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蘅芜的博客

借文学城一方宝地, 以文会友。
正文

搬家断舍离

(2021-03-14 12:47:18) 下一个

疫情下天天在家上班,感觉需要大一点的活动空间,跟风买了个房子。一直觉得自己生活简单,不是个喜欢购物的人。搬家时才发现家里的东西出乎意料地多,特别是衣服和书,必须下决心清理。

有些衣服在箱子里躺了多年,我完全忘了它们的存在。挂在壁橱里的衣服有的价格标签还在,大概是试了一下就再也没碰过。虽然不喜欢逛街,上网时禁不住广告的诱惑,这几年还是网购了不少衣服。“女人的衣橱里永远少一件衣服”看来也适用于我。捐出去几大包之后下定决心今年绝不再买任何衣服。

书籍首先扔掉的是计算机方面的,计算机技术更新很快,书大多已过时,而且很多信息网上能查到,留几本经典的就行了。文史信仰方面的书却舍不得扔,这都是我精心选购或者儿子送我的。清理书籍时有两个意外的收获。一是翻到了2000年的日记本,那一年是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受洗成为基督徒,并在次年经历了平生最大的试炼,日记中记载了我受洗前后的心路历程。翻阅了一下,许多早已尘封在记忆深处的往事历历在目,感谢主当年拣选了我。二是从书堆里看到了余杰的《火与冰》,我二十年前才翻了几页就被这位北大才子的新锐观点震撼了。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看到介绍乔治奥威尔的书《1984》和《动物庄园》。这两本书让我认识到极权统治的可怕和社会主义革命在全世界失败的人性基础。在这个信息技术无孔不入的时代,我们离《1984》描述的社会还有多远?虽然控制我们的不是“老大哥”,而是科技巨头们。

断舍离也有错误,想着把用不着的杂物都扔掉,一包塑料袋里的螺丝也被我当作废物扔掉了,过后才发现家里的木板床拼不起来了,缺的正是那些螺丝,悔之晚矣,一向主张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我只好忍痛把床也扔掉。

安顿下来后,打量着新家,餐桌电视沙发都显小了,deck上需要一套乘凉的餐桌椅,房间里也需要添些家具。刚刚断舍离,我又在琢磨着买东西了,人生就是这样的循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逗了。竟然把床也扔了 :) 我们在疫情前搬的家。书是最难搬的,太沉!也是发誓不买了,可是过去一年发现网购也不少,原因是太便宜了。我的天!真是没完没了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五年前我就在整理書架了。再翻一遍就趕快扔。零零碎碎地扔較之一起扔,難受少點。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扔掉了不少的认为没用的东西。不久之后就懊悔了。特别是那些扔掉的书籍。我以为digital 书籍足以, 就捐赠了36箱书,精简书架至六个。很快意识到原来我是非常喜欢家庭图书馆内四周都是书的感觉, office 不只是file cabinet和限量的书籍。人的精神需求和物质所有有着本质的不同。去旧迎新很好, 只是需要高清楚 ,那些满足精神需要的不要轻易放弃。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是在整理。
aunt4 回复 悄悄话 赞深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不容易,有人说,结婚头二十年是买东西,后二十年是扔东西,人生新篇章吧。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确实是这样。哈哈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扔掉了一些物质,换来了心情的放松,也是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