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蘅芜的博客

借文学城一方宝地, 以文会友。
正文

公司开始政治学习了

(2020-09-06 12:53:30) 下一个

在中国时,无论上学上班,每周都会有政治学习,读报纸,学文件。到北美后从来没有这种事, 但最近我任职的一个世界 500 强大公司给全体员工发了邮件,敦促大家积极参加一个 optional 的 21-Day Racial Equity Habit Building Challenge。虽说是 optional,CEO 领衔的各级领导都极力推荐, 出于好奇,我来看看美式政治学习是什么样。

学习材料就是这个网站 https://debbyirving.com/21-day-challenge 作者 Debby Irving 是个出身于中上 家庭的白人女性,著名的种族平等教育家。材料很多,我先看了几个视频,就有些不对劲的感 觉,比如说这个“Racism is Real”https://www.vox.com/2015/4/30/8520305/systemic-racismvideo 。这个三分钟的视频用对比的方式列举了黑人受到的种种歧视:同样资质的黑人申请工作时 只有白人一半的可能得到雇主的回音;黑人买同样的车要比白人平均多花 700 美元;黑人司机被 警察叫停的几率是白人的两倍;使用和贩卖大麻的黑人被逮捕的可能性是白人同类的四倍;等 等。作者特意指出这些现象不是出于人们有意的歧视,而是由于内在的偏见”implicit bias” ,据此 就说美国存在着系统性的种族歧视。众所周知,美国从上世纪 60 年代民权运动以来就从法律上禁 止歧视,人们受的教育都是种族平等,而且在升学就业各方面给了黑人很多政策倾斜,那这种内 在的偏见是从哪里来的呢?

从心理学上来讲,内在的偏见是基于自身或周围人的生活经历长期积累形成的,几乎成了条件反 射。拿我自己来说,我本来绝对相信人人平等,但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我不得不对某些族裔加小 心。我家每年都会请清洁公司来洗地毯,前面几年来的都是白人,每次都准时到达,活也干得不 错,后来有一次是个黑人公司,说好的下午一点来,我从一点半开始多次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到, 都是说马上,结果一直到四点半才来,连句道歉都没有,干活也很马虎。去政府部门办事,水平 差,态度恶劣的工作人员也往往是黑人。顺便说一句,黑人占美国人口的 13%, 但在政府雇员中却 占到 25%. 我们公司的一个高级软件工程师,黑人女性,不但不干活还经常找别人的麻烦,大家都 受不了她,纷纷向经理投诉,经理跟 HR 说想让她走人,HR 却说她是 double minority, 不要惹她, 公司不想有麻烦。这位经理以后大概再也不会雇佣黑人女性了吧?当我们遇到一个黑人医生,我 们会不会想他是因为肤色进的医学院呢?黑人本身的工作态度和在升学就业上对他们的照顾才形 成了人们的成见,而不是人们故意歧视。

汽车城底特律 80%的人口是黑人,犯罪率在全美常年排第一。看看美国的犯罪率地图,基本上与 黑人的人口比例成正比。我有个朋友,因为儿子不爱学习,就把他拉到底特律的黑人区转了一 圈,告诉他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要在这种地方生活,孩子深受震动。这种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当然比 政治正确的教育更让人印象深刻。事实胜于雄辩,不去探究问题的实质,只是教育人们不要有偏 见,对消除歧视有什么作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杜若蘅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废话多多' 的评论 : 我也遇到过非常好的黑人同事和邻居,但在统计意义上,他们实在是凤毛麟角。我想说的是政客们不提种族问题的root cause,就是伪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从原创跟过来的。

基本同意你的观点。

然而,我们有一个在医学院读书的黑人女孩,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实习生之一,大部分其他族裔(包括欧裔和华裔)的实习生真是望尘莫及。真是应了孔子那句话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但谁是子羽,谁是朽木,that is the ques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