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106期

(2021-07-02 04:43:18) 下一个

(作者:龙德施泰特)

 

510)     心潮澎湃

政治嗅觉一向灵敏的蒋,充分意识到:这正是争取国内民心、争取国际、尤其美英实际支持,扭转政治不利态势、打击中共威信的大好时机。为这着棋他踌躇再三,仔细掂量了手上4张好牌:

第1张:民族大义。

事关国家主权。经世界大战全方位洗礼、正在崛起的中华民族可不是10年前那种麻木不仁了。领土意识空前觉醒。故而此番师出有名~子曰:必也先正名乎!~拱卫家园,收复国土!以此号令天下,谁人不从?违令者,娘西皮~斩无赦!

第2张:带甲百万。

感谢战争。和将士们那些血汗代价。而今蒋某手上,美械英械,师团近百!450万大军,海陆空齐备。上溯历朝历代~中华军力,舍我其谁?堪称雄视千古也不为过。

第3张:坚强后盾。

可以预料:不战则已,战端一开,列强势必在我一边。法西斯打倒,共产主义就是主要威胁、心腹之患。不在中国搞这场大决战,就无机会把英美列强捆绑在战车上。有了他们,还担心武器物资后勤么?谁敢跟美国比生产力?

第4张:战场选择。

与抗日时期不同。日寇占我富庶膏腴之乡,水师封锁海疆万里,陷我于困厄无援之境。那时军心摇摆,情有可原。而今战场大西北~广袤荒凉!不毛之地,尽可放手厮杀!南京无风险,再无迁都之耻;作战有保障,亦无匮乏之虞。

咹?持久战一说,亦可为我所用~愿打多久,就打多久!

想到朱毛,和所谓华北抗联,委座不由得浮出冷笑:这回我倒要看看~你们怎么办?只要中苏开战,满州就是主战场。战火必然在那里燃烧~不是国军杀去,就是老毛子杀去!无可规避,在劫难逃。说到底,对付朱毛才是老蒋挑起蒙古冲突的核心用意。为瓦解共党“联合政府”攻势,他成功地完成了全民视线大转移。

委座此刻心得和口号是:“安内,必先攘外!”他给空军司令周至柔2级上将下了一道手令:

“即日起,对犯我蒙疆之赤俄军,施以无情之大轰炸!”

随后签署几份新的“战区司令委任状”。还对加快陇海、津浦、平汉、粤汉等铁路的复线建设,以及郑州、徐州枢纽站、武汉长江大桥等加紧施工的报告,做了批复。

办完这一切,委座走上阳台。凝望一阵十几年前“新生活运动”时期南京远近栽下的、大片泛绿的法国梧桐。

一向很少喝茶的他,此际心绪澎湃、兴致盎然。破例品了一杯家乡刚送来的龙井新茶。

国民代表大会正筹备中。会议要选举总统,要确立国家体制。是千秋万代的大事情哦。

 

511)     就此止步?

伊尔库茨克。苏军东方前线指挥部。

从阿拉木图匆匆飞来的贝利亚元帅,走下嘎斯67吉普车,对前来迎接的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点头。

“最高统帅让我来,听听前线指挥员对局势的看法。”

“好的,联盟内务人民委员同志。”华西列夫斯基陪同他走进室内,对照地图,介绍情况:“我军按预定计划,完成了击溃当面之敌、收复蒙古领土并打击新疆反动派的任务~只用了4周。我军伤亡不到6万人,歼灭和俘虏敌人约25万。”

“这我知道,亚历山大·米哈依洛维奇。然后呢?”

“然后?然后……在等待新的命令。”

“您没听清楚。我是征求您的看法。”

“我认为,可以就地转入防御了。守住鲜血换来的土地。蒋已拒绝我们的停战呼吁。有迹象表明他在调集兵力准备反扑。最近空中战斗还有点激烈~他们使用了美式重轰炸机。我们的米格和雅克,高空性能需要改进,一时还收拾不了他们。”

“您是说……转入防御?为什么?”

“我们已经结结实实地教训了中国人~我是指那些南京的反动派。转入防御态势,可为我们赢得时间。”

“赢得时间,用来干什么?”

“建立独立的蒙古国呀。我们不是为这个才来的么?”

贝利亚点头:“不错。但这次除了蒙古,还要建立‘东突厥斯坦人民共和国’。我们在那里经营了十几年。仅统帅部派我本人就做了3年工作。去年我还在阿拉木图蹲了4个月。”

华西列夫斯基惊奇一阵。“这我没想到,贝利亚同志。”

“没想到不行啊。在我们和这个东方大邻居之间,必须留有足够的缓冲地带。注意这个词~足够的缓冲。那样苏维埃建设才能少受干扰。”

“您的意思是,我们不该就此止步?”

“止步?等敌人反攻?那战争就无期了。你看你的地理态势,”贝利亚指沙盘,“完全没有地形屏障!没几个城市作后勤支撑点。若不把对手打疼,他怎么会跪下求饶呢?难怪蒋~拒绝停战。”

“您是对的,人民委员同志。这我也想过。就地转入防御,确实在地势上不利。问题是兵力……远不够我们继续进攻。”

“部队士气怎样?”贝利亚转问。

“高涨,人民委员同志。打胜仗的部队,还会低落么?”

“你们可以制定新计划。兵力问题,我会报告莫斯科。”

“那么,根据您的意见……”

贝利亚摆手:“不,亚历山大·米哈依洛维奇,不是什么我的意见。我没有意见。军事上我是外行。决定由你们来作。”

华西列夫斯基咬嘴唇:“好的贝利亚同志。我们尽快拿出让斯大林同志和您满意的计划。我本人比较擅长计划。”

“那么预祝你们成功。趁敌人还在愚蠢做梦的时候,果断行动。我一周后回来。下午飞远东,那边问题也棘手呢。希望回程路过时,把你们的计划带回莫斯科。”

副官过来低声汇报:“司令员同志,午餐准备完毕。罐焖羊肉、黄油烤鸡、黑鱼子酱什锦拼盘和绿牌伏特加……”

“加一份酸黄瓜,”贝利亚同志建议道。

 

512)     一觉醒来

烟台。芝罘半岛,海滨疗养院。

阳光和煦的小楼。

窗下写字台上,海因茨·古德里安,正在用放大镜,观察着一份设计图纸上的琐碎细节。夫人玛格丽特·戈尔妮里里外外忙活着,擦拭桌面、整理书籍、拖洗地板、熨烫衣服、准备早餐……眼角眉梢,都流露着与丈夫久别重逢的喜悦。

古德里安来到中国半年,一直在沈阳兵工厂、和设在赤峰的坦克训练营地之间,奔波往返。忙碌和紧张,加上沈阳的严寒,使他心脏病发作了两次。因而朱德总司令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指示陈毅的欧洲留守处:秘密找到他的妻子玛格丽特~接来中国,照顾生活。并特意安排他到这个相对更温暖些的地带疗养。

神秘地离开战败的故乡德国,使得古德里安免去了目击战后屈辱场景的痛苦,也免受来自不同方面的问责和追究。在异国他乡、遥远的东方,他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神不知鬼不觉地从事一些自己喜爱的研究,而不必荒废那本已不多的时间。

对于战争责任,他未尝幻想逃避。但秉性顽固的他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的责任。无非战胜国对战败国将领那些司空见惯的查处追索罢了。如果良知告诉自己真的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战争罪行,他会用手枪来审判自己。

现在躲藏在这个遥远、陌生但渐渐熟悉的角落,听着爱人~33年的发妻给他讲述久无音讯的苦恼,和盟军几次追到家里来搜捕查询而不得的一个个幽默小故事,他涌起一阵宽慰和促狭的快感。

“玛格丽特,我和他们玩了一场捉迷藏!哈哈有意思。”

“也包括对我啊。这玩笑可太大了。”玛格丽特嗔怨。

“对不起玛格丽特。我身不由己。他们中国人,一言不发就把我们送上了飞机。我以为会被送到欧洲什么地方~苏联也不排除。随便吧,当时很困,懒得想前途,就睡着了。可是一觉醒来,居然,看见了金字塔!天哪~这是埃及?”

 

513)     土遁东方

古德里安陷入回忆,玛格丽特安静地听他叙说。

“接下来海上旅行。坐军舰!形状奇特的日本军舰。一路的东方情调,异国风光。是的!印度、新加坡,还有朝鲜。这下子我才明白,上帝啊,我被运到了中国。”

“一直没人发现?不许你下船么?”

“下船?哦,有的。在印度或者锡兰~地点我不能确定,还是上岸活动了几小时。一个海边小港口。我们吃了……天哪现在还记得~咖喱!味道真是受不了。”

“印度?锡兰?那都是英国人的地方啊?”

“可是没见到他们。那个码头由中国士兵把守。说来挺好笑,我们被换了衣服。中国式样!一种宽松的长袍,从头到脚!倒是很凉快。还理了发、刮了脸,戴了一顶草帽。天哪,我该那时拍张照片留给你的!本以为那是印度长袍,可对比后发现很不一样。他们说这是中国的标准礼服,叫做什么……嗯哼?大褂?”

“我可没你幸运,一路的飞机,坐得我腰酸腿疼。唯一可以惊叹的是看到了喜马拉雅山,课本上说过~那是世界屋脊啊。我想我受这么大的罪,都是为了那个……没有音讯的人!”

玛格丽特半喜半怨。又问:“这么说,没有人~我是说英国人、美国人或者苏联人,知道你来了东方?”

“我们在船上被告知:身份是中国某个交通大学或机械工厂聘请的教授或工程师。从那一刻起我的心就放下来。中国人看来没有恶意。事实上当那个年轻将军同意我坐进他的坦克车,我就知道他不想为难我。你知道他是谁?共产党里最有权势的将领之一呢,一个年轻人。”

“可他们抓你,却一定知道你是谁。”

“看来是的。这一切像是计划过的。”古德里安同意:“他们需要我,仍是为了~战争,他们自己的战争。上帝啊,人类到现在也没有改变对杀戮的嗜好。可以鄙视的是,我自己对此也还没有厌倦!一听说可以在这儿继续训练坦克兵,我眼睛就放光了……我干了一辈子呀。”

“改变一个人很难,”玛格丽特叹气。

“何况还可以研制新坦克!这下子我有机会把前几年犯的错误纠正了!我积累的经验会派上用场!凝结心血的‘E系列’战车有了出头之日!人人不都在渴望机会么?”

“那,真的是这样么?”妻子看着他因兴奋而发红的脸色。“你居然在遥远的东方找到了机会?”

“他们很放手!上帝呀,没有什么元首不断地干预我!我有了自由呢。他们简单对我讲明了意图,我就毫不迟疑地答应了,跟我来的那几个部下也是!没有人反对!……何况,待遇上满过得去。我们比他们共产党人的薪水还多。”

夫人走上前来依偎在身边:“对我来说,只要有你就心满意足了。一切都不重要,只是答应我,再别发作心脏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