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孤独的殉道者 - 《沉默的真相》观后感

(2020-10-06 13:17:28) 下一个

好评如潮的《沉默的真相》已经看完一段时间。网上各种评论很多,我也想记录一下自己的观后感。

这无疑是一部很精彩的作品。从一名普通观众的角度来看,情节紧凑、故事精彩。刚刚看的时候,有一种电影的画面感:刻意调暗的色调,不知道是否预示着这将是一个“灰色”的故事?没有太多废话的场景,很容易有代入感。演员的化妆也比较接地气,并没有因为想要刻意粉饰而过度美化。更重要的是,有很容易抓住人心的悬念感。

随着故事的发展,谜底一层层被揭开,真相慢慢浮出水面,我们的心,也跟着慢慢地沉下去。

这里,不但不力赞一下江阳的扮演者 - 白宇。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我觉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一个人几乎撑起了整部剧。当然,这么说,并不是说别的演员演得不好,而是白宇演得太精彩了,让其他角色都显得不那么重要。

开始时的青涩小伙子,意气风发,为了爱情而选择到一个小县城工作。

开始调查,慢慢发现后面的种种牵连、各种阻拦后的迷茫、挣扎。

后来,失去了爱人,丢掉了工作,身陷牢狱,直至最后失去了生命。

“丢钱包”的这场戏,咋看突兀,霎那领悟。这是多少年的委屈、多少情绪的堆积,在这一瞬间的爆发!这场戏,无疑是整部剧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整部剧看下来,心情很沉重许久。

试问,如果是我,如果是你,在江阳的位置上,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也是剧中被反复问了很多遍的问题 - 既是拷问剧中人物,也是拷问每一位观看此剧的观众:“值得吗?” 剧中主人公用他们的行为做出了回答,剧外的观众也会有各自不同的选择。

我个人是没有勇气像江阳那样,将自己生命中的一切舍弃,只为了坚持心中的正义。但我敬佩并致敬那些觉得“值得”并为之而付出的人。因为,正是有像江阳这样的“孤独的殉道者”,才会为我们这些平凡且胆怯的人,维持一份并不容易的平衡。否则,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渺小人物如你我,是否注定就要被践踏、被牺牲?

或因正义、或因信仰,总是会有砥砺前行,不惜以血肉之躯为后来之人铺一条平坦道路的“殉道者”们。而我们,在某种意义上,都是后来的“既得利益者”吧?!

为此,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