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113期

(2021-07-27 06:45:16) 下一个

(作者:龙德施泰特)

 

539)     戴河会议

6月初。秦皇岛,北戴河海滨。中共七届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此召开。史称“第一次北戴河会议”。这是一次影响中国命运和未来的会议。会上爆发了激烈争吵。没有作出详尽的会议记录。没有形成决议。甚至没有开完。但是影响深远。

中央秘书长任弼时主持了会议。中央军委副主席朱德,首先介绍了战场态势。他讲到了苏军已包围兰州,双方在此展开一场空前大战时,会场气氛颇有些凝重。

毛泽东适时调侃一句:“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啰。”

气氛轻松了,人们议论纷纷。

政治局委员康生笑道:“老蒋哎,偷鸡不成蚀把米。”

常委刘少奇发言:“我们怕是没有理由那么乐观。昨天,鞍山总工会罢工一天。声援兰州抗战~在市委门口游行。大连码头工人也有类似举动。天津和北平的商贩干脆就罢了市。我这个老工运,还没遇到过这样的新问题哟,需要认真对待。”

“学生们闹得凶哩。”政治局委员、北平市长彭真接话谈起:“燕京、清华、辅仁大学的学生天天集会游行,要求我党立即行动,抗战卫国。”

“可也有这样的学生运动咧~要求我党站稳阶级立场,向南京反动派开火!我哈尔滨那所人民大学就贴满大字报。”政治局委员、北满区政府主席高岗介绍他那里情况。“学生们要上街了哈,被咱阻止了。”

“观点对立呢!连学生都如此。”毛泽东感叹一句。

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忧虑地讲起:

“孙夫人也来电,问起我们对眼前战争的态度。她说‘暧昧难以持久,期待立场鲜明’。来信非关姊妹私情,而出于民族大义,为我党在人民中威信在下降而关心。”

“宋美龄被困兰州,这么看倒是为老蒋争取了部分人心。毕竟一个女人么,容易唤起同情……老蒋,有点歪打正着的意思?”朱德总司令慢条斯理分析。又转头问中央副秘书长李富春:“你从法国回来,恩来那边怎样嘛?”

“压力大。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各国共产党会议上很多代表质问我们:到底站在那一边?敦促我们对独裁政权开火,甚至怀疑我党性质……当然也有同情~如南斯拉夫,他们认为我们有权自己决定立场。”李富春答。

陈云补充:“美方有个预告性通知,说准备停止第2阶段恢复性贷款。辽河油田的联合开采、冶炼也要中止。”

董必武介绍:“海外侨领陈嘉庚、司徒美堂,也在大声疾呼,说是‘危亡在即,何忍目睹?’南京、上海、广州、台北、香港、新加坡的我党办事处,都纷纷遭到市民围攻。”

 

540)     何去何从

毛泽东这时挥挥手:“这些都不应该干扰我们独立思考。”他把身子往后仰了仰,“大家还有什么意见?王明同志?”

人们向会场另一侧望去。

“我是列席代表。听大家吧。”回国不久的王明双手抱在胸前。这位共产国际中央局书记未参加七大,也没参加选举。但他影响大,经常发表理论著作和指导文章。

“扩大会嘛,列席也有发言权。会议上言者无罪,尽说不妨。会下不搞小动作就是。讨论么,大家谈透。”

毛继续动员。但王明低调:“我还是先来点调查研究吧。你毛同志不是反对‘下车伊始,哇哩哇啦’么?所以我只带了耳朵来。”

任弼时示意,请大家继续。

“苏联,现在表示愿意大力支援我们,打倒蒋介石反动派。”高岗犹豫了一会儿,说起观点。

“怎么个大力法?”书记处书记张闻天追问道。

“具体的,当然还要中央表态,谈判商定。我摸到的底牌是~苏联这次,打算全方位援助。”

张闻天感叹:“全方位?可惜晚了10年么……”

这时政治局候补委员、北满局书记兼军区政委饶漱石,睁圆一双大眼,激动问道:“我们是什么人?是共产党!共产党不跟共产党搞在一起,难道和国民党搞在一起么?”

他26岁就担任中共北满局书记。30年代又赴苏联担任了“赤色职工国际”代表。

政治局委员康生也提出观点,但未表明倾向性:“事关旗子颜色的问题。红旗?蓝旗?白旗黑旗,还是别的旗?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会场上出现了沉默。

毛泽东咳一声,打破静场:“是噻。首要是,何去何从?怎样取舍?这问题值得深思哩。”

 

541)     争论激烈

“啪”的一声,有人拍了桌面。人群中站起一个小个子。短短的寸头,额角青筋暴露。

“这问题我来答。要论何去何从、咋个取舍?方才有人问起,我们啥子人呐?我说:我们是中国人。首先是中国人!中国人不和中国人搞在一道,偏偏和外国人搞在一道?”


这是42岁的邓小平。他在欧洲刚开完“马赛碰头会”就与李富春同机从法兰西回国。昨晚降落天津,当即赶来北戴河会场。

几句说罢,他瞥了饶漱石一眼。对方也在用圆鼓鼓的一双大眼珠,回瞪着他。

邓小平不理,思路和语句像芥末一样辛辣:“这个问题我同陈毅、荣臻等同志讨论过。旗子颜色?旗子红色不假~那是自己血水染成的!道路该由自己选择!跟个侵略国家合作?靠出卖祖宗领土,来交换支援,夺取政权?不晓得历史咋个样子写你哟!我们流血,为的啥子?为的一个独立富强、不受欺侮的新中国!不是为国家任人宰割!……啥子红旗、蓝旗哟?哪个旗子让国家兴旺,社会进步,就把哪个旗子挂起走!一只猫,要看它抓不抓到老鼠,不看它皮毛啥子颜色!”

众目睽睽之下,血气方刚的邓小平坐回座位。

王明没抬头,鼻子里哼一声:“猫论?典型的实用主义、机会主义言论!这种论调也有市场?”

“又来了。‘主义’的大帽子,等等再扣么。先把各自意见发表完。”毛泽东瞄着邓小平,顺嘴回敬王明道。“我曾询问过铁托:战后你们打算实行哪一种社会制度呢?他说:那要由人民选择。他不想硬把一种制度强加给他的人民。”


“我说两句噻。”贺龙颈部负伤后,声音变得嘶哑:“这个,苏联援助么,那是有代价的啰。蒙古几百万平方公里要交出去吧?还得给自己找个太上皇。即便拿下南京、拿下广州,你有脸面对同胞么?他娘的……吴三桂哟!想起这个名字,我呀,我就恨不得~钻到地缝缝里面去唦。”

“苏联援助?都是附带条件的喽。”从海军调回中央军委接替周恩来担任总参谋长的叶剑英发言:“苏联有本钱跟美国佬去耗吧?打起来可就没有边界了。中国人的血,不知流到几时?我这可能是功利的、但也是务实的观点。”

“援助甚哩援助?这时候倒来了。最缺援助那喒人家不球给你呀!”徐向前也开了腔。“1936年,哪怕空投100箱子弹哩,西路军也不会那么惨!那喒援助在哪儿?人家会算帐哩,枪炮都给球老蒋,把点子书本本给到你手上。嘴上说么共产党要跟共产党在一堆……”

“好你个老徐,你这点儿阶级感情……也太朴素了嗄!水平很有问题嘛!”饶漱石看到徐向前竟也在否认他的观点,摇头嘲笑道:“那时,和现在能比么?现在……”

“现在苏联也是两手准备啰。”刘伯承接话。“一手拉,一手压。情报说:苏军远东放着70万人~冲着谁?”

“刚才有同志说首先要分清敌友。这就涉及到形势判断了。”罗荣桓发言。“眼下阶级矛盾重要?还是民族矛盾重要?这个定下来才能统一思想。”

“要得。”朱德老总提示:“抗日之初老蒋说‘攘外必先安内’。现在我们唻?攘外,还是安内?”

 

542)     你意见咧?

军方代表差不多都开口了。毛泽东目光投向沉默的角落。那里仍无动静。毛于是点名:“林彪同志,你的意见。”

“七大”上高票当选的政治局委员林彪,闷着头在小本子上写写画画,本不想发言。被点名后吭哧半晌慢悠悠说:“据报告,老蒋命令关麟征、孙立人、张灵甫、郑洞国四大主力准备越境满州,出击苏联远东。正同我方交涉。这就增加了局势复杂性。”

“那么,你意见咧?”毛泽东追问。

“大军压境。南北两个方向,都要准备。实际上也作了部署。”林彪看一眼在后排列席的粟裕。因为林彪接替叶挺主持1兵团,粟则接任了4兵团司令。

“绕弯子嘛!你究竟主张哪样?”毛不耐烦了。

“我的主张,就是全军立即进入一级战备!”林彪也随即提高声调。

“那么,酒窖是哪个方向呐?面对谁唦?你本人到底什么态度?”

“所有方向。面对所有可能的敌人。”

“什么话嘛!”征集意见的毛泽东,彻底不满了。

“什么话?正经话嘛!这是军事部署,能在这么大的会议上讲吗?你是军委主席哟,莫非不肯考虑军事保密原则?”林彪是党内极少数敢于顶撞主席的人之一。

这一下老毛不吭气了。会议再次冷场。朱老总等了会儿打破僵局:“德怀同志若在,会是个啥子态度?”他设问道。

“他?他恨透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肯定拥护苏联红军!进军南京打倒蒋介石!”相貌堂堂的饶漱石说。

“未必。我看他也是个民族主义者,肯定站在反侵略立场。”军委委员徐向前蔫声细语怼回去。

“嗯?他有一段和美国人打得火热呢。百团大战也有点配合老蒋的嫌疑。”康生同志指出。

“彭总么?绝对无产阶级出身哩!谁个立场会有他坚定?”高岗判断道。他与彭总交情也不浅。

“你咋个晓得?你那苏联,真就是个无产阶级国家?不带掺假么?”老搭档贺龙呛了他一句。

王明登时反击:“那你说,除了苏联,还有哪个无产阶级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