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109期

(2021-07-13 06:07:46) 下一个

(作者:龙德施泰特)

 

522)     话题热烈

史迪威领着客人巴顿和泰勒来到客厅沙发上坐下。

“是啊,人们普遍对这场冲突漠不关心,已经对战争失去了兴趣。何况又是那么遥远、偏僻的内陆腹地。”泰勒说。“报纸偶尔有些报道,也是在第4版角落里。”

“但对我们3个来说,并不遥远。我们都在那儿打过仗。”乔那苍老的下巴上又勾勒出坚硬的线条。

“哼,我在欧洲,耳朵里灌满了俄国坦克如何厉害、如何凶猛的神话……”巴顿再次开腔。

“你以为不是吗乔治?这一点不必怀疑。”

“总要见识了才能判定。”巴顿心有不甘。

“你不会有机会的乔治。随便想想就知道,美国不打算卷入。蒙古那儿,没有美国利益。”史迪威叹气。

巴顿忿忿:“那么我退出这该死的现役!作个志愿兵总可以吧?以个人身份去!他们喜欢我~我那些兵,那些伙计!他们会说:嗨!那个满嘴胡说的高老头!回来吧!乔你知道他们手里握着梭标,等我回去呢。这他娘的梭标就是红缨枪~汉语里,它意味着军队啊!是的!我去了有兵可带!不是光杆司令!我还犹豫什么?”

“但你那些兵,没有参战啊!你去了那里,打算帮助谁呢?”

泰勒这么一问,巴顿惊呆半晌。

“什么?没有参战?……怎么会?该死的,他们怎么可以这样?战争已经开始了呀!他们没听到召唤么?马克斯这是真的吗?他们也被和平主义药水麻痹了么?”

“天哪乔治!你难道不看报纸,也不听广播吗?”

巴顿有点不好意思:“这段时间,我迷在马球里……这次休假太长啦。通常我只看看头版新闻,毕阿特丽丝呢她又喜欢听音乐……你知道她总是抢走收音机,很磨人的。”

“喂喂志愿兵!”史迪威道。“你去了,连投靠谁都没搞清楚?难道难道~你想跟着花生米干?”

“这个么?也……可以考虑啊!嗨,乔你先别摇头,”巴顿兴奋地想起了什么:“那位大元帅~你叫他花生米?什么道理?他可是送了我一幅珍贵的中国画呢。作者叫郑板桥啊~这足以证明他对我的好感。大元帅他,不会拒绝我的。”

“你会上当的,乔治。”史迪威摇头:“花生米不懂得战争。他会把你手脚捆死,让你急出病来。而且你没有坦克~至少不足够。在俄国人面前你将无从施展。最终甘拜下风。”

 

523)     三种选择

叶卡捷琳堡。女沙皇行宫。

下午,统帅部会议继续。战时最高副统帅~朱可夫元帅,在地图前就当前军事态势和各种选择作出了阐述:

“目前,我后贝加尔方面军已收复蒙古全境。新疆方向,我中亚细亚方面军攻克迪化,继续前出占领了哈密。但不断受到当地马氏家族匪军的袭扰~这是个被蒋收买的地方势力,也是个得到南京正式番号的游击军。

“上周第6坦克集团军前锋,在甘肃边境追上并击毙了匪首马步芳。这股敌人完全没有机械化战争概念,甚至象7年前的波兰人那样,用骑兵向坦克冲击。结果可想而知。类似的敌人,估计以后还会送上门来的。”

会场传来轻松的笑声。

“但空中作战,我们优势显得不如地面来得大。对手装备了美国飞机,航程远,飞行员空战技能也不算差。说起来上个月我们捣毁敌前进机场的努力,没有奏效。”

“不过他们从空中打坦克的能力,远不如德国人。”中亚细亚方面军司令员崔可夫大将补充道。

“现在问题是~面对蒋的不肯认输又不肯决战的策略,我们怎么办?有3种选择。”朱可夫分析:“第1种是转入防御。等敌人来攻再加以粉碎。它缺点是在开阔地带建立漫长战线~会大量占用兵力!这一带又人烟稀少,不适合驻屯。减少兵力会给敌人造成反扑机会。而我军再次集结反击,容易形成拉锯。这完全不符合斯大林同志‘速战速决’的战略指导。

“第2选择就是继续进攻~寻求决战。这才是我们苏军的本质精神!只有把蒋介石打疼、打坍、打怕了,他才会跪地求饶!现在即便最前端的战线也还完全没威胁到蒋的要害。所以他才不肯投降谈判。这有道理。换谁都会如此。”

“那么朱可夫同志,依你看,我们打到那一线最有利?”斯大林从嘴边取出烟斗,问道。

“我想是这里,和这里,”朱可夫在地图上划出两个线段:“蒙古方向突击到军都山脉,才能形成可据守的防线。控制这里威胁北平。新疆方向据侦察报告,敌人在兰州一带才有重兵集团。我们该在那附近筹划一场大规模的围歼战。迫使对手认输,结束战争。”

“这么一来,补给线要拉长1500公里。”华西列夫斯基不无忧虑。

朱可夫安慰他:“别担心亚历山大·米哈依洛维奇。前方不远处中国人还给你准备了一处补给站~玉门油田。产量不高但足够崔可夫的坦克去冲击歼敌。他是我们最熟悉中国、也最熟悉兰州的指挥员啦。”

“好吧朱可夫同志,你说说第3种选择?”布琼尼元帅追问。

“第3种,就是撤退。在敌人不认输的情况下,那是不可想象的。这么撤走了,中苏边境将永无宁日!所以实际上没有第3选择。只有进攻,才是苏军作战原则的灵魂。”

 

524)     百日作战

特邀代表~科涅夫元帅在地图前观察一阵:“我很早就知道,中国的边界是长城。他们用它把自己和外国隔开。这道墙所在的位置,大体上利于防守~我是说既利于他们,也利于我们。”

“到了恢复这条传统国境线的时候了。两全其美。”贝利亚接话道。会场再次发出笑声。有人还加了一句:

“索性一鼓作气,打到南京去吧!”

斯大林没有笑。用烟斗敲一下会议桌:“沙文主义不是我们的意识形态。本次作战目的,只是回击挑衅,教训一下有潜在法西斯细胞的蒋。中国是个大国,有千年的历史积淀。摧毁它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和摧毁俄罗斯一样。这一点必须认识清楚。”

“所以我只是说,帮助他们恢复长城国境线。”贝利亚及时澄清道。斯大林没理他,继续说:

“这次作战目标完全是军事的。打个比方,好比一场扩大了几倍的~哈拉欣河之战。”斯大林看了一眼朱可夫,“就是说,要象那次那样,打得日本人不敢再挑衅!当然这次的对手是中国反动派。我们呢,拿回理应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估计,要有短期内歼敌50-75万的战役目标,才能达成这个战略目的。”

“好的,我们就按这个精神,去制订计划。”华西列夫斯基谨慎道。

“时间上是否也明确一下?3个月可以吧?”朱可夫问。

“3个月?……那应当准备必要的后续兵力。”华西列夫斯基保持谨慎。“目前东方3大军区共集结野战部队130万人,不包括后勤人数。前期还是有把握的。”

“我们还会组建强大预备队。”朱可夫答。“只是时间,你们作为前线指挥员,要掌握好。”

“再宽限10天!共100天。不能再多。”斯大林口气不容置疑。“5月启动,9月收尾。时间再长的话,机会就是敌人的了。中国远征军会陆续赶回,从容完成抵抗部署。虽然你们都分析他们战斗力有限,可我们也不必去冒这个险。”随后他安排道:

“后续100万兵力,由朱可夫同志负责组织调度。铁木辛格和罗科索夫斯基同志,仍负责监视欧洲。”

 

525)     外族入侵

这时卡冈诺维奇轻轻问道:

“斯大林同志,我不明白,为何不考虑……用沈阳那支军队打击蒋介石?至少~配合我们?”

斯大林心事重重,放下烟斗,转头看着低下头的米高扬。

“这正是个心病所在。那个党,不是个真正马列主义的党。从起家时,就掺杂了太多的农民成分和农民意识。前几年我们忙于卫国战争,没有关注这个党的彻底改造。我们培养的干部没能在他们中央占据主流或者核心位置。对我们多次诚恳的、有吸引力的建议,毛和他的政治局,一直不肯作正面答复。”

莫洛托夫喃喃道:“他们有点像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铁托。修正主义者。某种意义上比铁托更危险。”

“那么他们能够保持中立……作个旁观者么?”

“我们给予了明确提醒和警告,要求他们至少做到这一点。”米高扬分工负责同中共的联系。

“那他们能够做到了?”卡冈诺维奇再次问。

“不能这样想,”斯大林摇头,“要从最坏处作准备。中国现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这个党必须严密监视。此外我们在远东,也需要暖水的不冻港,备选地就是大连。”

“他们不想借此机会打倒蒋,进而夺取全国政权吗?”

“但是缺少民意支持的政权,一般都难以巩固。这点上,他们要比我们……更讲究人心向背呢。”

“据我观察,他们过去还是很会作群众工作的嘛,怎么在这个问题上,连这点民众基础也没有了么?”

“中国人,近来民族意识强化了。现在认为我们是:外族入侵。”

“我建议,提供一大批物质援助。我们现在可以挤出一点武器~现役的、甚至是先进的,而不是以前那些过时的~支持和装备他们。”卡冈诺维奇负责国防工业。

米高扬摇头。“试过。他们没表示兴趣。”

“哼!美国!美国人到底给了他们什么?”布琼尼愤愤问道。

“情报不确切。总之多于我们,可能远远多于。毛访问了美国,却没有申请访问苏联。”米高扬说。

“这样一来作战岂不是变数很大?留有这么大的不确定因素……还能排定刚才的时间表吗?”莫洛托夫存有不安。

斯大林灵活地转动一下手中烟斗:

“对这个不确定因素,方针就是:力求配合,确保无害。前一点,米高扬负责。第二点,”他抬起头:“科涅夫同志?”

地图前,科涅夫元帅拿起指示鞭:

“我来汇报一下~军事上对于华北联军的准备。现已基本就绪。这些兵力是长久以来为日本的满洲国准备的,大部分早就驻防在远东前线。并且我们享有时间。从地理态势看,满州是个适合向心突击的地形。情报表明:目前对方只有50-60万兵力在满州和华北~基本是轻装备。其余在回国路上……我们有能力对这支农民军实施缴械~使之无害化。”

他讲了15分钟,然后回答了10个细节问题。

“怎样掌握内部动向,以便下决心?”莫洛托夫问。

斯大林目光转向贝利亚:“拉甫连季·巴夫洛维奇?”

“这一点我来负责。”贝利亚胸有成竹,简捷答道。

散会前贝利亚轻声问:“最后一项,斯大林同志,就是那位毛岸英上尉,已安排他们到了赤塔。下一步?”

“按原计划,送回沈阳。”

“可是斯大林同志,这本是个重要砝码呢,或者,是一个很好的、可以充分利用的人质。”

斯大林不耐烦地挥烟斗:“没有意思。十几年前对蒋的儿子不是曾这么做过一次吗?不起作用的。不能再搞那一套~在道德上留下污点。你对作战没有信心吗?”

“好吧。相信他会用他在苏联的见闻,影响他父亲。”

“对。要相信年轻人的觉悟。道义上我们不能输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