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67期

(2021-02-16 13:26:35) 下一个

 

319)     潜艇拦截

拦截“鲸腹船队”的唯一战果,是日本潜艇取得的。

12月11日。东海。“尖阁列岛”赤尾屿附近海域。

伊26号艇长横田稔中佐,是日本艇长中最后的王牌~他曾在1942年8月击中萨拉托加号航母,同年11月13日又击沉朱诺号轻巡洋舰。那是个令人难忘的战斗。那艘朱诺号仅10人幸存。

阵亡者中包括了“沙利文五兄弟”,使美国海军从此明文规定:不再把一家人分配在同一艘战舰上。

日本曾一度拥有世界最大的远洋潜水舰队,但使用思想落伍。虽也有瞬间辉煌:伊19号,曾以6枚鱼雷一举击沉航母黄蜂、驱逐舰奥布赖恩,重创战列舰北卡罗来纳。一次齐射,如此战果,世界史上仅此一例。

潜望镜中,横田中佐不眨眼地注视着,口中念念有词。朦胧中的船影越来越大。

他决心打破伊19那连中三元の奇迹。

引而不发,等待时机。在最佳距离和角度,这位老手沉稳下达了发射令。

3声剧烈爆炸。潜艇舱里,回响起压抑着激动的“班哉!”之声。横田升起潜望镜,观察战果:命中1艘货轮和1艘护航舰。共2艘,战果在万吨以上。

横田稔不满意。命中点过于集中了。但他已来不及再次装填鱼雷。甚至来不及调头~只好眼睁睁看着米国船队加速,驶过身边~驶向支那大陆。他痛恨日本没有使用“狼群战术”切断运输的意识和训练体制,也缺少那类战术の熏陶和积累。

还没下潜到安全深度,深水炸弹已震撼着他的三叉神经。

 

320)     合格战士

尼罗河。“图坦卡蒙”号游艇。

回到开罗后,12月3~6日,罗斯福、丘吉尔与土耳其总统伊诺努,又举行了小型的“第2次开罗会议”,动员土耳其加入盟国一方。丘吉尔曾对此抱有相当信心。但伊诺努仍拒绝参战。※史实

于是首相终于坚定了“吸收中国参战巴尔干”的想法,找到恰当机会,在游艇上的轻松气氛中,向罗斯福提出。

总统颇感诧异:“首相……好像换了一个人?记得你对中国在战争中的作用,好像一直是不太认可嘛。”

“这是为了战后的持久和平,并非出于我的单方面考虑。”丘吉尔沉着自信地,吐出一个烟圈。

“但战争前景已注定,温斯顿。仍在巴尔干采取行动?它的必要性和副作用,你是否,研究过?”

“富兰克林,你不觉得,没有具体措施或实力保障的和平理想,会变得很空洞?这场胜利,其实会使我们又面对新的对手。一个强大的、不可战胜的苏联,和一个不很强大、温和的中国。与谁达成较有诚意的合作?我宁愿选择后者。”

“你打算动员中国兵……去欧洲作战,”总统似乎不太情愿:“是为了我们~少流点血?”

“难道不比他们闲置无用、或者为内战而流血更好些?”

“温斯顿,你那么肯定中国发生内战的前景?”

丘吉尔敲打雪茄:“至少,我看到了潜在危险。”

“OK。中国出兵巴尔干,那就要大幅度调整援苏计划。租借物资分配的天平~将发生倾斜。”

“可是富兰克林,你想过没有,你把武器交到谁手里更放心~中国人,还是俄国人?”

“至少目前,对法西斯作战方面,他们都是合格的战士。”

“阁下竟这样天真?战胜了法西斯,天下就真的太平了?”

幻觉中,首相已把自己想象成一头对整个历史负责的老狮子,目光灼灼地盯视着已显憔悴的罗斯福。

“噢温斯顿!我理解你对布尔什维克主义的一贯警惕……”罗斯福欲言又止,显然也在思索。

“富兰克林,我已经70岁了。我们都老了。而且一起经历和把握了这样一场历史巨变。如果我们不借此机会,为几代人奠定一个更稳定、更好一点的格局,恐怕将来某一天,后代就会撕掉我们回忆录的封面。” 

“可我记得,首相一直对中国评价不高嘛。”罗斯福揶揄道。这方面对丘吉尔确有不少把柄可抓。

“那又怎么样?我是现实主义者。现在看,他们比我所估计的表现要好些。既然……既然她又是总统阁下你~精心挑选的竞选伙伴,那么我就投上你们一票。”首相反击了。

罗斯福仰头大笑。“上帝啊!我,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离奇的说法……温斯顿啊温斯顿,你的想象力也太丰富……”

丘吉尔也大笑。夹杂着呛了雪茄烟的咳嗽。“富兰克林!有时候……有时候我是很锐利的。”

笑声和咳嗽声,在游船上空荡漾。

 

321)     调整战略?

用著名报界评论家瓦尔特·李普曼的话来说:罗斯福从不轻信任何人,无论敌人还是自己人。

但总统根据他历次打交道的体会,感到在世界大国领袖中最有共同语言的,无疑、也只能是这位胖胖的、笑起来像弥勒佛般、却意志极坚定的首相。相对来说,丘吉尔在人际关系处理技巧~所谓“情商”方面可以说最高~至少不亚于自己,远比另外两位大人物~斯大林和蒋,更易沟通。某种意义上,人类性格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样会在世界大战略中有所投影。

尽管彼此常有分歧,但“毕竟容易商量”始终是他俩关系的基调。

“富兰克林,现在你不反对我的建议了吧?”丘吉尔恢复了常态,继续品尝雪茄、催问。

“嗯哼,中国出兵欧洲……”罗斯福思忖。“可能性有多大?”

“我试探过。至少蒋本人很愿意~派出一批他难于控制的非嫡系部队。这将有助于他巩固权力。而我们如果认定~战后仍要同他打交道的话,就该帮他巩固权力。”

“战争,出现了这种态势:日本反而要先撑不住了。是抓紧时机再给它一脚,让它彻底掉下悬崖,还是容它苟延残喘,等解决了希特勒再回头来收拾。温斯顿你说呢?”总统设计了选择题。

“仅从常识判断,先结束太平洋的麻烦,再去专心打理欧洲事务,似乎也是大势所趋嘛。”

“可这样,岂不就改变了原定的战略顺序?”罗斯福机敏提醒。

“顺序么,毕竟是人设计的。好了富兰克林,实际上你已经这样作了~而且还干得很欢呢。虽然你好像是在说你~未必感觉到?”听得出丘吉尔口气里的嘲讽。

“温斯顿,说实话有时我常常……会对自己一些做法感到怀疑。它们是否真的有道理,合乎逻辑?”罗斯福不理会对方的敲打,并趁机咨询,态度也颇显恳切。

“总统阁下,你有理由拥有自信。你干得不错。《租借法案》是时代的一个奇迹。这是你个人的创造~影响整个人类的创造。怎么评价都不过分!英国已经没有危险了。美国更没有。因此我们的战略该有更深远的考虑。让我们就顺着你这条思路,走下去吧!”

“就是说,可以~不必拘泥于阿卡迪亚会议所确立的那些原则?可是,苏联人会怎么想?”

“战争是动态的,原则是僵化的。苏联至今不肯对日本动手。它的出发点不也是自身利益么?实际上面对‘另一种历史’的选择,人们都会权衡利弊。这很自然!我们并未刻意改变什么。”

“嗯哼?就像开车?根据速度和前方障碍,拨一下方向盘并线到另一条车道上去……就这么简单?难道战略选择、甚至左右历史,也可以这样轻率和从容么?或者叫做……因势利导?”

“是的。因势利导~阁下熟悉很多中国词汇嘛。”

“噢温斯顿,求求你别这么敏感。”总统苦笑。

“哈哈哈!好了富兰克林,拉住你的中国吧。你一向具有远见卓识,还是你来主导战略。我只负责敲边鼓。我从没有设想过,哪一天会站在交响乐队指挥家的席位上。”

“不不,温斯顿。虽说我不想助长我们谈话中的互相吹捧之风,但基本事实是:20年前我还只是个海军部长助理,你已是王国军政要员、内阁海军大臣了。你的经验有益于我们大家和整个世界。我在想~如果我们急于了结日本,而放慢进军欧洲的脚步,会有哪些不良后果?”

丘吉尔深吸一口雪茄,徐徐判断:

“总体讲不严重。英美在太平洋并未投放过多兵力、特别是地面部队。除了登陆艇,亚洲战场不会同欧洲争夺资源。我主张:欧洲的事情办得从容一点、深谋远虑一点。起码要容我们想清楚~胜利会餐时,邀请客人的座位和座次吧。”

罗斯福默然。沉思良久,最后说:“温斯顿,你是对的。但愿我,能够看到宴会那一天。”

丘吉尔赶紧挥手,像是驱赶晦气:“富兰克林!别说不吉利的话!我们俩~你我,都会长寿的!”

 

322)     欢呼到港

浙江沿海。台州湾,灵江水道两岸。“鲸腹船队”到港了。

滩头像狂欢节一样热闹。泛光灯大开,亮如白昼。探照灯光扫过黑色海面,船舶密集。狭窄的河港里云集着趸船和竹筏,下游江海交界处,则是吊臂四伸的巨型自由轮。

货物成堆,岸上场地时而被塞满。推土机于是碾过树丛,隆隆地开出一块空地来。炮弹箱、子弹箱、折叠帐篷……冷藏船从新西兰运来的牛肉、奶油、毛毯;夏威夷的香蕉和砂糖,美国来的无线电元器件。

……

温州,瓯江水道。同样情景在重复。热闹有增无已~运输兵使用起重机把物资吊运到小艇,开往码头胡乱卸下。

滩头陷入欢呼中的繁忙。时间就是一切,损失在所不计。一阵空袭警报,灯光关灭,海滩复归黑暗。人们摸索着干活。从油轮上接来浮动油管,把卡车火炮推上沙滩……警报解除,灯光又亮起来。

……

山东。日照县,石臼所。这个北方小渔港,还是首次迎接“大船”。

由于日军发现了若干迹象,对连云港突然加强守备,华北联军临时改变了计划~没有花力气去强攻那个正规港口。

此刻,时间和人力都很宝贵。病中的史迪威紧急指示泰勒:带伞兵联队,配合罗荣桓将军的齐鲁纵队,占领连云港以北100公里的日照县“石臼所”渔港,并抓紧修建防御工事。

周边八路、新四军也迅速靠拢~迎接这次最大规模的补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