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故事】我的学生——爱追问(大结局)

(2020-09-06 07:40:09) 下一个

[大结局]   什么是教育的真正意义?

爱追问周末在他的住所举办晚会,赵博士因在外州不能前来,我约了王老师一起出席。我们提前来到爱追问的公寓,但是迎接我们的不是主人,而是他的一帮朋友、同学和老师,他们说爱追问去飞机场接人去了。我问接谁,但被告知爱追问嘱咐过暂时保密,我和王老师只好先和到场的来宾闲聊。我心里想,这黄毛小子召集聚会,自己却跑出去接人、还保密,真不靠谱。不一会儿,一个主事的年轻人接完电话,神经兮兮地发给每人一个点燃的小蜡烛,关闭了所有的灯,并招呼大家离开客厅到里屋暂避一时,然后还关上屋门要求保持安静。

不一会儿,有开门声,有人进来,接着就听爱追问用洋泾浜的汉语说:“这是我的家,请进吧!”又听一个女人娓娓的声音:“真黑,开灯啊!”爱追问回答:“等一等,”接下来是一阵寂静。突然,有人打开音响设备,播放起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那主事的人推开屋门带领大家手捧蜡烛一涌而出。顿时烛光煌煌照亮了客厅,只见爱追问和一个亚裔姑娘搂着正在热吻之中,伴随着一阵阵狂欢的叫声,照相机的闪光灯一通狂闪,热闹了一阵才见公寓的灯光齐明。那亚裔姑娘羞红了脸,半依靠在爱追问身旁。再看爱追问一脸的幸福,他喜上眉梢地向大家介绍了他的未婚妻夏雨。我马上想起来了,她就是那个爱追问在互联网上认识的上海姑娘,我抱着极大的兴趣仔细地打量着曾义务帮我辅导爱追问的同胞。她长得说不上很漂亮,但是小鼻子细眼睛很端庄甜美,具有中国江南女子典型的娇小身材和东方女性的妩媚,确实很可爱。大家围着爱追问和夏雨这对恋人又起哄戏耍了好一阵后才开始自助晚宴,人们端着盘子,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然后三五成群站着边吃边聊。

我拉着王老师来到爱追问和夏雨的面前,我们彼此寒暄介绍之后,我开玩笑地指着爱追问问夏雨:“你父母终于放心地把你交给他了?”爱追问抢先回答:“我赢了”,并在心花怒放的笑容中露出一丝得意。夏雨微笑着望了望爱追问认真地告诉我,她来美国是攻读博士学位的,她教育学硕士刚毕业就在爱追问的帮助下,做他导师的博士生。王老师很羡慕夏雨的这个机会,当他得知夏雨本科读的是中文专业时,比较自己的对外汉语专业,大发感慨地说:“对外汉语这个专业不伦不类,中文学得不精不深,不如中文专业。”夏雨也很羡慕王老师的对外汉语专业说:“又专学中文,又专学外文,还学艺术,全能全才。”王老师反驳说:“艺术?你是指剪纸、扭秧歌吗?那跟汉语教学有什么关系?汉语是靠练出来的,不是剪出来的,也不是扭出来的。”我马上接过话茬儿:“这些中国民间艺术能反映出汉语的博大精深啊!”王老师不宵一顾地说:“扯淡!在海外课时最重要,本来课时就少,再学那些没用的东西,真是胡扯。”我话里有话地又说:“那学写毛笔字也是没用的东西吧?”王老师突然发现中了我的圈套,笑笑说:“毛笔字还是有用的。”我继续逗他:“中国人不用了,叫外国人用吧!”

夏雨看出我和王老师的观点有些分歧,她机灵地打断了我们的争论说:“我知道你们在开发新教材,爱追问都告诉我了,我给你们准备了一个礼物。”说着她从行李箱中取出一个文件夹,拿出四张彩色打印纸,“这是我为这四本一套的教材设计的封面,你们看怎么样?”我睁大了眼睛惊呆了,转身对爱追问说:“你确定她是学教育的?我怎么觉得她是学美术设计的呀!”王老师也赞不绝口:“太棒了!”爱追问好像也是第一次看到,他问夏雨:“除了这个画,你还有什么本事我不知道的?”这时爱追问的一个朋友插话问夏雨:“Can you make Chinese food(你会作中国饭吗)?”夏雨幽默地回答:“Yes. Not only can I feed him, but also can teach him to be a chef for me because I am a Master of Educations(当然。我不仅能喂饱他,而且还能把他教成我的厨师,因为我是教育学硕士).”说完,夏雨调皮地冲爱追问挤了挤眼,引用了据说是她硕士论文中的结束语说:“教育的真正意义不仅在于教会学生所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使学生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她轻轻捅了一下爱追问:“Do you understand(你懂吗)?”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