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大瞬间】年少时的选择

(2020-08-23 20:22:16) 下一个

第7期 | 王赤 857

转眼间大学毕业已28载,现在我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并兼任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回想走过的历程,给我印象最深、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有两个关键阶段:一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求学,二是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博士学位。其中年少时选择就读中科大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今年(2018年)是中科大六十华诞,在我脑海中时不时浮现出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此随手记录下几个片段,谨祝母校生日快乐。

之一  为什么要选择上中科大?

说实话,上大学之前,我不知道中科大在合肥 ,一直以为冠以"中国"的大学都在北京,也不清楚中科大本科学制居然是五年。我当年高考是湖南省第三名,报考北大、清华也会被录取的,但为什么我选择了报考中科大呢?这纯属追星行为。我和当年的湖南神童谢彦波同岁,我上初中时,他上中科大少年班,是我心目中的科学之星,我一直以他为学习的榜样。等我填报志愿时,就毫不犹豫地填上了〃中科大〃。如愿以偿拿到录取通知书时 ,看到报到地点在合肥,还以为中科大有北京和合肥两个校区,想到自己被分到合肥校区,还真有点懵。那时北京玉泉路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同时也是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我就把那当成中科大的〃北京校区〃,并希望去〃北京校区"读研究生。后来还真就实现了这个愿望。

1985年中国科大招生简章

之二  合肥方言趣闻

刚入大学,不适应合肥的方言。那时候 ,我们还需要凭粮票购买米饭或面食,每个月发30多斤粮票,分全国粮票和地方粮票。每到晚上,就会有小商小贩到宿舍来用鸡蛋换粮票、烟票等,合肥话鸡蛋发音和"子弹"差不多 第一次听到小贩在宿舍门口说"换子弹吗 ?" 我吓了一跳,还以为有倒卖军火的。中科大在合肥大众中一般简称"科技大",合肥话的发音和"裤子大"很相似。有一次我哥哥到科大来看我 ,不知道科大怎么走 ,我就告诉他你问"裤子大"在哪就行。他将信将疑,等到他一问"裤子大"在哪儿,合肥人没有不知道的。

合肥粮票

之三  一张报纸大的桌面

我是1985年入学的。大学期间 ,中科大的学风极好,特别是到了晚上,大多数人都开始了学习模式 ,自习的地方很难找,图书馆最高一层的自习室就成了必争之地。但自习室的桌子都很大,一个人到底占多大"地盘"合适呢?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用一张报纸占地 /大小还正合适。只要用报纸占了座,几乎没有人会把它随意移动。这样一张报纸大小的桌面就伴我度过了五年的大学时光。

之四  交作业的趣闻

大家晚上都当夜猫子,早上就不想起床,特别是第一、二节课。如果老师上课没有吸引力,同学们就更不想起床了。记得有一天第一节课要交作业,我们宿舍的几个人就采取"捶子-剪刀-布"的方式确定了第二天早上去交作业的人,其他人就安心睡懒觉了。那同学很不情愿地按时起来去上课了。大概过了十几分钟,他又回来了,我们都好奇地问他今天的课取消了吗 ?他幽默地说 :"我都帮你们交作业了 ,你们还想要我上课?“说完 ,就又上床睡觉了。

之五  考试严格要求

我们上的专业课中有一门等离子体物理。上课老师铁面无私,考试题目出得非常难,平时作业也不容易 ,我们班至少有一半人综合成绩不及格。大学五年 ,我每门成绩都是90分以上,唯有这门课刚及格。为联系美国大学读博士,我硕士期间还不得不重新选修了等离子体物理这门课。因为我是班长 ,考完之后 ,大家推举我和另外一位班委去和老师沟通 ,希望他高抬贵手,别让这么多人去补考。没说几句,就遭到任课老师的拒绝。他对我说你已经及格了,不错了。与我同去的班委的成绩是58.7分。这个分数也是很绝,是任课老师根据考试成绩和平时的作业成绩按比例严格计算出来的,保留到小数点后1位!这位班委满怀希望,以为求求情,老师就可以给他60分,也不用补考了。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可那位老师说,你都是班干部了,补考怕什么?我们真是很灰心丧气。但回过头来看,我在硕士期间重修了这门课,那位同学也补考了,这给我们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中国科大1985年招生简章

结束语

五年大学时光,中科大优良的学风和对学生数理基础和专业基础的扎实培养,使我受益终生。合肥的地理位置和静谧的城市氛围,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科大的学子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之中,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才华,这使得中科大的毕业生在研究生和工作阶段有了领先的优势。比如,我们在中科大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学毕业的要求只需要考过四级,而我们班大多数都考过了六级。到中科院研究生院读研究生时,在大学过了六级的学生可以免修英语,来自中科大的学生几乎都具备了免修资格。我虽然在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但我们的数学、物理基础课都和物理、近代物理系的学生要求一致。在中科大打下的扎实基础,为我日后在麻省理工攻读和之后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储备了能量。由衷感谢中科大对自己的培养,我为自己是中科大学生而感到骄傲。

编辑:腾春晖,陶李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分数低似乎跟教学质量有关系。学生听不懂,或者考题作用超过了所学的范围,导致低分。这样的老师我也遇过不少。感觉是他们自己都没搞懂,表达能力差。当然那个年代,师资是比较差的。老中的底子基本是中学的数理。作者对科大缺乏独立思考评估能力。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