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读闲书,过一个任性的寒假

(2021-02-08 19:16:29) 下一个

【科大瞬间】47期 | 刘明 8211

【编者按】

中国理工大学生的人文知识相对短板,是不少理工学生兴中的遗憾。但是有些理工才子才女早就意识到,可以通过博览群书来进行自我人文教育,从而提高人文素养。本文作者也是如此。他主动留校过春节,把宝贵的寒假时光利用起来,对自己进行了一次人文精神的心灵洗礼。

离家过年是孤单的,但孤单并不意味着孤独。作者在白雪皑皑的初春中,静静欣赏大自然的美妙和谐,思考着憧憬着;在一本本厚厚的世界名著里,用心体验人生的丰富多样,乐此不疲。

年轻的时候有几本爱不释手的读物,有一个令自己废寝忘食的兴趣爱好,有几次刻骨铭心的独处经历,定格在美好的青春时光,值得书写纪念。

                                                                                                                    ---许赞华

留校读闲书——过个任性的寒假

刘明  8211

齐腰深的雪,我碰到过一次,那是1983-84年的冬天。那天冬天,合肥下了一场大雪,下了一夜的雪。 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雪深齐腰。这雪一直到84年寒假过了以后,都还没化掉。

我那时在科大读大学,也就是那一年,我决定呆在学校过寒假。因为从小到大,从没一个人在外面过过年,我想尝试一下。另外不知到为啥,我有一颗寂寞的心,喜欢在星夜下独坐,喜欢在海岸边独步,喜欢一个人静下来读书。寂静的冬日校园,诱惑着我。

我不喜欢读哲学家和思想家的书,他们用华丽的词藻和看似无懈可击的逻辑, 一下子就把你带到一个主义或理论里去了。我不喜欢别人来驾驭我的思想。

我更喜欢读小说。虽然好的小说不多,但小说都是从描写人开始的,我可以在这些描写中看到人性的美。

等把同学们都送走后,我跑到图书馆去借了很多小说回来看。那时科大大概泊学生看书把眼睛看坏,规定—张图书卡只能借6本书。我跟同学借了— 张图书卡,这下我—次可以借12本小说回来看。

食堂吃好晚饭回来,把电炉打开,我就躺在被窝里开始看书。—般要看到第二天天蒙蒙亮才入睡,睡到中午起来去食堂吃饭,饭后继续睡午觉,到晚上起来吃夜饭。基本上就是日夜颠倒。

整个寒假,我看了无数的书。现在我记得的有三本:《静静的顿河》、《百年孤独》,和《涉过愤怒的河》。

先说小说《涉过愤怒的河》,七八十年代风靡中国的日本电影《追捕》,就是根据《涉过愤怒的河》改编的,但小说写得更吸引人。小说里有— 条线是电影里没有的:杜丘从参议员家逃到森林里去后,碰到一个猎人。这猎人的女儿被森林里的一头熊给吃掉了,老猎人就一直在追踪这头熊,熊好像也知道了,也在想吃掉这猎人,杜丘加入了这场追逐。小说用了三分之—篇幅来描写这条线。终于有—天,猎人开枪打中了那头熊,但自己也被熊打死了。最后还是由杜丘击毙了那头熊。这段描述相当精彩。

《百年孤独》老实讲没看懂,没搞谨为啥几代人都在做金鱼,只觉得写法很奇异。后来听说那个写法叫魔幻现实主义。

《静静的顿河》气势波澜壮阔,书中人物格里高利历经战乱,命运多钟起伏。在一个冬日,他带着对战争的厌倦,回到自己家。在家门口,他看到他儿子,他儿子跟他讲,他女儿去年秋天已死了。格里高利抱起他儿子。书是这样结尾的:

“这犹悬勉生活中剩下的—切,这荡题暂时还傍勉和大池,和整个这个在太阳的寒光照耀下,光辉勀烂的大千哲界相跌系的—切。"

我读了— 遍就背出这段话了。后来87年时和校医院的李大夫谈起,她也喜欢这本书,并且有一本,又借我看了一遍。2017年回校时碰到她,光顾聊天,忘了问她是否还保存着这本书。

寒假过年,按照科大传统,学校要请我们留校学生吃— 顿年夜饭。留校过年有四种人:像我这样想体会一下寂静的校园的一种;家就在科大的一种;想在寒假自己自学点功课的一种;还有— 种是家太远,那时铁路不发达,回家路上要花—星期的,寒假—共三期,也就不回去了。

年夜饭时,全校所有的留守学生全部到当时的六食堂聚餐,这餐是免费的。由千新年初—食堂不开伙,所以饭菜供应特别丰盛。8个人一桌, 每桌有8瓶葡萄酒、整鸡和整蹄膀。我们把脸盆洗得干干净净,到了傍晚,从四排楼学生宿舍到六食堂的路上,一溜左手拿脸盆、右手拿饭勺的队伍,边敲边走,边走边喊“过年啦"。

年夜饭吃好后,把剩下的饭菜倒入脸盆带回宿舍。第二天,电炉上热一热,就着葡萄酒,过新年。


文图编辑 :陶李, 许赞华,  滕春晖

排版编辑 :许赞华,俞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太帅了。
我曾经在科大走了一圈,当时觉得大名鼎鼎的科大,有些简陋。很久之前了。
静静的顿河从美国amaze 定了一本,本来该到的,结果寄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