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故事】我的学生——爱追问(13)

(2020-08-11 10:03:58) 下一个

能自学汉字的形音意吗?

爱追问发现使用汉语词典是自学汉字的可行方法,我发现爱追问是最有价值的学生。爱追问的价值不仅在于他每课时给我25美元的学费,而是他用自己的学习方法追着老师改变教学方法,以便提高他的学习效率,说得直白一些就是少花钱多学东西。而对于老师来说,有这样的学生及时反映教学中的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要求,促使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提高教学效率,其价值不是只用学费就能估量的。爱追问的价值具体地体现在,他以外国人学汉语的原本立场和朴素观点质疑和挑战了传统汉字教法的三大经典:偏旁部首、笔画笔顺和汉字结构。这三大汉字教法都是中国的先人们在汉语环境中把汉语作为母语教中国人的方法,靠老师一个字一个字教学生手写汉字,教育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但这并不意味着用同样的教法,在非汉语环境中把汉语作为外语教外国人也同样奏效。现实是,语言环境变了、教学目标变了、教育对象也变了,如果教学方法不变,并期待同样的教学效果的话,那岂不是刻舟求剑吗?在没有汉语的社会环境支持下,“汉字多”遇上了“课时少”,使教学效率的矛盾更加突出。传统汉字教法靠老师逐字教、学生逐字手写,练笔画、笔顺、描红模字等等,费时费力,高耗低效,以至于全世界学汉语的几千万外国学生中真正能用汉字书写和阅读的人只占少数,形成“汉字瓶颈”。追求低耗高效是师生在教学中共同的目标,改变汉字教法,提倡自学汉字的形音意,这应该是一个因材施教的探索方向。人类的文明不就是在不断地追求和探索中得到不断的发展吗?我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学生这么聪明,当老师的可决不能犯傻充愣装正统、更不能因循守旧、保守残缺,去认认真真地误人子弟。

为了尽快教会爱追问掌握汉语辞典的用法,我进行了认真的备课。我找来几本流行的汉语辞典做对比分析,发现1958年中国政府正式公布汉字注音拉丁化方案后出版的汉语辞典基本上都是以汉语拼音的字母顺序排列汉字条目的,而且汉语辞典有序地集合了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汉字及其三要素“形音意”以及相关的词汇,这从根本上说一本汉语辞典包含了汉字的形音意信息。因此,只要让爱追问掌握汉语辞典的汉字检索方法、汉语拼音和汉语辞典的注释说明,就可以自学汉字的形音意。另外,我回顾以前的教学经历,总结出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汉语拼音有三个作用:

  1. 汉字发音的注音符号;
  2. 汉语辞典中汉字排序的工具;
  3. 电脑汉字输入的码源。

教汉语必教汉字,教汉字必教拼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