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53期

(2020-12-29 05:27:16) 下一个

 

246)     你怎么看?

华盛顿。白宫。椭圆型办公室。

罗斯福对面,坐着他的总统外交助理~霍普金斯。

“哈里,你怎么看?蒋明确要求我们‘另派一名富于友谊合作精神之美国将军’来接替史迪威。他还作出了保证~‘竭诚欢迎和全力支持’新的继任者。”

“就是说,在战区参谋长人选问题上,大元帅摊牌了。联系到前不久那些过程,以及他这次的措辞,我认为需要正视,而不能再漠视了。总统先生。他们之间,似乎确实存在着彼此性格上的不和谐。”

“是的。性格关系成败……”

“即使对英国人,史迪威将军也缺乏必要的耐心。那位委员长可能不知道~就在他千方百计要把史迪威赶出中国的同时,英国人也在施加很大压力,要求把史迪威排斥出南亚司令部~赶他回中国去。他在缅甸同英国的三军将领都无法和睦相处。”

“呵呵?难道我们这位‘醋乔’就这么到处不受欢迎?……可是在史汀生和马歇尔那里,他又是我们所有将军中的最出类拔萃者。我该怎么解释呢,到底听谁的?”

“只能说军人和外交官,有截然不同的职业要求。像艾森豪威尔那样的交际人材毕竟少数~每个有很大长处的人,都有短处。”

“哈里,你注意到他信里那个有趣的暗示了么?”

“嗯哼?委员长特地说起,华北方面的战事,似乎缺少了美国高级军官指导……也许,确实如此?华北人手真的是很不够~特别是如果发动一场大型的、决定性战役的话~缺少一名……能够摆平华北各方的、资深的统帅级人物。”

“那位大元帅,倒是替人想得周到。”

“阁下,我在蒋夫人那儿,也曾听她流露过这种想法。”

“哦?他们倒是不担心史迪威和共产党,搞在一起了?”

“我想他们,更关心对租借物资的掌握。”

“但是,租借物资只能用于打击日本。决不供应中国内战!谁想囤积都不行~任何一方。”

“是的。那么我方陆军部,会接受蒋的这个有点过分的要求么?”霍普金斯点破了关键所在。

“可是哈里,如果维持现状,恐怕……那种内耗会使战争拖延~至少一两年。为了节省我们有限的生命和精力,我看这次,就姑且‘屈从于’委员长的压力吧?”

“富兰克林,我理解你的难处。不过,妥协怎样才算是适当?这往往比相互对抗更不易操作。蒋本人并未明确建议史迪威的任职去向,他只要求~更换他的参谋长。”

“那么你说哈里,我们这位战功卓著、上个月刚晋升的四星上将,放在哪里好呢?只有想清楚他的出路,事情才好操作。而不至于使白宫在陆军部那边……为难。”

“大元帅暗示了华北。对此我还难以想象。史迪威在那儿的作用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他毕竟拥有我们的价值观,哈里。如果有人说~史迪威是个共产党?恐怕鬼都不会相信。”

“恰恰因此!阁下,如果说蒋大元帅在史迪威将军眼里,也不过是个摩洛哥苏丹的话,那么华北山区那些非正规军队的领袖在他眼里,难保不只是些部落酋长?”

“但卡尔迅和泰勒,与那边相处很好。”

“他们的级别还不足以随心所欲发号施令,总统先生。”

 

247)     起草回电

罗斯福思衬着,用手指轻轻敲击了一会儿桌面。

“有一点我一直在犹豫,哈里。我们……实际上支持了共产党。究竟是对是错?对了多少,又错了多少?它对未来的中国,以及与我们的关系,影响到底怎样?”

霍普金斯笑了:“您到现在,还不认为您走了一步好棋吗,富兰克林?正因为援助八路军,才激发、调动和牵制了蒋。在中国,我们是前所未有的主动。你看:不作战就没有援助。‘你不干,有人干’所以蒋不能无所作为。他就得行动。”

“唔,哈里。你这句话说得够精辟。完全符合我们自由经济体制下的~市场选择原理。”

“谢谢,富兰克林。至于有人指责你~同情共产党之类,依我看根本不必在乎。苏联共产党,才算是真的共产党。那样的红色组织我们都敢于支持。既然我们可以请布尔什维克在炉边烤牛排,为什么不让中国那些土地革命者,也顺便烤烤火,吃份红菜汤呢?何况他们干得不错。这只不过类似盟国对南斯拉夫的那支铁托游击队所奉行的政策。”

“噢哈里。如果我们因此而失去蒋介石,你可没准儿要被扣发工资了……报纸上对你我那些无端指责,这下子可找到了证据。怎么,你不担心?” 

“可阁下您真的认为,蒋,就是整个中国吗?”

“至少目前,没人可以取代。”

“总统先生!日本人~就连日本人,都能找到汪精卫啊总统先生!……据财政部长摩根索调查,中国富人在美国银行存款有33亿美元之多~若拿来充作军用,足够抗战5年的。那些支持重庆国府的富裕阶层,自己不肯出钱打仗,却在利用战争向美国伸手!这让美国人反感。”

“好了哈里。话说回来。如果让史迪威去了华北,那他不也等于从战区降格,到了分支战区啦?无端降级,醋乔会接受吗?哈里,再看看还有别的什么地方?”

霍普金斯想了一会,抬头说:“他是个野战将领。恐怕不喜欢参谋部。太平洋没有位置了。欧洲?对于干得很好的艾克来说,史迪威资历和级别,都嫌太高。还是把这个烫手山芋交给马歇尔将军处理吧。”

“可马歇尔在非洲。还没回来呢。”

“什么?难道你想……马上就作出决定么,富兰克林?连这么短短几天,都不肯等?”

“三叉戟会议结束了。史迪威急着启程返华。拖延不得。”

“可这样重大的事情,没有马歇尔参与?简直不可想象!”

“哈里,你想过吗?马歇尔会和史汀生一起,坚持不改变对史迪威的使命。我尝试几次了。”

“好吧当然。我明白,你想绕开军队的顽固阻挠。可是啊~舆论!舆论会说,如此不公正地对待一位刚打胜仗的著名将军……这很可怕!几天内各报会为此充斥版面~连篇累牍!”

“离开下次大选还远。倒有时间平息舆论风波。”罗斯福狡黠地眯下一只眼睛:“正因为如此哈里,我很想借此难得机会,惩戒一下咱们那位醋性子乔。必须有个挫折,以便使他明白:别因为某些个性弱点,而耽误了自己的远大前程。”

霍普金斯瞬间领悟:“噢?噢?是这样……富兰克林!既如此,我十分乐于替你起草那封~给大元帅蒋的回电。”

 

248)     结束疗养

佛罗里达。迈阿密海滨休假地。养病中的史汀生,刚审阅了阿拉莫戈多实验室的报告。这是全美国、也是全世界仅几人有权审阅的文件~甚至副总统华莱士,都不在此之列。

此外他还是总统阁僚中,唯一敢于公然挂断总统电话的人。还时常给高谈阔论的罗斯福限定“5分钟发言时间”。

而总统对他“脾气也格外的好”。

最近史汀生受命,全权负责荒漠里的那个绝密项目~代号为“合金”或曼哈顿工程~的进展。

但此刻他在阅读马歇尔的来电:“我极其遗憾地向您报告:总统他受限于对中国具体国情的了解,而坚持不肯失去蒋。于是史迪威上将终于成为‘祭坛前烤熟的羔羊’。昨天,他已被内定解除中国战区参谋长职务。而我们没机会参与对此事的讨论。目前我已安排中文基础较好的魏德迈少将,接替他的岗位。”

义愤填膺的老战争部长,怆然起身。吩咐随行医生:

“结束疗养!马上赶回首都!”

 

249)     该回家了

美国西海岸。卡梅尔小城。海滩上,有一对夫妇散步的身影。跟随的短毛小梗犬跑前跑后,时而摇着尾巴,却不被理睬。它只好茫然不解地望着沉默的主人。

“乔,回家吧。对我来说你已拥有一切。该回家了。”温妮伴随着鬓发斑白、瘦成一把骨头、原来笔直的身躯由于过度操劳已呈弯曲的丈夫,在海边走完第10个来回。

“是的温妮,该回家了。只是……不该是这么个回法。”

“总有个回法的,乔。不是这样,就是那样。就当它是上帝的安排吧。”

“上帝的安排……温妮,我希望上帝再给我一次机会。”

……第2天,温妮煮好咖啡,给躺在床上的乔,拿来一封信。

史迪威默默阅读。

信是中国将军、整编38师师长孙立人写来的。叙述了他们在浙东南苦战中打退多次进攻,守卫着丽水基地。但运补不力,腐败之风渗透了军需部门,甚至申请弹药,都要贿赂主管官。物资时常接济不上~不是没有,而是扣住不发!

这位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军校,去年还被英国皇家授予“帝国指挥官”勋章的孙立人将军,在信里深切怀念了在印度、在缅甸,和史迪威长官一起作战的日子。

乔把信还给温妮。懒懒地翻身,喃喃道:

“看看总统那个老傻瓜愚蠢让步的结果吧,温妮。我亲手训练的中国精锐,迟早成了花生米的殉葬品。美国,也必然要为此流更多的血。”

※中国内战史和朝鲜战争史,足证史迪威言之不虚

……第3天,温妮煮好咖啡,给仍在床上的乔又拿来一封信。

信是老部下~索尔坦少将写来。

他在昆明督运物资。2个月里有15万吨运进中国。他已把4万吨送到了浙江前线,历尽坎坷、无怨无悔。

“而克服重重障碍、开辟了这条艰难而光辉的道路的,正是您那不可征服的意志!!”※

乔把信交给温妮。默默翻过身,眼里饱含泪水:

“温妮,我不该离开他们……他们需要我。”

※原信是“史迪威公路”落成时,官兵给将军的致敬电

……第4天,温妮煮好咖啡,给躺在床上的乔,又拿来一封信。

信是卡尔迅、泰勒两位准将,联名写来。

除了例行工作汇报之外~他们每个月自愿地这样作一次~这封信还用加重号,标注了一段话:

周恩来在重庆,送别卡尔迅出院时郑重表示:希望史迪威将军任职“华北抗日联军”最高总指挥。并嘱我们转告:“如蒙将军本人同意,毛泽东、朱德、冯玉祥、阎锡山、傅作义等相关领导人,将联名向美国参联会,发出正式邀请。”

乔把信递给温妮。从床上一跃而起,沙哑的嗓子喊道:

“温妮!现在我相信,上帝真的与我们同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