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战争小说《另一种历史》第27期

(2020-09-29 06:07:47) 下一个

 

122)     靶船惊魂

暗夜时,泰勒就发现一条船在尾随。一开始还以为是同行的另一艘“吉洪诺夫号”,特里尔工兵少校他们就在那条船上。但随后,发现它速度更快,轮廓也小些。这是一艘日本海防舰。

过海峡前,它发来灯光讯号询问:什么船?有何装载?船长按惯例答复:苏联货轮!布料、水管、车厢和废铁等。

泰勒心里暗笑:

上帝知道,你的布料就是军装和背囊;所谓水管,都是无缝钢管~而且是成品火炮;车厢可以自行开动(十轮卡);至于废铁,只有再经过战场的正式报废手续后才能算数……舱底还压着卡尔迅的几件“宝贝”。日本舰长若是知道,会气得吐血。

天亮以后泰勒感觉不对劲。那艘丑陋的日本旧式海防舰,始终不远不近地跟着,已4个多小时。

人们开始怀疑它的动机。

上午8时许,海防舰加速,很快占领了与“基辅热霍夫斯基号”平行的位置,更显得不怀好意。但货轮上没有武装,再说这是日本家门口,有武器也不敢轻举妄动。

 8:25分,日本小军舰未经任何警告,对准这条“苏联货轮”,发射了两枚鱼雷!

人们惊恐地瞪大眼睛盯住鱼雷航迹。

船长大叫一声“左满舵”,以最大努力作出规避。1枚鱼雷从船首穿过。但另1枚正面击中了船腹!

人们屏住呼吸,等待那一声爆炸。

但1分钟过去,什么也没有。货轮在继续前进,一颗撞扁了头的鱼雷漂浮在船尾浪花中。

“是哑弹?”泰勒心生疑窦~那样,敌舰有再次发射的可能。

船体中雷部位,略有凹陷,但无破损。当过水兵的船长用望远镜观察了一会儿那枚废鱼雷说:

“那是训练用的。雷头装的是软木~为了不沉下去。”

再看那艘海防舰,望远镜里,一群日本水兵在哈哈大笑,手舞足蹈。他们骄横地发出旗语:

我舰 海上操演常规鱼雷试射,感谢你船の配合!

泰勒从此明白什么是“鼻子都气歪了”。罗伯逊抓起一个硕大的马铃薯向日舰掷去。可惜那不是1发155mm炮弹。

 

123)     莫罗中尉

第4个黎明,泰勒在沉睡中醒来,船已停靠在苏维埃港。

船长忙着同港务局官员办理手续。

一批卸货的码头工人排队走来。望远镜里发现:他们居然是中国人。并且穿着咔叽布工作服。

特里尔少校带来一个便装的美国人。这是使馆派来的莫罗中尉。

他以外交官身份常驻港口,负责巡回监督、货物识别、装运和编组。他奉命,把泰勒小队安全送达乔巴山。与上次一样,泰勒他们的名义,是技师和工程人员。

“莫罗中尉,在这里多久了,习惯么?”握手时泰勒问。

“习惯了,长官。您是我在这里迎接的第2位上校。”

泰勒明白,另一位就是卡尔迅。

“他们上次通过时,是否顺利?”

“还好长官。我为他们专门挂了客车厢,我家乡生产的。”

“从这里到蒙古,要走多久?”

“很近!只要3天半,长官。”

泰勒耸了耸肩膀。3天半~还是只要?看来这位莫罗中尉,很适应火车长途旅行嘛。

 

124)     真有你的

蒙古。乔巴山市(巴颜图门)。

泰勒刚从“闷罐车厢”里浑身湿透地走下来,就被抱住了。

“这是俄罗斯式礼节!马克斯!”

“天哪,埃文思!我一身臭汗!”

“我说马克斯!你这次来,是将军的命令还是自己的请求?”

“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埃文思!”

“嚯嚯?我不信。”卡尔迅故意摇头。

看到一队战士往卡车上搬运木材、煤炭和水泥,泰勒惊奇:

“怎么还有这些东西?是我们的?”

“对呀。用汽车和大炮换来的。”

“换?换这干吗?能作战么?看上去很……不划算哪。”

“马克斯,这里冬天很冷。总要取暖吧?还有上万人的炊事用煤,也从美国运来?水泥修建跑道,才只够两条呢。至于木材,用途多多!至少,给你搭个跳伞塔什么的吧。”

“嗯哼?好主意!要建就建两个~10米和30米。”

“两个!贪得无厌哪。”

“哦?就像逼着我把步话机、火箭筒列入清单一样贪得无厌?”

“赤裸裸的报复啊。好吧,两个就两个。”

“哈,我不逼迫你~你自愿的。”泰勒眨眼。“可我还是不明白,你同俄国人是怎么个交换法?”

“好了马克斯,路上听我慢慢说。”

卡尔迅驾驶吉普车带他来到小城外,一处开阔地。显然是个临时机场。草坪上停着两架可爱的“蚱蜢”~战争期间美国常见的“阿尔罗尼卡”L-3B双座通讯侦察机。它能在篮球场面积的平斜面上起降。尤其擅长观测弹着点、用步话机校正射击方位等初级任务。

“埃文思!你怎么搞到的?”

“和其他一样,装箱运来。”

“真有你的。然后呢?”

“然后亨利和爱德华他们动手组装~这里不缺好手。”

“自己组装?飞机?”

“只要拧螺丝就好。把胶合板和帆布组合。已经装配4架。”

“可我,不记得你计划里有这一项哦?”

“马克斯啊,这已是第2期物资了!”

“噢嗬?那么你胃口大开?”

“马歇尔将军要求:充分利用S&L线路。这飞机是阿诺德专门推荐的~用于侦察巡逻,很方便。”

“你是说~陆航司令阿诺德?来头不小么。”

“可惜只有这一种,远远不够。”

“机场不是落成了么?”

“但大型飞机怎么过来呢?弄不好会打草惊蛇,马克斯。”

“那可要提前策划了。”

“是的,我给华盛顿发了电报。”

“对了埃文思,听说你还架设了一部大功率长波电台?”

“哈,海军,金上将给的。就是消耗电池太厉害,只有最必要时才会把它拿出来使用……”

 

125)     飞行表演

来到草坪上的“蚱蜢”身边,卡尔迅向泰勒介绍了两位机师:约克上尉和汉顿中尉,都来自海参崴的那个8号机组,小伙子们再次找到岗位,不必虚度年华了。

很快,泰勒惊讶地看到卡尔迅坐在驾驶员位置上。

“埃文思你这是……”

“马克斯,敢不敢坐?我已飞了4个来回,这是第5次。”

“第5次……你别吓唬我。”

“我说马克斯,驾驶它像驾驶吉普车一样容易,连马力都差不多。”卡尔迅挑战似的望着他。

泰勒也不含糊,一屁股坐进后座:

“告诉你吧埃文思,这3个月我跳了20次伞。教官给的成绩是:优秀!你飞吧,大不了我跳第21次。”

“哈,我一共才跳了7次……”

“其实只要跳过第1次就不怕了。5次就算彻底掌握。”

“开飞机也一样。忘了告诉你,也让你放心~我在彭萨科拉海军航空站接受过5个月飞行训练~18年前!那会儿嘛我的志愿是当海军航空兵。”※1924年3月卡尔迅学习飞行

“上帝。埃文思~有没有你做不到的事情?”

“有。比如说,那次就没能通过特技飞行考试。”

“特技!原来你要参加飞行表演队?”

说话间,“蚱蜢”在草原上腾空而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