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俄罗斯倒下了,下一个就是中国吗?

(2022-03-15 21:17:55) 下一个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纷纷谴责。即使不公开谴责,至少也不会公开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叫好。反观简中世界(使用简体字的华人世界),叫好的声音却远远大于谴责的声音。其中一个说法就是:“中俄必须背靠背” “俄罗斯倒下、下一个就是中国” 。这个说法对不对呢?下面我就简单的分析一下。


其实中华民族跟俄罗斯民族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类型。俄罗斯人对领土的渴求可以说是欲壑难填,凡是跟它做邻居的,都曾经或正在被它占据着一些领土。并且这个民族喜欢恃强凌弱、对弱小民族没啥同情心。因此西方对俄罗斯有深深的戒备和不信任。到底应该怪谁,我不做评论。


再看看我们中华民族:我们基本上从不主动侵略周围的邻居,我们跟邻居的关系无非是喜欢被周围的邻居尊崇为天朝老大,每年象征性的来进点贡,而得到的回报却往往十倍于献给天朝的贡品,说白了就是死要面子(好与不好我也不做评论)。

即使跟邻居发生冲突,“天朝”也主张以和为贵,采取怀柔政策,动不动再来个和亲:把皇帝的女儿嫁过去,这样你不就成了咱天朝的女婿,一家人有啥事不能好好谈?

因此,西方对中国没有那种骨子里的敌意和不信任。

老美很现实:大家一起做生意,给个最惠国待遇,有钱大家赚。君不见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都要求大清割地赔款(以鹅毛最甚),只有美国要了个最惠国待遇:别国在大清做生意的优惠,俺老美都有一份,如此皆大欢喜。

因此,我认为“俄罗斯倒了下一个就是中国”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完全是忽悠人的谎言。中国跟美国在历史上除了在朝鲜干了一架,基本上没啥深仇大恨,没必要非要你死我活。

 

当然,如果我们非要把美国当做敌人来对待,估计老美倒也不怕。跟老美做朋友还是做敌人,我觉得主动权在咱中国这一边。只要双方好好做生意,老美甚至不很在乎中国是个人独裁制还是集体独裁制。当然,如果是民主制,那肯定会减少很多不确定因素,老美也乐意看到。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我无法拥有上帝的视角,因此我也会有一些自己意识不到的偏见,偏颇之处欢迎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