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蘅芜的博客

借文学城一方宝地, 以文会友。
正文

天才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渣吗?

(2021-01-30 11:45:23) 下一个

大学时有男同学给我推荐了英国作家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作为一个对爱情充满美好憧憬的少女,我那时实在不喜欢男主人公抛妻弃子去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想,匆匆翻过了事。当我说为他的妻子和孩子难过时,推荐书的男同学说“他的绘画是月亮,妻子和孩子就是六便士,根本不能比。”在经历了一些人生挫折后,这位同学后来成了佛教的金刚上师。

最近把这本世界名著又听了一遍,虽然很欣赏毛姆细腻生动的笔触,写景状物,描摹人物都历历如在眼前,我还是认为男主查尔斯.思特里克兰德纯粹一个渣男,尽管他是个天才的画家。小说开头,自由恋爱结婚16年并育有一儿一女后,查尔斯突然离开英国伦敦的家和股票经纪人的工作,跑到巴黎去画画。他的妻子是个受过良好教育并且喜欢结交艺术家的女性,并非不能理解他对艺术的追求,他没有跟妻子做任何沟通就一走了之。在巴黎当他重病生命垂危时,欣赏他的艺术天赋的朋友戴尔克·施特略夫将他接到自己家里,与妻子布兰奇一起照顾他。他康复后又与布兰奇相爱,布兰奇被他抛弃后自杀身亡。他死后人们认识到他的天才,他的画卖出天价,当年被他抛弃的儿子为他写的传记极力美化他,他太太也以他为荣。大家似乎都忘记了他对家人,对朋友,对情人的冷酷无情。

我不禁想起另一位天才李叔同,他的一曲《送别》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早年李是风流才子,娶了一中一日两个妻子,生了三个孩子,在上海还经常流连风月场所,与沪上名妓多有往来。1918年,他突然决定出家,法号弘一。在那个女性缺少教育和工作机会的年代,可以想象他的妻子们和孩子们的生活多么艰难。网上很多文章歌颂他的艺术天才和佛学造诣,却无人提及他对家人的伤害。

为了荣华富贵抛弃发妻的陈世美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为了追求自己心中的月亮做了同样事的天才们却被人们歌颂,看来陈世美只是错在不够天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