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38期

(2020-11-05 07:37:28) 下一个

 

176)     时不我待

晚秋。达里岗皑~锡林格勒草原地带,战云滚滚。

临危迹象,日益明显。

纳兰基地对此早有预料,它建立之初就一直准备着,迟早这里将有一场恶战。入秋便加快了部队集结和各部将领调配。八路军120师参谋长周士第10月即带该师独立旅,赶赴草原深处换装、参训。晋绥军区派出副司令员续范亭等,率山西新军第2、4“抗日决死纵队”万余人,也前往纳兰增援。

11月中旬美军方面在泰勒坚持下,也明确了3个中队48架作战飞机,作为香格里拉机场的常驻兵力。

军情紧迫,时不我待。这个偏远基地,已成为整个边区的生命线。甚至说“国脉所系”也不为过~它是中国赢得战争的希望。保卫它的意志,如同日寇要摧毁它的意志一样坚定。

兵力集结期间,得到基地汽车团的有力接应。美式“十轮卡”在人烟稀少的草原上,往往连夜前出数百公里,迎接徒步行军的各部。因此他们能够不失时机地迅速赶到纳兰周边,换装、补充,投入紧张的战前适应性训练。这也是日军几次没敢于更早就轻率发起进攻的原因之一。

大战临头,纳兰~香格里拉已无须保密了。11月底,基地内短期集结人数逾3万,容量呈超负荷状态。粮草虽充足,窑洞却不够用。各部用野战帐篷和囤积煤炭,权且御寒。

部队序列也作了调整。根据基地作战处计划,编为3大野战纵队。各部指挥官陆续到位,其中不乏名将。

 

177)     虚度年华

北非。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完成【火炬计划】、占领并降伏这个大西洋港城之后,指挥官小乔治·巴顿少将此时正度过“一生中最无聊、最无所事事的阶段”。※《巴顿日记》

他渴望已久的、围剿隆美尔的战斗,尚远在1000英里之外的利比亚,根本轮不到他参与。并且还饱受指责:因为他宽容但带点机会主义色彩地接受了维希法国驻摩洛哥总督~诺盖将军的投降,这个举动在英美舆论界被严厉批评为“敌友不分”。

而作为占领军司令,他每天不得不出席各种仪式、酒宴、舞会和狩猎,这也被舆论抨击为“过总督瘾”和“在战火纷飞的世界里,极不相称地享受着灯红酒绿”。

令他忿忿不平、妒火中烧的事情刚刚发生。比他小10岁、晚8届的马克·克拉克已晋升为3星中将。被委任为第5集团军司令。而那曾是巴顿相中的岗位。※史实

某日他愤愤地对部下说:“真他妈的该死!要做的事情那么多,我却整天呆在这狗屁交际所~司令部里,品尝这狗屁的法国烹调、阿拉伯菜肴和他娘的非洲野味!”

这种虚度年华的荒诞,和不能走上重要战斗岗位的失落感使他觉得,自己成为一个伟大军人的梦想“已完全破灭。57岁,该被世界遗忘了。”他在日记里写道。与其成为“没人要的狗东西”索性不如“干脆在某次飞行中失事,痛快死去了事”。※《巴顿日记》

11月下旬某日,忽然收到一封特急件。

急件是用法语写成。它来自……见鬼,怎么会是印度?

打开。哎呀?……该死的!居然是~乔?

醋老乔哇!这个比我年长2岁却早毕业5年的西点前辈校友,这个1906年在西点担任我年级辅导员、在我们违规~夜间外出去镇上喝酒回来翻墙~被他狂追了1000米、事后却不向校方告发的可敬少尉,这个1918年在法国、同在“铁锤潘兴”将军手下、同样受到赏识的情报军官,在勃艮地、在著名的圣米耶尔三角地带战壕里,时常咒骂我是“留级生”的那个可恶的老熟人~史迪威中校!现在他是中将了?不奇怪~连克拉克那种后生晚辈,都能挂上3颗星,那么资深而本来就有两下子的乔,只能说是像我一样倒霉。他晋升也是太慢啦!

当年在法国,那个以绘制军用地图闻名整个西点军校的史迪威,被潘兴将军亲自委以司令部侦察参谋的重任。而巴顿,则争取到了美军第一个坦克营长的任命。

俩人作为同时代出类拔萃的青年军官,免不了有着某种暗中较劲的心理。但因为岗位并不重合,倒也没什么矛盾。只是朴素务实的乔看不惯衣着华丽的巴顿~手握马鞭、神气活现的派头。而对巴顿身先士卒、冒着弹雨冲锋的勇猛作风倒颇为赞赏。

为共同作战,史迪威还邀请巴顿登上他的侦察气球,一起去观测~哪里有可供坦克施展的平坦地形?

俩人臭味相投的共同爱好,就是在第戎附近的第49陆军医院住院时,互相挤兑为“被打掉半个屁股”的巴顿,与“被毒气熏瞎了左眼”的史迪威,凑成一对儿,练法语。内容不外是嘀咕总统坏话、或以咒骂“傲慢自大的英国佬”来取乐。

两个“捣蛋鬼”也常常互相排斥、互相贬损。

简约寡言,但出语尖刻的乔,时不时蔑视出身豪门、喜欢高谈阔论的巴顿。但这不影响他们的关系。

重大分歧,除了史迪威擅长的~起“恶毒绰号”~例如留级生什么的,还有关于马匹。身为骑兵、且担任美国陆军马球队长的巴顿,对于战马的感情自不待言。而史迪威却一点儿也不喜欢马,甚至坚持认为:马是过时的东西!

“它们脑袋的形状很像恐龙!一看就是进化不完善的生物!”

就这,都能成为俩人的分歧焦点。

 

178)     甘当少尉

分歧的结果,以巴顿终于“背叛骑兵”,转而不遗余力地投身于机械化作战而告结束。友谊却继续了。

号称全美“前10名神枪手”的史迪威,也不得不承认巴顿的奥运会第5名马术骑手和“剑术大师”的身份~毕竟他发明的“巴顿剑”已被合众国骑兵部队采用为制式武器

而巴顿也不敢小觑身材细瘦的“醋乔”:人家是橄榄球冠军队的四分卫!懂体育的人都知道那位置意味着什么。而还是这个乔,最先把篮球引入了西点,且担任了队长兼教练……俩人另一个共同特点是:都与史汀生早年相识~被他所器重。并都被记录在马歇尔黑皮小本子的《未来带兵人才》栏目下。尽管俩人都因为“爱得罪人”而名声不好~史迪威是出言刻薄,巴顿则是用语粗陋~军官们普遍认为这俩人“都很难打交道”。但马歇尔却欣赏两人所共同具有的、实干家的品格。

未来的陆军参谋长坚持认为:他俩这种人“其实心地都很纯净。我就很容易与此类人打交道。”并把这两个饱受非议的家伙看做下次战争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因为他俩“都有办法使自己手中的部队士气高昂。”

马歇尔为美军选拔参战的首批正式带兵人选,第一个是史迪威,第二个就是巴顿。

……而此刻,因赋闲而无聊的巴顿少将,捧读着史迪威来信。

乔老醋在说些什么?他还刻意使用了彼此都熟悉的法语……

噢?噢!是盛情邀请~哦?我这个“美军第1坦克手”去东方!去中国?去“指导一次草原坦克战!”

并问我:是否愿意~接受较低级别的指挥权?

上帝,耶稣。没问题呀,我说醋乔!这,这是你对我莫大的恩典!

上战场、立战功,何等的令人渴望啊!

半小时后,巴顿的复信,和向华盛顿的紧急求战书已发出。他才不在乎“只能指挥一支小部队”呢。

让那些本来就该见鬼的级别、军衔之类,统统见鬼去吧!他对着日记喊道。只要能打仗,我甘当一名少尉!※《巴顿日记》

当晚即收到马歇尔回电:

“小乔治·巴顿少将:如准备完毕,就启程。即时向史迪威中将报到。手中原部队,与副军长布莱德雷交接。”

 

179)     领悟空袭

巴顿和他临时紧急挑选的坦克手小队,匆匆飞抵印度的当天,发生了与他本人无关的两次空袭。

但对未来作战,却影响深远。

11月28日上午,一队美国陆航轰炸机从印度格雅起飞,首次空袭了泰国首都~曼谷。这是泰国第一次遭受战火※。随后,日军仅9架轰炸机从仰光起飞,报复性地轰炸了加尔各答。虽然损失不值一提,但因为使用了烧夷弹,却造成印度25万人流离失所!并引起严重混乱。※两者均为同期史实

这次轰炸,对善于动脑筋的李梅上校震动很大。由此,他开始思考“精确轰炸”和“面积(模糊)轰炸”、“白昼轰炸”和“夜间轰炸”之间的关系。这一度是英国和美国两家军界、特别是航空界关于战略轰炸的分歧焦点所在。彼此争论激烈,双方各持己见。李梅过去~自然秉持美国立场。但这次他想:

嗯哼?对付日本人,或许,英国皇家空军那套鬼诈的打法……没准是对的呢?

※史实:李梅在对日轰炸中确实领悟了这一点。

 

180)     奇特谒见

11月底,史迪威和巴顿同行,从印度阿萨姆邦赶赴5000公里之外的蒙古草原。

此行不能再次回避那位蒋大元帅阁下了,因之他们特地降落重庆。

重庆黄山别墅,被史迪威刻薄地称为“花生米的贝希特斯加登”(※ 鹰巢。希特勒在巴伐利亚的山地别墅居所)。

他们就在这里,拜会了那位古板的委员长。

彼此寒暄后,委座刻意不等史迪威提起蓝姆迦练兵等诸般得意,便直接了当发问。且使用了不常用的称呼:

“我说,我的参谋长先生,我需要知道,你们那个,咹?纳兰基地,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基地呀?”

史迪威一震,尽量圆满地答道:

“总司令。据我观察,那是个即将废弃的临时基地。冬季来临,航运终止。日本也将迟早封堵这条路线。前景堪忧呢……我们的目的,就是利用剩余物资打一仗,把日寇的目光和兵力,继续牢牢吸引在华北。以便南方~早日收复缅甸。”

委座仍要追究:“既如此,还有什么必要派这位~咹?健壮的巴顿将军,再去那里吃苦呢?”

巴顿寂寞中,忽听有人提到了自己的名字,顿时双目生辉。他不合时宜、却也不失分寸地接话道:“大元帅阁下,你可能不了解我。对我来说,每天能闻到硝烟、听得见枪炮声,才是最感到享受的美妙日子!没有这个,我会十分苦闷。”

“哦?如今还有这等人?”委座诧异地打量着巴顿,不表赞同。“看来是我孤陋寡闻、少见多怪了。不过我们打仗,并非寻找乐趣。应该是出于不得已呀,将军。”

“大元帅阁下!”巴顿清清嗓子,趁机开始他一向蛊惑人心的夸张演说:“我始终认为,战争~只有战争,才是人类所能参加的最壮丽的竞赛!才会造就英雄豪杰、才能荡涤一切污泥浊水!”※

委座定定瞅着巴顿。他还是第一次听人从这种角度论述战争。同时也第一次与巴顿相识,仓促间还没想好一个不失体统的应对。

见蒋不搭腔,巴顿更加兴致勃勃。继续宣讲他那套被人褒贬不一的至理名言:“与战争相比,人类一切其他奋斗都相形见拙。说起来世界史的分期只有两个阶段:战争阶段,和战争准备阶段。※~你说呢,大元帅阁下?”※参见《巴顿日记》

冷不丁冒出的一位战争狂人,使会晤的主题跑偏了。巴顿吸引了委员长的火力,让史迪威感到一阵轻松。

蒋注视这个6英尺3吋的魁梧将军一会儿,幽幽道:“将军,我们的敌人,可不仅仅是日本帝国主义呀!”

巴顿忽然起身站直、昂头,并拢脚跟:“大元帅阁下。一旦有那么一天,你给我提供军队、武器,并指明战场,我百分之百地为你效劳!”

他立正的姿势让人有某种联想~似乎只要向前上方伸出手臂, 就会呼喊一声:

“嗨尔,蒋介石!”

短暂的谒见,在某种令人啼笑皆非的戏剧性气氛中结束。

回到汽车里,巴顿紧张地小声问:“乔,我没有~违背你的注意事项吧?”

史迪威捂了一阵嘴巴,再也忍不住了:“上帝呀!我要替委员长说的是:你们这两个……来自美国的……老坏蛋!”

接着拳头捶打着座椅,眼镜震落下来。两个威严狞悍的将军,此刻如孩子般地失态。

突如其来爆发的大笑,把副官和司机惊得目瞪口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