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蘅芜的博客

借文学城一方宝地, 以文会友。
正文

让我们放下双桨

(2020-10-01 19:24:18) 下一个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在一次美妙的划船经历中我却把它改得面目全非。

那是1990年的一个周日午后,我和闺蜜豆豆决定抛下大学里的繁重功课,两个理工女出去浪漫一下。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天高云淡,金风送爽。 圆明园因为是遗址,游客稀少,租船很便宜,适合穷学生。我们俩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慢慢把船划到了福海(圆明园里最大的湖)中心,我随口唱道“让我们放下双桨,小船儿随风飘荡,这里没有美丽的白塔,四周也没有绿树红墙。”那时我们经常乱改流行歌曲的词唱着玩。欣赏了一阵水光潋滟晴方好的风景,我翻开徐志摩诗集,豆豆拿出画板开始写生,四周一片静谧,天地间仿佛只有这艘几乎不动的小船。不知过了多久,豆豆轻声告诉我“有人在拉我们的船。” 我沉浸在康河的柔波里(多希望现在还有这样的专注力),竟没有注意到另一条船靠近我们,拴上了绳子,抬头看到两个小伙子的背影,大概是以为我们两个女孩子没力气划船,拉我们一段。我灵机一动“你可以画上他们”。蓝天白云,碧波荡漾,远处的白石桥,近处的橘红色小船,两个穿着白上衣划船的小伙子,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我读完诗,豆豆的画也差不多了,拉我们的船已经没了踪影,两个小伙子正像《偶然》“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享受了一下午的诗情画意,我们准备回航时,福海送了一份礼物,一条大白鱼大概是把我们的船舷当成了龙门,跃到了我们的船上。如果它来得太早我们就得在鲜鱼和风景之间作选择了,那天的晚饭我们女生宿舍自然多了一道佳肴。

中学时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听得我热血沸腾,“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我绝不向它屈服”曾一度被我奉为座右铭。经历沧桑之后,才知道这是少年的狂妄。命运之神在作弄我们时,连影子都不会让我们看到,哪里会让我们扼住咽喉?很多时候我们拼命划桨,想把生命的小船驶向理想的彼岸,却往往事与愿违。有时放下双桨,让小船随命运之风飘荡,享受周围的风景,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