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41期

(2020-11-17 09:41:24) 下一个

 

191)     大干一场

华盛顿沸腾了。周年雪耻的兴奋,使无数美国人彻夜不眠。白宫南草坪再次聚集了手持烛光的人群。

一年前的此刻,人们也在这里聚会。手持烛光~忧郁、凄婉地唱着《啊,小小的伯利恒》。

而今天,他们唱的是《扬基·都得尔》。

当晚,罗斯福总统在万众期待的炉边谈话~广播演说中,诙谐得与共和党领袖威尔基一脉相承。

总统说:本次行动的两名英雄航空兵领队,其中之一,就是“大家十分熟悉的~杜·毕格少将!(Do Big大干一场)。虽然他负了一点轻伤,但战果比历次都辉煌!”

总统用这种方式,宣布了杜利特的再次晋升。以表彰第一线指挥官们的战场主动精神。

杜利特,杜·摩尔,杜·毕格(Do little~Do More~Do Big)这一串名字在日本,就此形成了荒诞的恐怖系列。

大本营再也没兴趣拿对方将领的名字做文章了。

 

192)     长信汇报

初冬的锡林格勒草原。

被【回赠行动】掩盖了光辉的另一次大捷,也在12月落幕。在人所共知的“美军第一坦克手”参与下,上演了继诺门罕之后又一场震撼的草原装甲战。两个方向来犯的3万日军,被人员数量相仿、却初步拥有高机动能力、和占据空中优势的中美临时混合军团,各个击破,溃散奔逃~这也打破了以往先例。

史迪威用发给马歇尔的信笺记述了这场战役。他感到这支军队和他在缅甸指挥的那支,风格迥异:

“亲爱的乔治:

“最近我们获得一次‘中等规模的胜利’。这使我在中国处于劣势、缺少胜利的对日战争中,破天荒第一次有了痛快的感觉!我确信,战略转折将从现在~1942年末开始。请你,我的首长和老朋友,把握好这个来之不易的势头。

“这次胜利是看准时机、态势和兵器优势的结果。以逸待劳、以静制动,这些中国词汇,可以描述战役的初始轮廓。

……

“沉默寡言、35岁的林彪将军,带领他的半摩托化纵队,在航空兵、炮兵和装甲中队配合下,用令人眼花缭乱的远距离包抄、渗透、奇袭战术,4天歼灭敌侧翼1个混成旅。

“林的部下杨成武上校,指挥新组建的迫击炮兵。在夜袭中又击毙1名旅团长~高鸠辰彦少将。周士第上校的装甲车队冲进敌甘珠庙司令部。虽然自己车辆被炸毁不少,但造成敌军整体混乱,扳断了‘铁钳’东路的一个齿。

“担负西向防御的徐向前将军,指挥以新兵为主的‘山西决死纵队’用反坦克枪、地雷阵和炮兵,组成纵深防御,不失时机地呼叫空中支援,有条不紊地顶住了敌战车第3师团。使其无法包抄我后路。这和缅甸情形大不相同。纳兰基地防线始终稳固。

“虽然徐不幸负伤,最后反击没能实现,但防御任务完成得很好,完全没有发生缅甸式的崩溃。”

 

193)     嗜战如命

对于美军分队,史迪威特别肯定了巴顿作为“战争的残酷推进器”的作用。他专门写道:

“匪徒老巴顿,更是没让我失望。这个嗜战如命、骑兵出身的家伙,坦克在他手里使用得如同战马。日本95、97式坦克,那些铁皮盒子通常只有机枪、小炮,给巴顿带来的,不过是装甲外壳上无节奏敲击的动人音乐。最残酷一次是白音图嘎谷地的冲锋。

“巴顿下令:不使用坦克炮!而用庞大的‘格兰特’车身把10来辆‘豆战车’碾成铁箔。射击不熟练的中国坦克兵,倒是颇适应巴顿的原始撞击战术。而新组建的那个日军第3战车师团,同样不熟悉装甲战,常在巴顿的横冲直撞面前束手无策。

“这是两支坦克新兵的对垒。可以说,匆匆编成的日军第3战车师团和我们的史密斯坦克团,双方都没有实战经验。但是我们在决斗中胜利了。这就带来了信心。

“值得商榷的是,巴顿鲁莽地撤销了史密斯中校的职务。因为中校推进中停顿了数小时等待油料。而巴顿已在更前方的25公里外安排了空投补给。史密斯的谨慎使这批补给送给了敌人。虽然后来用战斗夺回,但暴躁的巴顿不给中校解释机会。我过问了也没用。巴顿理由是:3次冲锋中,2次史密斯都落在他本人后面。这对一个装甲指挥官是致命的。而接替者~沃尔夫冈少校仍未使他满意,至少2次被咒骂。他嘟哝着,要把他的老部下~特拉斯科特准将从非洲调来,说是‘那个盗马老贼,每次都能准确贯彻我的战术意图。’

“巴顿对他手下中国士兵的评价是:虽然在了解现代战争方面尚有差距,但绝不像他猜想的那样,蒙昧或涣散。对军纪和士气,他一点都不用操心。中国兵比他那些顽劣散漫的美国小伙子好带多了,根本不用去踢他们的屁股。

“这方面我俩意见一致。中国兵最听话、肯吃苦,我有深刻印象。如果能直接语言沟通,效果会更好。呵呵,这方面我有优势~老巴顿比不了,于是他很嫉妒。 

“他学会一个唯一的中国词汇是:同志们,冲啊!前线经常听到他这怪声怪调的吼叫,赢来了众多怪叫的模仿。

“此战,美军伤亡20多人,略高于10%,可接受。八路军伤亡5000余人,有些偏高。装甲兵经历了战火考验。看来在亚洲,这种作战规模我们已能应付。”

 

194)     武器效能

关于武器使用,史迪威认为:火箭筒真正发挥了作用:

“此前日军还从未吃过‘巴祖卡’的亏,战车排好阵型就开始冲锋。而八路军的近战传统,也出乎我所预料:其军官热衷去第一线。老兵们更是敢于把敌人放进手榴弹距离才开打。

“这和国军的战法完全不同!

“半数的敌坦克是被‘巴祖卡’消灭的。卡尔迅有眼光。是他不顾反对、坚持提前、大量装备了火箭筒。甚至我都曾经不以为然。这正是突击队经历带给他的敏锐直觉。

“另外空中优势作用很大。敌空军这次严重缺乏。也说明,日军仍对我军存在某种轻视。他们错了。

“霍夫曼少校的A-20、P-38攻击队功不可没。战役全程,日军始终未能动摇我方空优。冬天的蒙古草原上没有合适掩体,敌人无处躲藏,连续处于挨打状态。重要的是,空中侦察使我们掌握主动,巴顿和林彪两支攻击纵队,从头到尾没有失去目标。”

 

195)     潜力军队

对日军,史迪威也作出分析。其牺牲精神,他已有所领教:

“绝望而勇敢的日本兵往往捆着集束手榴弹和炸药冲来,爬上我方坦克发动机、顶盖或履带部位,拉导火索,以求同归于尽。但自杀战术,效果有限。

“日军虽饱受训练,战术却呆板得令人鄙视。本该宝贵珍惜的基层军官往往喜欢带头冲锋并先行阵亡。等而下之的接替者又一再重复这一过程。直到军官消耗殆尽、群龙无首、战术走形,士兵于是盲目送死。而日军普遍缺乏自动火器、讲究拼刺刀的过时习惯,在几乎人手一支冲锋枪的纳兰野战军面前尽显劣势~近战火力差距太大,不成比例。

“与此相对照的是八路军的指导员制度。他们才是冲锋的领头人。紧急时刻他们会呼喊‘共产党人跟我来!’于是冲击就形成了。这样做,保护了有经验的基层军事主官,也就便于维持作战连续性。这种做法,是对军士制度的一种有效替代。

“遗憾的是国军,可说两种特征都不具备。缅甸丛林和蒙古草原,一负一胜的例子,提醒我注意这一点。

“有趣的是,我们的巴顿和那个林彪之间,存在着某种潜在的、暗中的、效果积极的竞争。他们俩不肯言明,却被我几次感到了。我没有捅破,也不想作裁判。”

史迪威最后向马歇尔总结道:

“乔治,这次反击战物资消耗不小。对于持续补给,必须严重关注!但八路军让我另眼相看的最大特征是:与我在缅甸费尽心机向部队灌输‘进攻精神’不同,他们无需提醒这一点!捕捉战机的意识即使在基层也明显可见。这是长期游击战的硕果吧!

“但八路军整体战役水平还有待提高,作战仍具有浓厚游击色彩。今后首要的是,帮他们培训一批正规参谋。这是一支真正有潜力的军队!具有异常的凝聚力……”

而史迪威最重要的一个判断是:

中国,一旦成了对日作战的主战场,会深刻暴露日本战争潜力的脆弱性。日本兵力资源将提前、明显地捉襟见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