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万里途中的感悟

(2020-10-20 00:03:11) 下一个

                                    【科大瞬间万里途中的感悟

20期:原创 赵字空 804

【导读】

相信很多人都问过自己这样的问题:我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 我的到来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我将要如何度过我的人生? 这些问题的探索过程会激发一个人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进社会从 而建立自己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是人心灵守护的信念可以让他/她有一个乐此不疲的追求以及废寝忘食地实现这个信念的极大喜悦

许赞华

 

第一次写科大瞬间当然要写我就读科大期间对我人生影响最重要的那一瞬间然而对我来说这一重要的瞬间却没有发生在科大校园里而是在1984年我与几位科大校友奔赴西北考察的旅程中在那个旅程中我终于结束了进入科大之后近四年来的徬徨和苦苦求索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新目标在那个旅程中我看到了中国经济改革波澜壮阔的画面立志要把自己的青春贡献到这一伟大的变革之中

高中的时候由于受到科大少年班励志故事的感染我抱着成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的崇高志向1980年考入了中国科技大学。当时我把北大和清华填在了第二和第三志愿然而就在进校的第一学期我聆听了方励之教授关于理论物理前景的讲座他诚挚地告诉我们: 物理世界的四种基本作用力三种已经被统一全世界就剩下一两百个科学家在做理论物理最后的工作近代物理实验也受到夸克禁闭实验经费几何级数般高速增长等限制前途远远没有我原来想象的那样宏大

从那之后的好几年我对我的专业方向和事业发展陷入了迷茫高中时期很在行的数理方程也不再是我的兴趣所在我常常在图书馆博览群书步入了对人生和未来漫无边际的求索之中

基于身体气候等多方面的不适应1982年我回家休学一年83年回校后转入814系(核物理系)就读幸运的是我被安排住到和张自力白大伟陈军等同学的寝室自力当时任四系学生会主席在社会活动方面能力十分优秀。他由于管理基金卓有成效前几年被邀请到北京管理嘉实基金(目前中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基金之一)

                                                张自力(左)和作者(右)

那时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几年胡耀邦总书记提出开发大西北的构想科大校团委就组织了大西北考察团准备于1984年夏天出发然而就在出行前一周自力在一次踢球中把腿踢伤了未能出行他就很友好地把这个宝贵的名额让给了我怀着对社会经济充满好奇的心态我和黎彦修,杨德志李波涛等同学一道跟随科大校团委副书记刘泽文踏上了西北考察的征程

                                                                          考察途中的科大同学

那是一个洋溢着青春气息和激情的旅程我们首先到了西安加入了安徽省大学生夏令营攀登华山的活动那个时代还没有缆车无知无畏的我们冒着夜色徒步登山为了防止同学坠入悬崖我们每十多分钟都要报数当有同学报到十三这个倒霉数字时同学中响起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当我们登上山顶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我才回头看到刚刚走过的路程是那么惊心动魄我第一次看到了华山的险峻也欣赏到华山秀美的一面也就是在华山山顶我第一次领悟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那是在恢复高考制度之后的几年科大是全国最著名的学府那时的科大学子确实处在这样的优势,真正被视为"天之骄子"在登完华山之后我们受到了陕西省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的热情接待他花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给我们讲述了陕西省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发展的宏图和对我们这些大学生人才的渴求

对我这个几年来一直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学科寻求发展方向的学子来说这一座谈让我豁然开朗我第一次聆听到了资深专家对一个几千万人口大省社会经济状况系统的描述和分析发展方案的探索和相关政策的制定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从那一天起我对社会经济管理领域就产生了浓郁的兴趣也就是因为这个浓厚的兴趣在每一次会谈中我都做了非常认真的笔记回校之后我又把它整理成了《科大学生大西北考察报》。

除了险峻秀美的华山西安省委大院内激情荡漾的座谈我们的西北考察还绘下了很多张美丽的画卷

在兰州中科院兰州分院的王副院长不但把兰州各研究所的情况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而且还亲自带我们去刘家峡水库参观在那里我第一次看到黄河上游的水居然是那么清澈那么美丽

在青海西宁市我们领略了青海湖秀丽的风光还亲耳聆听了科大校友主动到青海工作为开发大西北做贡献的动人事迹

                                                                       作者(左)与同学在青海

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这个激情满怀的旅程构成了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漫长的火车上我和杨德志黎彦修李波涛等同学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们叹息中国的落后状况展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并试图定位自己的未来那时我们少年轻狂我们质问: 为什么国家让成绩好的都学数理化了让学文科的同学学管理?难道我们这些数理化成绩优秀的同学不能参与到经济管理这么重要的工作当中?正是在这个西北考察之后我决定转学经济管理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中国的改革开放这一宏伟的事业

                                                                    作者(左)和一起参加考察的李波涛(右)

在大西北考察之后我找回了学习生活的方向感我多次聆听了温元凯教授为推进中国经济改革慷慨激昂的演说并到他创办的光明信息公司实习之后我又把李立学长创办的科大经济管理研究会继续发扬光大并在负责这一工作当中有幸接触到了很多具有丰富学识的经济管理专家学者开阔了眼界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分析思考问题的方法和智慧

例如从上海经济研究中心黄副主任那里我理解了为什么人民公社会失败的原因: 因为在公有化的人民公社里一个生产队里只有队长一个人动脑子其他人都被当作一个个不用脑子的劳动机器而在实施自由经济的农村人人都在为自己追求富裕的生活想办法人类的智力资源得到了更充分的利用在合肥稻香楼宾馆我和徐哲学弟有机会与上海国际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王老师彻夜畅谈听他讲述了中国经济改革和国际形势

这些经历为我在大学毕业之后成功转型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多位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我毕业之后到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从事区域发展战略的研究工作而我的那份科大学生大西北考察报告成为了周成奎副所长录用我的重要原因

在中科院管理所我实现了我的梦想把青春献给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我参与完成了中国最大油田大庆的工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获得了年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在不足三十岁的时候我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会项目并著书中国矿业城市: 持续发展与结构调整》,荣幸地出席了中国科协"首届青年科学家年会"

1992我来到美国攻读了国际工商管理硕士之后在西门子能源从事了二十余年的公司战略规划和国际并购工作近年来又投身于为亚裔孩子的平等教育权益的抗争之中

写到这有的同学和朋友会问你当初科大这段经历对年轻的一代有什么启迪呢?体现了科大的哪些特色呢?

我想告诉青年朋友: 首先无论你多么聪明和优秀人生中总有坎坷和波折只是大小而已我在科大的前几年曾经是一个苦苦寻求人生方向毫无亮点的丑小鸭但科大人总能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会找到适合自己才华可以发光发热的地方这个信念一直鼓舞着我克服在生活事业抗争中所遇到的困难

其次就是要有一种使命感在当时的科大我发现我们很多杰出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身上肩负着一种使命感: 为国家为民族在事业上做出有意义的贡献当年温元凯老师在全国四处做推动经济改革的讲演就是出于一种使命感2013年出书向美国社会和华人后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2014年发起对哈佛大学歧视亚裔孩子入学申请的申诉以及担任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都是出于同样的使命感这也是我记忆中科大的一大特色正是由于当年科大宽松自由的气氛培养出这样的使命感科大才出现了那么多科技和其它领域的英才 

在三十四年之后回首当年大西北考察那一重要的瞬间唤起了我对那个充满理想青春激情的时代的美好回忆又让我重新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科大精神

                                                   现在的作者

文图编辑 :许赞华,俞霄,黄剑辉

排版编辑 :许赞华,俞霄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