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116期

(2021-08-06 04:19:05) 下一个

(作者:龙德施泰特)

 

552)     愁肠百结

而今走在这个当年传出阵阵辩论声浪的窗口下,回顾那些已成往事的瞬间,丘吉尔愁肠百结,甚至眼眶有些湿润……

不会再有那些令人振奋的斗心眼的时刻了。没人会为了左右人类或国家的命运再次与他激辩。他所奋力维护的大英帝国,已把他无情抛弃。

怀念着罗斯福、钦佩着他那些远见和洞察力的同时,丘吉尔也深知这位老伙计和战略伙伴的弱点、包括一些看得不那么准的地方。例如,他对自己能够搞好同斯大林的私人关系上,那种盲目得“像个boy般的”自信。再如他对戴高乐、铁托、毛泽东这类人物的明显缺乏重视~前首相凭直觉就感到这几个人都将对战后世界发生重大影响。那位自认敏锐的总统却不知为什么完全没看出、至少不很在意这一点。

前首相在这儿~魁北克,正口述写作他的6卷本巨著《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他选择好了引用在篇头的话。其中一句来自希腊作家普鲁塔克,表达了他的感触:

“对自家的伟人不怀感恩,是强大民族的一个特点。”

速记秘书莱丝丽小姐,对此疑惑道:

“阁下,难道只有弱小民族才迷信和崇拜伟人么?那么斯大林的俄国怎么解释?表示他们还不够强大?”

丘吉尔未置可否。怀旧的惆怅却被打断,转到当前时事上来。尽管他卸任后明确表示对时事已经厌倦。现在他却拿起平时不常看的《时代》周刊翻到其中一页。象往常一样要求莱丝丽念给他听~这是署名“白休德”※的周刊评论员文章,题为:《是谁失去了中国?》※白休德,《时代》周刊著名记者,40年代常驻中国。

正在东方的亚细亚腹地如同烈火一般进行的中苏战争,在西方世界却没引起多少反响。是前线记者冒着弹雨发回的报导不够引人入胜吗?还是经历了大战的美国人厌倦了战争,沉湎于表面和平,在自家温饱的麻木中,渐渐滑向使世界再次失去平衡的深渊?

不管怎样,如果人们继续保持这种置身事外、无动于衷的观望,那么迟早有一天,某些难以摆脱责任的当事人,必然会被历史无情地追问:是谁,失去了中国?

念到这里,莱丝丽抬头望望丘吉尔:“噢阁下,那么究竟,是谁失去了中国?~杜鲁门吗?”

“爱谁谁。”丘吉尔笑:“作为英国人,你我倒是该问问艾德礼首相,又是谁,失去了印度?”

 

553)     心跳加速

华盛顿。马里兰,五角大楼,陆军参谋长办公室。

艾森豪威尔将军两脚架在茶几上,以标准美国大兵姿态,阅读一份报告《亚洲~远东战场双方军力对比》:

苏联:军人登记总数540万,用于远东方面约220万人。

坦克和自行火炮19000辆;投入远东约5400辆;

重型牵引火炮,57000门;投入远东23000门;

飞机:22000架;其中投入远东各型飞机5600架。

……

中国:军人总数约550万,其中南京方面410万人,沈阳方面140万人;目前投入作战的约350万人。

其远征军150万尚未全部回国。

坦克及自行火炮3050辆;牵引火炮9500门;

飞机总数5300架;其中战斗机2100架,轰炸机1600架,目前总完好率83%左右。

双方野战与后勤辅助兵力比率:约70%-75%。

……那些枯燥的数字,在他脑海中被迅速换算成战场表现、对抗结果、损失比例以及大致结局。

是的,美国和美国政府在置身事外,他本人却不能无动于衷。他的职责决定了他必须对与战争相关的事件给予关注、在总统过问时拿出对策,否则便是作为陆军首脑的失职。

思索一阵,他按铃唤来值班助理参谋,吩咐计划处作出几份剩余军用物资、拟退役武器的统计报告。忽然案头两封巴顿的来信提醒了他~这家伙,似乎改行做买卖了?

电话铃响。是总统打来~艾克惊奇。通常杜鲁门不征求自己参谋长的意见,虽然俩人算同乡~在相距不到150英里的两地长大,观点上又都是世界主义者。但两人关系正常而拘谨。

“德怀特,愿意帮个忙吗?”总统在电话里口气匆忙。“我的国务卿有心脏病,打算辞职。如果这个职位出缺~我想知道,退役的马歇尔将军,是否愿意担任?”

总统曾提出用“艾克”来替换国务卿贝尔纳斯。但艾克有更远大的志向,婉言谢绝了。现在总统说出了要求,并请他去办,真是一次特殊。于是艾克愉快答道:

“我不久便会去见马歇尔将军,很乐于替您征求一下,看他是否~愿意接受这项工作。”

放下电话,艾克有点打趣地想:又一个心脏病~贝尔纳斯?

总统几乎成了心脏病制造者。两任白宫新闻发言人~H·罗斯和J·肖特都相继死于心脏病突发……杜鲁门为此曾大惊失色说:“我怎么觉得~是自己杀死了他们?”

现在,哈,担任国务卿?总统是不是想让马歇尔将军也患上心脏病?要知道将军的前妻,伊丽莎白·科尔斯~莉莉,就是因为心脏病而中年早逝啊……艾克忽然一惊,想起马歇尔离职前提醒他的话:“请记住已故罗斯福总统的告诫:瓦解殖民体系,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职责之一。”而由马歇尔主导国务院,会奉行何种政策?瓦解殖民体系?世界是否会进入无序状态?

他也感到心跳加速。急忙再次抓起了电话。

 

665)     办好手续

旧金山。莱德曼陆军医院。一位病人躺在床上。他并非心脏病~医院里最好的外科医生给他作了手术检查,发现胃癌已到晚期,并扩散到肝部。显然,他病得很久了。

病床前摆满了鲜花。人们每每回想起这位病人~更是军人,是怎样在烽火硝烟中始终坚守在指挥第一线、用手肘撑着胃部继续策划战役的。那些形象,令人记忆犹新。

史迪威床前,此刻站着两位四星上将:

李奇微上将,代表陆军部来看望他,问他晚年还有什么要求。

史迪威想了想说:希望得到1枚“步兵战斗纪念章”。那是一种极普通的低级奖章,但只有真正在战壕里战斗过的士兵才有资格获得。

李奇微表示:“你无疑最有资格获得。乔。”

巴顿上将今天出人意料~穿一身不佩戴任何军衔和标志的野战夹克衫。和以往讲究军容的他形成鲜明对比。

“乔。”巴顿握住史迪威瘦弱不堪的手臂。“我是来告诉你,我已经退役。并办好了去中国的手续。”

史迪威理解巴顿着装的含意~更了解战火中巴顿那种超乎常人的说干就干的精神。那绝非他表面给人的爱幻想、夸夸其谈等印象。也绝非“留级生”~而是地道的优等生~他干起来比谁都迅速。乔露出艰难的笑容,声音微弱地嘲笑道:

“志愿兵……你去投奔谁,想好了吗。”

“放心吧乔!他们参战了。打得一天比一天激烈。”

“那么你的,坦克不够。别把战争,当成儿戏……”

“乔,我正要告诉你!我在加州,新近以你我名义注册了一个‘史迪威五星上将基金会’~事先没跟你说,但我想你会同意。没有比你更合适的人选了。”巴顿盯视着乔,继续:“我把父亲留给我的土地和证券统统卖掉了。完成了第一笔基金注入。5200万美元。上帝,我可不知道我有这么富裕!父亲也不了解他的土地会大幅增值。见鬼!这足够我装备两个装甲师了!算下来连他妈的弹药、备胎和军服加上都够。哪怕按该死的原价,也行!”

※二战时期,谢尔曼式坦克采购价约5万美元。M18歼击车约4万美元。战后大量作为废铁出售。吉普车750美元,卡车2000美元。以上为参考价格。此时一个美式装甲师324辆坦克,1500-2000台各种车辆。

 

555)     要答应我

“乔治!你竟把你的财产这么用?上帝……简直像买玩具。你不考虑生活了?”李奇微惊奇羡慕地瞪着他。“虽然我知道20年代你就投资研制过坦克、1940年在本宁堡基地你还自掏腰包给我们装甲旅买了上千套零件※史实,可这次这么干……是要倾家荡产的呀!”

巴顿放开了一点嗓门:

“嘿嘿,马修!我知道会有这些该死的问题。跟你说,毕阿特丽丝从家族继承的财产比我还多。她以前喜欢买买庄园攒点钱啊什么的……现在我们老了,要这些有什么用?马修你最好来加入我们!都知道你能打仗,快来吧!也给你装备1个师好了。你喜欢空降师?没问题。见鬼~即使那样我也不会饿死。”

李奇微大笑摇头:“乔治啊乔治……你真是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宙斯!我早就听泰勒说起过,你到夏威夷上任时,都是开着私人游艇去报到的……”※史实:1935年和37年巴顿自驾帆船从洛杉矶到火奴鲁鲁赴任、卸任往返,回程风浪中几乎溺毙。

巴顿驳斥:“又是见鬼,马修。什么游艇?只是个小帆船罢了。我和夫人自己驾驶的~她当船长,我当船员。那是为了锻炼胆量,可不是为了什么~他娘的摆阔。”

说罢他注视史迪威:“乔,那就这么说定了?你是基金理事会主席。等你一出院咱就开会确定原则,完成采购!我物色了你的副官,退役的平可顿·多恩准将作常务理事~他中文好。装备订货是泰勒介绍来的基奇中校。小崽子比我懂行,轻车熟路呢。”

乔在默默听,巴顿继续说:“啊哈还有。陈纳德也听到消息,想加入呢。我知道你不喜欢他,就故意说:我可不知道你该死的钱里面,有没有走私哟?我把他给拒绝了!哈哈!”

乔默默听,巴顿仍在说:“我们在加州筹资,一点不困难,乔!你知道我外祖父老威尔逊先生曾当选洛杉矶第一任市长※,朋友很多。他们的后人们都会帮忙的……这儿的富商杂种们其实更关心亚洲和太平洋。还有那些见鬼的华侨呢~人数不少!嘿,在这个自由国度没有什么办不成!马修你信不信?”※史实:本杰明·威尔逊,洛杉矶首任市长。当地超级富翁,巴顿外祖父。

马修·李奇微只好点头。

“那么乔,基金会就开张了?”巴顿再次征求。

史迪威闭一下眼睛,表示同意:“乔治你……替我签字。请马修……见证。”

李奇微在床头并拢脚跟:“是的乔,乐于遵命!”

“乔,明天我动身去中国。留级生志愿兵要去报到啦。我要说的是:你必须等我回来!我需要向你汇报,听你出主意!”

刚动完手术的史迪威,已经没力气点头了。

巴顿开始提高嗓门,弯腰使劲抓住他的手:

“听着,乔!我们胜利以前,你不许死!不许,明白吗?你这顽固的家伙,乔,你可要答应我!”

一滴泪水落在患者肩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