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故事】我的学生——爱追问(19)

(2020-08-23 21:04:51) 下一个

不用部首和笔画能查生字吗?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找到了“去折从简”这一关键突破点之后,接下来的挑战就是试用汉字单一笔画重新描述所有汉字,掌握每一个汉字是由哪些单一笔画构成的,以及由多少笔写成的,也就是单一笔画数,把这些数据作为每个汉字的字形特征用于检索。成千上万的汉字要一一处理就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是,我平时上班,一天24小时中除去做饭、吃饭和睡觉的10小时,就是把最好的10小时用于通勤和上班了,剩下4小时常常被各种生活琐事占用,新型汉字索引的研发进展缓慢。就在这个时候,一场“金融海啸”袭来,顿时美国各界一片动荡,公司倒闭、裁员成风。我当时就职的美国公司是世界500强之一的金融媒体巨头,但是我最终未能幸免,在海啸的余波中落水了。我无奈地加入了失业大军,领取政府的失业保险金,生活一下变得拮据困苦,然而我内心在不安之余似乎有些窃喜和安慰。我不信教,认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此时我却在想,冥冥宇宙中是否有一主儿能操控一切。在我最需要时间之际,他用这种直截了当的方式给予我世上最宝贵的资源——时间,并且安排美国政府保证我这段时间起码的经济来源维济生活。于是,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新型汉字索引的研发工作中。我以国标6763个汉字为目标,对每个汉字一笔一笔地拆笔画、数笔画,翻来覆去地试验,终于在第八次改进方案后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所有汉字都可以用六个单一无折的简易笔划“横、竖、撇、捺、点”和“弯”来描述,并且利用汉字的这种简易笔划数以及最左边和最上边的简易笔划类型生成了一个数据库,可以有效地代替部首目录和传统的笔画检索汉字。为了避免和传统的汉字笔画混淆,我把这种单一无折的汉字笔画叫做“简易笔划”,而且“笔划”二字特地用划道儿的“划”字以示区别于“笔画”。

我把开发出来的汉字索引打印成册,给了爱追问一本。他一下就掌握了“横竖撇捺点弯”六种简易笔划以及确认一个汉字的最左和最上笔划类型的规则,试着查了几个字后很高兴,连声称赞:“这个好,它很好用。”我为了确认爱追问不是恭维而叫好,就写了“汉字简易笔划索引”几个字,他用我的索引和汉语辞典很快就告诉我这几个字的汉语拼音和英文意思“Chinese character simple and easy pen scratch index”。接着爱追问猜测说,这几个字是这个小册子的名字。确实,这小册子需要有个正式的名称,我就事把这个新型的汉字索引叫做《汉字简易笔划索引》。爱追问对这个小册子很感兴趣,还给起了一个英文名字《Chinese Character Easy-Stroke Index》。他高兴地告诉我,他是一名在读的教育学博士生,专门研究外语教学方法。他选择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学的汉语作为研究课题,试图找到一种在非汉语环境中学习汉语的有效方法。原来如此,我才知道爱追问原来是这方面的博士研究生,怪不得他思维那么敏捷,能尖锐地提出许多在海外汉语教学中中国人认为理所当然的、而外国人却难以理解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