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蘅芜的博客

借文学城一方宝地, 以文会友。
正文

老妈回家记

(2020-08-11 19:26:35) 下一个

有读者朋友留言说“美加海关记趣”(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325/202007/12085.html)应该有续文, 正好我上周六送老妈回加拿大的温莎,又一次跟海关打交道,这篇就算是续文吧。

我妈妈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 平常住在温莎的老年公寓,今年三月份疫情爆发后, 我就把她接到了我在美国的家。因为她在美国是visitor的身份,待了五个月后得回家了。虽然海关依然封锁,但加拿大人回家总是可以的。妈妈的邻居,一个中国老太太,跟她差不多时间来到美国女儿家, 因为女儿女婿正在申请美国绿卡,不能出境,就托我把她也带回去。于是我就开车带着两个老太太去温莎,进入底特律河底的隧道时,我们惊讶地看到平常拥挤的隧道空空如也,只有我们一辆车。出了隧道就是美加之间最繁忙的海关,只开了一个booth,我们都先停车戴好口罩,才来到booth前,戴着口罩的海关官员查看了我们的证件后,告诉我把车停到海关的停车场,接受Health Canada官员的检查。

停好车后,三个穿着制服,戴着口罩的官员走过来,一个中年女性大概是领导,拿着笔记本来问话,一个小伙子则去查我的后备箱,还有一个年轻姑娘跟在后面。先问我们的身份和在美国的住址,都在美国住了多久,两个老太太在加拿大的住址,把我的美加护照,美国驾照,电话电邮全都要去了,然后让我们等着,他们回屋里了。等了大概10分钟, 三个人又出来,还是那个中年女性来跟我说话,告诉我们只能直接去老年公寓,让两个老太太进楼后在家隔离14天,不能外出,会有人打电话检查她们是否在家,我赶快提醒她得找会中文的人打电话,因为两个老人都不会说英语,她记下了,然后又警告我不能去任何别的地方。我说妈妈离家五个月,能否让我帮她在温莎买些吃的,她说绝对不行,商店的人会举报我,我把老人们送到后必须立刻回美国,否则也要在加拿大隔离14天。我问以后是否能来看妈妈,她说因为我是加拿大公民,可以来,但不能进公寓楼。

来到公寓楼时,一个女警察已经在楼外面等着我们了,我妈妈的东西比较多,她自己一趟拿不了,我问能不能帮她拿上去,女警察说不行,除非我跟妈妈一起隔离,幸好有一对中国老人散步回来,帮了妈妈。我只好给温莎的朋友打电话,请她们帮我妈妈买东西送过来。

加拿大的抗疫措施如此严格,我倒是放心让妈妈回家了。这个老年公寓24层,住着六百多位老人,迄今无一例感染。

等我进美国海关时,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只问了我在加拿大停留的时间,检查了车发现我没在加拿大买东西后就放行了。我忘了戴口罩,他也什么都没说。美国人对病毒好象满不在乎,世界第一科技强国抗疫拿了个不光彩的世界第一。拿密西根和临近的安大略省比:加拿大安大略省人口1457万,确诊病例40194,死亡2786,许多城市已经没有新病例;美国密西根州人口999万,确诊98361,死亡6534,每天依然好几百新病例 。美国做不到中国那样的严防死守,至少可以学学加拿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针对新冠,我们确实法规和规定比较严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