

W公司工人在现场施工

+

+

难点

董事长来的时候,应该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他自己说:最不济的结果:是在这个小区的装修,没办法继续接单,现有的用户可能提出同样的问题,要求更换。如果我在小区的业主群大肆宣传的话,基本会是这个结果。但是我们保持了克制,砸了他的饭碗对我也没什么好处,只是泄愤而已。

我突然想到了工期延误的事,因为前面跟小T他们提到过,他们回答的都很爽快:延期按合同执行,有一天算一天。合同定的是:延误每天按合同总价2‰罚款。原以为这个不成为问题,所以也没有想一定跟董事长提,没想到竟在这里卡住了。

发现了一个更大的瓜。小T之所以很有底气,承诺按天罚款,是因为合同总价签的仅仅是20万,是付的装修工人的劳务费,根本不是我们以为的装修的全部价格。剩余部分签的叫《材料代购协议》,相当于我们委托 W公司采购材料。恍然大悟,装修公司玩的这个把戏,外行很难鉴别出来。让我们签什么,傻傻都签了。

一算可能延误的工期,预计是6个月。就是按20万的总价来算,罚款也有7.2万元。这点董事长都不答应,只同意帮我们付一年的物业费,约2万块钱。

我和师弟师妹都很吃惊:啊,太出乎我们意料了!

这么大公司的董事长,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准备拿2万块钱打发我们。

谈不下来,大家移师他们的现场办公室,坐下来继续斗智斗勇。

关于合同,虽然玩了一个天大的把戏,实际上也是有很大漏洞的。我在心里盘算:现有的合同依然可以抓到小辫子。代购有两种可能,存在两种类型的问题:

1、真正的代购:按照采购价格收我们的钱,我们可以预付,最后进行结算,多退少补。我们可以要求查账。

2、不是代购,实际上是买进卖出,低价买进高价卖给我们,如果这样是要交增值税的。可以肯定100%是按这第2条操作的,这么签的目的是为了避税,他会心虚。

点一下董事长自然明白,然后他让我出价。我在心里掂量了半天,选择一个不高也不低的价格。我要求免除材料尾款:总价的10%。董事长一副很吃惊的样子,好像我们讹他。

我解释了提这个价格的理由。W公司应该对我们的损害进行赔偿:我们原本计划新房装好搬迁入住以后,把旧房卖出,用于归还新房的贷款。延误6个月,光贷款利息我就要多付6个月,每个月几万,6个月多少钱,董事长可以自己算。算一下就知道:利息大于尾款。如果需要我可以拿贷款合同来验证。另外房地产市场是下跌的,6个月的损失 W公司能承担吗?然后我随口说说:我的职业让我经常上法院,我们也不会太在乎去法院解决问题。吃定了他是不敢上法院的。

装修工程的利润一般为30 ~40%,就是免除我这10%,这个工程依然有一定的利润。董事长坚决不同意,说现在没有那么高的盈利空间了。10%的利润总有吧,这个他点头,所以我提的就是这屋你不要赚钱了。

董事长不语,师弟在旁边旁敲侧击地帮腔。

终于松口了,同意了这个金额。

让小T起草合同。合同改了好几遍,把措词来回修修补补,然后双方签字。事件到此应该结束了,最后大家还算客气的握手道别。

橱柜进场前空气质量检测

+

+

戏剧化反转

没想到有更大的一个惊天霹雳。

出了会议室,已经到了饭点,我和师弟师妹去吃饭,饭后八点多钟回到家,又拿出合同看了一下。不看则已,一看差点背过气去:最后一刻,合同又被小T动了手脚。原来写的:是乙方优惠减免全部尾款,被他改成了:按照尾款结算。意思是我还得照付。

全都白谈了!他抓住了我们的一个弱点,最后一遍看合同的时候,只看改动的地方,没有把全文再认真通读一遍。我的老天爷!这是什么人啊?还是个大学生,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可能当骗子已经成了他的职业,面不改色心不跳,毫不在乎。

被发现了自然不可能执行下去。又告到董事长那儿,董事长让我自行修改合同。合同拟好了,不过想拖几天再签,现在主动权应该在我们这边。

因为董事长签了授权书,南京这边的合同由小T签就可以了。

+

+

小结

最后补充协议签好,造假的合同作废。

索菲亚橱柜按照我挑选的款式定做,收尾工程由W公司继续完成。这是后话。

用最简洁的话来描述一下结果:1、过程很艰苦,结果基本令人满意。2、董事长的掌控能力没有想象的强。3、又出现了戏剧化反转的情节。4、对我来说,最大的风险是房地产市场的下跌,因为老房子要卖掉,时间被拖延了。

这个董事长在现场表现的就比较弱,又不敢得罪工头,又不敢下达命令,还不时出言安抚一下X师傅和小T,可想而知这个执行力有多差。

可能世道真的是不一样了。应了这句话:企业家很苦命,既不能得罪属下,也不能得罪客户,只能得罪自己。董事长自己在谈判时,曾很自嘲的说道:就这几万块钱的差异,他都这么难决策(虽然他有完全的决策权),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他很抠,二是赚钱真的太难。

家装这个行业实在是水太深,政府疏于监管;企业鱼龙混杂、漏洞百出;消费者怨声载道、声罪致讨;现有的商业模式广受诟病,应该很难维系下去。

也给我们这些消费者好好上了一课!

后话:橱柜交由索菲亚定制后,三个月后安装完成,效果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

 

—— 全文完

 

作者近照

 

编辑:许赞华

排版:俞霄

 

《科大瞬间》编辑部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陈锦雄 8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沈涛 8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对普通正常消费者是奇葩事、对这家装修公司好像是家常便饭,他们是惯犯。不知有多少无辜的房主被坑。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