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74期

(2021-03-12 05:06:48) 下一个

 

355)     某种哲学

青岛。信号山,两栖纵队营地。

已成为美国海军陆战1师副参谋长的詹姆斯·罗斯福上校,来这里看望昔日长官~卡尔迅少将。

詹姆斯透露了总统的一项特别安排:在未来登陆日本的【奥林匹亚作战】中,总统已向参联会亲自提名:任命卡尔迅为登陆第一攻击波的“三星中将、前敌指挥官”。以这种方式表彰他为国家、为中国抗日和整个太平洋战争所作的开拓性贡献。

“埃文思,这份光荣理当属于你!”詹姆斯兴奋地,对靠在床头、正弯腰忙活的卡尔迅说。

卡尔迅支支吾吾地表示了感谢~并没有停下手里活计。他正企图拉平床单,掩盖某些东西。

“天哪埃文思,你这是在干嘛?”詹姆斯注意到他粗大的手指上,捏着一只小小缝衣针!

“呵呵杰米。没什么……什么也没有。”

詹姆斯执意戳穿老长官的秘密。一把掀开他身后的床单。

床单下是些零碎连接的黑布和白布片。还有稻谷、棉花和麦粒!卡尔迅正试图把它们缝在一起。

“上帝呀埃文思,你这是打算……打算做一个……枕头么?”詹姆斯看不懂,极其困惑。

“不,杰米你没说对。”看看无法掩盖,卡尔迅严肃起来。“这是蓓姬~蓓姬的要求。”

“蓓姬?天哪!她是想,让你战后……成为一个,裁缝?”

“不!杰米,不是这样。蓓姬她,十分尊重和赞赏军人。”卡尔迅少将郑重为妻子辩护。

“我彻底糊涂了,埃文思。你让我理解这一切吧。”

“好吧杰米。但你必须保密,”卡尔迅叹了口气,讲述:“蓓姬十分喜欢纽约动物园里的熊猫。她希望我送给她……嗯,一只很小很小,这么大的,幼年或者童年的,这种东西。以寄托她对我,以及对中国的很多感情。当然,当然她不懂,因为这是不可能的。那些珍贵动物,很难找到。”

“埃文思,我,我已经掉进困惑的深渊里了,救救我吧。”

“这么说吧杰米!这几天有点空闲,我突然非常想念她!非常非常!但几个月里还是难以见面。”

“那又怎样?我的埃文思长官啊,你很不擅长讲故事。”

“我决定了。索性,送给蓓姬一只熊猫!”

“你疯了埃文思,这怎么可能?”

“可能的,杰米。用军邮快递!”卡尔迅信心十足。

詹姆斯转眼看看床上:“嗯哼?我有点明白了,你这是……”

“对啦杰米,熊猫~是由黑色和白色,结合组成的!这就是你看到的这些黑布、白布和棉花稻谷的来由!哈,杰米你还不清楚这个礼物。它闪烁着某种……某种哲学。”

 

356)     找到感觉

“哲~学?埃文思别逗了。我只知道你你你,在用一只棉布和小麦稻谷做成的熊猫玩具,去哄骗蓓姬的思念罢了……哲学和这有什么关系?”

“蓓姬的理解是:黑和白一起组成了和谐。这是蓓姬最有智慧的一句话。她爱中国。她认为这是中国的象征……”卡尔迅试图阐述,但不成功,挥挥手:

“好吧哲学的事以后再说。那么杰米,你来看看我的手艺怎么样?”卡尔迅将填充物一把一把地,装进那个黑白相间、已经开始有了形状的、手工缝制的袋子里。一个坐着的熊猫隐隐出现了,憨态可掬。

“它如果完成,战争结束,我可以当个不错的玩具商呢。”卡尔迅呆呆地看着、欣赏着自己的作品。

詹姆斯喉头突然涌起一阵感动。那么强烈,以至于他忍不住把头转了过去:“这份感情,我真是……埃文思,在很多方面,你都是我的榜样,埃文思你知道么?”

“蓓姬收到这个,会有一份惊喜。”卡尔迅痴痴地说。“好吧这礼物也属上你的名字。现在杰米,你来缝上几针。喏~连接躯干和头部。这样你就能保守秘密。”

“见鬼,埃文思你知道我从来……不,不,我还是缝过扣子的,”詹姆斯接过他手里的钢针。

“别小看这种事杰米,”卡尔迅说。“自从缝制熊猫以来,我变得细心了很多。比如说,研究和制订作战方案更周密了。这感觉很奇特。缝吧杰米,找到这种感觉。”

“埃文思,你对指挥第一波登陆日本这种荣耀,无动于衷?”

卡尔迅摇头:“怎么会,杰米?我深感荣幸!但那是7月份的事。眼下这件小事比较重要。一针一线,是对一个三星将军的必要磨练。我想我~该补很多课呢。”

于是屋子里变得寂静。偶尔有钢针落地的微小声响。

后来,响起了熟悉的口琴演奏曲~《游击队之歌》。

 

357)     会前交流

4月上旬风和日暖的一天。史迪威按照日程,带领华北联军指挥部一干人等,来到了中共中央新的所在地~山西大同。这里今天将有重要会议召开。半华里长的吉普车队,煞是威风。

毛泽东、朱德、任弼时等中共领导正在迎候他们。朱总司令发现卡尔迅未能同来,颇感遗憾。

“他在威海。忙着下一场登陆战呢,”泰勒替卡尔迅请假。

“卡尔迅将军和我们的粟裕同志搭班子,可算是绝配。刚柔相济!有勇有谋。粟裕的仗也打得好,而且不打没把握的仗。”

毛主席今天谈兴盎然。巴顿中将也兴致勃勃插嘴:“主席阁下,我一直听说八路军最善战的将领~是林彪将军嘛。”

此话一出,巴顿颇感后悔~让一位领袖在这种场合,公开褒贬手下将士高低,实在不合时宜。传播出去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消极后果,这一问唐突了。泰勒也有察觉,想转移话题。

毛注视着脸色涨红的巴顿,忽然用了个委婉幽默的说法:“将军,你说八路军唦?可粟裕是新四军咧!”

众人轻松了,笑起来。朱老总接话:“可惜我们德怀同志啰。他和你风格类似~勇猛将帅哟。”

巴顿连连点头:“是的我知道那位将军,确实可惜。我想我们俩有个共同特点:往往对战场的胆小鬼比较严厉,或许我比他还要冲动……”

史迪威也是敏感的,拦住话题:“乔治,要不要我把你和林彪将军,用毛主席的话来说,也搭成一个班子呢?”

巴顿闻言,双目炯炯:“很好啊乔,我熟悉林!在天津我俩还一起谈过不少设想呢。他在策划绕过山海关,一下子夺取锦州!这简直就像海上那些越岛作战一样嘛。太妙啦!那么我看干脆~就让我和林每人带一支部队,比赛谁先进入奉天!”

“啥子?山海关,你想绕过去?你油料弹药、补给线,咋个办?”朱德见话题热闹,发问道。

“海运。总司令阁下。锦州有港口~葫芦岛。还有空中~我还可以垂直补给。”巴顿胸有成竹。

毛泽东点头:“是呢。现代技术手段大大拓展了想像力。这么一来,就比日军优势大多喽。”

“奉天?”泰勒存心打击巴顿的斗志,调侃道:“乔治,你目标不够远大呢。我们空降兵要直接突击长春。”

“见鬼马克斯。怎么还有比我更冒进的!”

这时一直沉默的林彪,慢悠悠开言:“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吃嘛。” 

巴顿顽皮地眨下一只眼睛:“赞成!这才是负责任的军人语言。马克斯你的长春不现实。先打锦州才对。”

非正式交流告一段落,会议开始。

 

358)     日军部署

不料“打锦州、还是打长春”的话头,又在会议中屡屡提起。

联军参谋长泰勒准将,首先介绍了日军防御部署:

满洲关东军已不复当年。由于连年抽调海外,战斗力强的“甲等师团”只剩1个。“乙等师团”也只有3个,其余是缺少野战能力的治安师团。总兵力52万。

关东军第1方面军担负满洲国东部防卫,司令喜多诚一大将蹲在牡丹江。其假想敌是苏联。此外~对苏防范,在西北方还有个独立第4军,部署在海拉尔到黑河一线。

而华北抗联面对的主要对手,是后宫淳大将的第3方面军。司令部设在奉天。所辖9个师团、28万人。编为2个军:第30军驻新京,第44军在辽源。

新京第2飞行集团,作战飞机剩150架。

汉城第5飞行集团,飞机约200架;负责掩护朝鲜方向。

驻朝鲜第17方面军是关东军后援,有2个师团的预备力量,由敢死队组成一支反坦克大队。

其余配合日军的“满洲国军”号称40万人,战斗力很差。

 

359)     进军满洲

明确敌情后,史迪威上将代表华北联军指挥部,正式提出了【进军满洲】的作战方案:本次出击,第一预设战场在锦州、义县一带。歼敌目标为3-4个日本师团。伪军不在内~他们只能担负城镇治安,无力参加野战。如果日军退缩规避,则摩托化部队迅速在满洲平原西侧实施战略迂回,从西北翼包围奉天。

1,林彪第4兵团,7个野战纵队28万人,出古北口,以半摩托化机动兵力,绕过敌坚固设防的山海关。从西侧奔袭锦州,吸引日军,准备在辽西决战。

2,巴顿第3兵团25万人,含美军装甲特遣队,从塘沽港启程,相机登陆营口、从辽南腹部佯攻奉天。部分去辽西葫芦岛登陆夹击日军,打开陆地补给通道。

3,卡尔迅两栖纵队4万人,登陆辽东半岛庄河一线,目标安东、新义州,阻击朝鲜日军增援。

4,泰勒伞兵纵队4万人,在关键时刻进行大规模空降,目标辽北铁岭一线,阻击长春之敌南下。任务较艰巨。

5,空中支援,由陆基作战联队和舰载机联队担任。包括聂荣臻所指挥的华北空军7个中队(含教练机)也全部参战。盟军拟参战飞机总数:逾400架。

6,善于攻坚的徐向前兵团18万人,随后从容攻克和扫荡山海关守敌以通畅陆路补给,并担任总预备队。

7,驻守陕北油田的傅作义兵团16万人继续将油料前送,并前出燕山一线,接替徐向前,解决北平。

8,中原,刘邓和华东陈毅部队,继续实施原定的郑州、开封、济南、邯郸等战役目标。

史迪威将军总结:这是一次真正的大反攻。作战规模远比去年解放缅甸来得更大、更宏伟、更具决定作用。

朱德总司令代表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肯定了战役部署。

毛泽东主席讲话:“无论锦州,还是长春,我们都要打。这个方案很好地区分了先后次序。我们的目标,首先是在野战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其次才是占领城市。”

停一下,他转向史迪威将军,深谋远虑地说:

“我们和美国朋友密切合作,使我们不再是小米加步枪,也有了黄油和大炮。我们理当为胜利多做贡献!最近我们的老朋友蒋委员长,可是进展神速,战果辉煌啊。我们不能落后呢同志们。必须早日打败侵略者!既要比赛,我们就和委员长阁下来比!”

说到这儿主席意味深长地,对着巴顿将军点了点头。

巴顿也连忙礼貌地点了点头。

但他并不理解其中奥妙含义,也没心思多想。除了宏伟的战争画面和战争乐章本身,他不怎么关心其他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