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故事】我的学生——爱追问(11)

(2020-08-07 04:57:40) 下一个

学汉语要走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吗?

新年一过,恢复上课。一上课爱追问就把两个星期以来攒的汉语学习问题都补追到我头上,我也只好放弃原本准备好的教案,解答他的追问。我意识到爱追问的很多问题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具有普遍的意义,解决这些问题有助于其他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对于提高对外汉语教学水平具有实际意义。

爱追问除了许多小问题之外还提了一个大问题,这就是学汉语为什么这样难?我开导他说,学任何一门外语都不容易,关键是能不能知道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办法解决难题。他想了一想告诉我,学汉语就不得不学汉字,汉字很多、很难学。我怕吓着他,没敢告诉他1981年中国国家标准局颁布的《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俗称:“国标汉字”)有6763个汉字之多,而是对他解释说只要掌握1988年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现代汉字常用字表》中2500个常用字,就可以应付日常生活中大约99%的汉字。爱追问追问,怎样才能掌握这2500个汉字呢?我立马现买现卖从王老师那里学来的描红模字法,每天学五个字,每个字写十遍。他算了一下,这样学要五百天、要写两万五千个字。我用中国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事迹激励他,这回他就是眯起眼睛也提不出问题了。下课后,我和爱追问一起离开教室,他情绪不高,好像在思考。我看着他,感觉到他身上有一种“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怆。晚上我躺在床上想到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九死一生,又想到现实中十个学汉语的老外未必有一个能用汉字读写的实际情况,不由得自问难道教汉语非得这样教吗?那老师不就成外国人学汉语的杀手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