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164期

(2021-12-24 04:41:34) 下一个

(作者:龙德施泰特)

 

797)     攻坚受挫

海参崴。普里摩尔斯基机场。这里本是苏联海军航空兵大型基地。连续几次遭受夜袭后一蹶不振,所剩无多的海军飞机不敢在这儿起降,处于废弃状态。但机场争夺战仍然惨烈。

自从徐向前兵团里正式编入了周士第装甲纵队,3兵团的攻坚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小而轻快的“啸天犬”虽然装甲薄弱,但依靠夜视装备频频出击,与苏军在这里原本数量就不多的坦克,在对抗中占了上风。许世友纵队占领双城子(乌苏里斯克)之后,苏军坦克便龟缩进了海参崴防御圈,不再出战。

黄定基23旅担负机场主攻。几天几夜没合眼,到底拿下了外围火力点和封锁线。黄旅长终于把旅指挥部设在机场边那座突出塔台上。他太疲惫了。以至于检查战利品库房时看到一堆缴获军毯,竟控制不住倦意,靠在库房角落里就睡着了。凌晨的炮火都没把他惊醒。

这回,海参崴城防司令克雷洛夫中将打了一次成功反击。新编组的苏军坦克团深夜出动,扑向华军立足未稳的机场。步兵武器没能挡住T-34的坚甲巨轮,机场跑道上再现了钢铁怪兽的幢幢魔影。旅指挥部所在塔台,被烈火浓烟笼罩。

政委带部队边打边撤。警卫员也牺牲了。谁也找不到旅长在哪里。

著名的攻坚旅,遭到一次重大挫折。

 

798)     龚澎女士

上海外滩。沙逊大厦告别晚会。乐曲声再次奏响。

国务卿在来宾中睃巡一阵,漫步走到身材与自己比较协调般配、着装却远非华丽醒目的龚澎女士面前。

这之前,马歇尔已听取过随行助手之一、陆军情报局远东部的约翰·金·费尔班克(费正清)的介绍。39岁的费正清在重庆与这位担任周恩来秘书的龚澎女士接触频繁,印象深刻。称她为“聪明而富有魅力的女子”、“我那位信奉共产主义的女朋友”。并且“她对她认识的每个人都产生了一种驯服功能。却反感别人赞赏其美貌……”※费正清《40年代中国日记》。

在重庆记者团眼中,龚澎,就是“言论自由的象征”……令国务卿感到特别的,还有这位龚澎小姐的父亲~龚镇洲竟是蒋介石在保定陆军学校的同班、是辛亥革命重要成员。乃至前年去世时,蒋公还亲撰挽联:

解环钩党留元气,树帜张军振义声。

国共两党,在如此多方面~有着如此错综复杂的联系。

……国务卿现在,向龚澎做了个邀请手势。

随着一曲西班牙探戈,人们步入舞池中央。

奔放的乐曲声,掩盖了马歇尔低沉的喉音:

“龚澎小姐,方便的话,我想请你转告周恩来先生~我还有一两个问题,希望与他交流。”

“好的将军。我想,周先生正好也希望,同您单独话别。”

“那么,我在楼上阳台那里,等他。”

流畅的舞曲烘托着晚会欢快的气氛。

 

799)     单独话别

沙逊大厦某层阳台。马歇尔微笑着,向随后两分钟赴约的周恩来点头致意:“周将军,我们要分手了。时间不算充裕。我想直截了当地问几个问题,你是否介意?”

“马歇尔将军,我也愿同样直截了当地,与您对话。”

“OK。那么周~我很想知道,贵党是否,认为自己准确地了解到自己目前的整个处境?”

“请将军看看我的分析是否对:军事上,我们顶住了苏军凶猛进攻,目前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并将筹划反击。政治上,我们保持了与国民党的合作。仍坚持联合政府纲领,为新民主主义中国在努力。”

马歇尔点头,再问:“那么你们是否意识到,战争存在着长期化的危险?据情报,苏联下一步军事行动重点,将是远东~而非中亚。你们华北军,将承受比国军更大的压力。”

“是的,我们了解。我们目前所有努力,都是为瓦解对方这一企图。”周恩来没有闪烁其辞:“我想不兜圈子地请您意识到,和平斡旋是必要的。此外我军前段也损失重大。为了保障和平,我们在自身努力的前提下,也诚恳希望有国际各方支持。”

“那么周,你们对于未来,到底有怎样的信心?我这样问是因为从常规意义的比较上看,你们仍处于弱势。而且俄国决不会甘心在远东战败~今后多年里,你们的地理位置,将始终处于国防最前线。战争危险会长期笼罩在你们头上。”

周恩来注视马歇尔片刻:“我想,只向将军本人,披露一点使您免去某些担心的事实:我们,也有些重要情报来源,在敌人内部。这使我们能够把握一定的战局。”

马歇尔恍然。再次点头:“谢谢信任,周将军!我当然会守口如瓶。我记起我的一位老部下~包瑞德准将和一位年轻外交官约翰·谢伟思都曾判断:贵党,早晚会成为执政党……因为他们两人都并非共产党的同情者,我相信他们的观察,足够客观公正~而不至于误导我国外交政策的未来取向。”

“这两位我都认识。我党确实在为执政、掌权而努力。”周对此并不回避。“并希望给中国带来健康、有生气和活力的新变化。”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你们到底是否,愿意在自己强大之后,不通过内战手段而执政?”

“将军,坦率地说:这一点,几乎由不得我们作主。我想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之前,建立某种~预防机制。例如请贵国配合引导和协助我国,实现军队国家化的进程。”

马歇尔若有所思:“美国人民……对于你们伟大国家的好感和热情在逐日增长。但也时时担心:万一发生某种剧烈的内部动荡,将使他们不久后,陷入一种两难。”

 

800)     以诚相待

话题显得沉重。两人沉默,短暂思考。

周恩来望着夜色中远处~霓虹灯闪烁的外滩和浦江,迟疑有顷,似乎有所决心,缓声郑重表述道:

“马歇尔将军。我们党和毛泽东主席,授权我转告您~我们正在党内征求一项意见:我党在未来若干年内~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将使用这个名称:祖国进步党。”

马歇尔闻言颇感惊异:“这样吗?你们打算实现这么大的……转变?果真如此,那将对我们交往的思路产生重大影响。国会里不少批评者也许就此闭嘴~甚至赋闲……舆论谈论中国时也会减少忌讳。”

周恩来这次报以坦率直陈:

“将军,就我们本人~我,和党内相当一批创始人同志来讲,我们仍信奉着中国传统观念里的‘大同世界’理想,并为之身体力行。但是长期实践已使我们懂得,作为一种终极理想,它不可能靠一代甚至几代人能轻易办到。尤其不该在一个经济和观念都还很落后的国家里首先办到。这是一种必要的清醒。”

马歇尔听得专注,周恩来讲得中肯:“即使有了崇高理想,也必须首先面对现实。而中国最大的现实需求~社会整体的进步~才是我们有生之年,所应当不懈追求的目标!”

马歇尔再次点头,伸手:“周。我应该感谢你们这些现实而清醒的认识。这次谈话使我对美中关系的未来,感到思路清晰。我个人的外交职业生涯中也将避免一项棘手而两难的抉择!那么,请转达我对贵党领袖们的~诚挚敬意。”

周恩来感慨回握:“相信未来的国际关系在将军这样正直并富有经验的政治家主导下,会有健康发展。而20世纪40年代的中美两国,更是最没有理由~不成为友好盟邦的两国。”

 

801)     友谊基石

时间不知不觉倏忽滑过。晚会主人们在寻找他们了。走出阳台时,66岁的马歇尔再次转向48岁的周恩来:

“周,我想借此机会,转达已故罗斯福总统对你个人的特殊好感。正是你本人在卡萨布兰卡、在开罗两次会议上留给他的印象,使他坚定了对于八路军的信任。他说他,是从你身上认识了你们这个党。于是有了时至今日我们的交流。”

沉吟片刻马歇尔又说:“故总统还认为,未来的世界政治,在召唤有眼光、有卓越组织协调能力、心地纯正的新一代政治家。”

周恩来感动作答:“将军,我个人的作用极其有限。但我很高兴我党我军没有辜负那些信任和支援……我们始终认为,罗斯福总统、众多流血牺牲的美国军人,和两国人民这份横跨太平洋的情义,就是未来我们两国永恒友谊的基石。”

他们推开楼门。大厅里,正奏响着热烈奔放的拉丁舞曲。

 

802)     战场北移

10月底的远东大地,又有两场攻防作战。

这次与以往不同~都发生在苏联领土上。

阿穆尔河下游~共青城。普尔卡耶夫上将正为他的紧急报告屡次得不到及时答复而恼火。

他的红旗第1集团军担负的防区实在太大~分散在面向萨哈林的整个千里海岸线。

手头不多的预备队又被那个“一定要夺回萨哈林”的盲目攻击指令葬送在鞑靼海峡。

看看眼下吧:华北军两栖纵队在庙街得手之后,掳走了所有船只,现在居然把炮舰开进了阿穆尔河、以配合地面进攻。防守共青城的正规部队只有1个师~苏联标准的师与敌人的旅差不多,而来犯的韩先楚纵队却有整整5个7000人的陆战旅,以及炮兵旅和坦克营。

虽然这股华军只有轻型“霞飞”坦克,但自己连这个也没有。少量反坦克炮阵地又被驾驶两栖型“灵猫”的中国兵轻易绕过。这个新兴工业小城里,所有能动员的男子都集合起来编成的2个民兵师,昨天也被击溃了1个。

局面的扭转,就指望红旗太平洋第2舰队的到来了。

但一个新情况使他感觉凶多吉少。昨晚接报告:华军一支小舰队竟跑到堪察加半岛,公然在航道布雷。还向守备在那里的第101师驻地炮击。那如此遥远的小港也同样隶属于他普尔卡耶夫的防区!且没有构筑海岸炮阵地。天气使航空兵也不能出动。因此反击不利~让那些日本破船,布雷得逞后溜走了……这样,从北冰洋杀过来的红旗舰队就可能受到水雷困扰。是否会重蹈四十年前沙皇那位名将马卡洛夫将军在旅顺口外,葬身雷爆的覆辙呢?

他愤然电告上级:“若仍无增援,共青城最多坚守3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