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蘅芜的博客

借文学城一方宝地, 以文会友。
正文

在美国当保姆那些事儿(下)

(2020-08-29 21:38:31) 下一个

第二份保姆工作是中年白人家庭。第一次见面在一个周日的下午,我应约来到他们家,一栋漂亮 的两层小楼。男主人是个工程师,每天早出晚归,女主人没工作,在攻读文学博士,两个女儿一 个七岁, 一个五岁,两个真人版的洋娃娃。因为女主人忙着写毕业论文,想找个 babysitter 看着 两个女儿放学后在外面玩,再做一顿简单的晚饭,周一到周四,下午四点到八点,我们很快谈妥 第二天就开始上班。

从他们家出来,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的儿子那时还不到两岁,被留在国内妈妈那里。几个月前 我还在北京雇保姆照顾他,现在却要到别人家当保姆。事已至此,哭也没用,我擦干眼泪,决定 想办法多挣点钱,积攒学费。

第一天上班,大女儿就问我“你为什么穿着昨天同样的衣服?”我奇怪当保姆还要每天换衣服吗, 就说“我每天待在家里,没觉得需要每天穿不同的衣服。” 她说“我妈妈也天天在家,她每天都 换衣服,我和妹妹也是。”我一想果然,她们母女三个的衣服都跟前一天不一样了。后来我在网 上看到美国人每天上班都要穿不同的衣服,如果女人穿着与昨天同样的衣服,会被人怀疑前一天 晚上没回家。这个七岁的小女孩给我上了美国文化的第一课。我的工作很简单,四点到达后就看 着两个小姑娘在门前的车道和马路上玩,招呼她们注意避开汽车,六点左右回屋,我开始做晚饭。 女主人让我做 pasta,加点肉末和番茄酱就行了。我建议中国式的吃法,西红柿炒鸡蛋加肉末,把 煮好的 pasta 拌进去就行了,结果我的中西合璧大受欢迎。

第二天女主人就让我做一顿中国饭,用电饭煲煮米饭(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美国的米不需要淘), 做一个西兰花炒鸡肉就行了。吃饭时女主人问大女儿好不好吃,她说了句“so so”, 女主人马上就 批评她”你不应该这么说,若很辛苦,她来到我们家照顾你们,给我们做饭,你要感谢她。“ 我 赶快帮孩子辩解“她吃不惯中国饭,很正常,我喜欢她的诚实。”心里想她们家吃得比我自己家 还简单,根本谈不上辛苦。从跟小姑娘的聊天中,我知道她们家是基督徒,周日去教堂,应该是 从基督教而来的感恩文化吧,美国人说谢谢的频率比我们中国人高得多。

第三天吃晚饭时,女主人还在屋里忙,叫我和两个孩子先吃饭。老二大概是不饿,她坐在那里只 顾玩弄刀叉,就是不把饭往嘴里送,一会儿刀叉掉地上了,叫我给她换,一会儿又说她要个特别 的小碗,让我给她拿。我小时候看惯了我弟弟不好好吃饭,没觉得小姑娘有什么过分,她姐姐倒 不干了“若是来 babysit 我们的,她不是你的 servant, 你不应该老是支使她,需要东西你自己去 拿!” 大两岁的小姐姐看来很有威望,妹妹马上跟我说 sorry,开始好好吃饭了。我很惊讶,一个 七岁的小女孩就有如此的人权概念,babysitter 不是 servant。

第四天吃完晚饭,我还没走,男主人就到家了,前面三天我下班时他都还没回来。孩子们一见爸 爸立刻扑上去亲热,女主人催他吃饭,叫孩子们去洗澡。他用恳求的语气说“我还不饿,可以让 我跟孩子们玩会儿吗?”女主人顿了一下说“那就玩半小时。”男主人立刻脸上笑开了花。他们 家还真是男主外,女主内,在家里一切都要听女主人的。

虽然我很喜欢这家人,第二周我还是辞职了,因为周末时我找到了 full time 的餐馆工作。短短四 天的相处,他们对我的尊重和互相的尊重让我至今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Late to read your story.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story. I really really like this family!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这家真是知书达理的人家,孩子也教育得很好。喜欢你的故事。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