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蘅芜的博客

借文学城一方宝地, 以文会友。
正文

我经历的高招腐败

(2020-07-02 13:34:53) 下一个

    近日山东农家女陈春秀被顶替上大学的事引致舆论沸腾, 我不由想起自己高中时的往事。

   我当年考入省会城市的省重点高中, 一进校就听说了每年都有名牌大学来我们学校招保送生。能被保送不但免了高考之苦, 还可以自由选择专业, 同时也代表着很高的荣誉。我暗下决心要努力争取。

   高一进校不久我就通过竞选当上了学生会副主席, 积极组织学生活动, 同时每次大考保持全班第一, 并在省市级的各种学科竞赛中获奖。第一次打击发生在高二上学期开学不久, 按照传统, 原来的学生会主席毕业了, 应该由我升任, 同时通过竞选增补副主席, 我高一时就是这样当上副主席的。有一天学校团委书记, 一个年轻的男老师, 在学生会干部会议上突然宣布, 学生会主席将通过竞选产生, 唯一的候选人是我同届不同班的从未做过学生会工作的男生。散会后, 当屋里只剩下团委书记,跟我一起工作过的学生会生活部长(一个漂亮的女同学)和我时, 那个女同学问道:“为什么不让杜若当主席呢?她做得很好啊”。老师只叹了口气, 一句话也不说。直到高三毕业时, 我才知道, 那个当上学生会主席的男同学, 尽管从来没做什么工作,被保送到了南开大学。他的成绩不拔尖,参加高考不一定能上南开, 挂上学生会主席的名为他的简历增色不少, 获得保送。这背后的操作自然是他的家庭关系起了作用。

    从校学生会退出后,我所在的班级正在准备选举班长并将由班长组阁。尽管班主任老师已经指定了一个候选人T, 我向老师表示我要参加竞选并且创办了一份手抄报贴在教室的墙上, 写上了我的竞选纲领, 结果投票时我顺利当选。选举后T写了张条子给我“我不会服输的”我回道“欢迎竞争,你愿意当副班长吗?”他爽快地同意了。后来班主任找我谈话, 想让T当班副,我笑着告诉他我们已经说好了。竞选时我承诺先做一个学期, 下学期再重新选举,结果一个学期后老师和同学一致要求我继续做,我的班长就一直当到了高中毕业。而且因为工作出色, 被学校推荐为市级优秀干部。

      高三下学期, 陆续有大学招保送生的消息, 我请班主任推荐我去上海交大, 觉得以我的条件, 保送应该是十拿九稳的。等了一个多月,别的大学已经给保送生寄来了录取通知书,上海交大却一直没消息,问班主任他吞吞吐吐地说上海交大没有录取我。我当时想可能招生的老师不识人才,我的实力也不怕参加高考,就当没这回事了。没想到几天后有个闺蜜悄悄告诉我,我们班的男生G被保送了上海交大, 班里很多同学都知道了。我这才恍然大悟, 为什么一向成绩在十名开外的G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却拿了第四名, 为什么一向跟我关系不错的G最近老躲着我。

    高考结束后,我们根据标准答案估计自己的分数填报志愿, 各个名牌大学也趁此时来到我们学校动员尖子学生报考他们学校。我找到上海交大的招生老师反映了情况,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为同学服务, 我都比G强得多,他们却保送了G。那个老师承认他们已经发现G不是很优秀,希望我能报考上交。我当场表示“你们学校这么不公平, 我绝对不去”,出身贫寒的我只能表示这一点微弱的抗议了。

    我在清华入学后, 收到了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 他向我道歉, 当年被迫把我推上了高考考场。我一点没有记恨他,虽然他没说细节,但我知道,这件事能做成是多方力量作用的结果, 他只是违心地推荐了G。他的儿子也跟我同级不同班, 并没有被保送。多年以后,我们还在美国见了面, 相谈甚欢。

   89年春天爆发反官倒反腐败的学生运动时,我才进大学几个月,虽然根本不懂政治, 但亲身经历过高校招生中的腐败, 我多么希望这次运动能够让我们的国家肃清腐败,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遗憾的是运动被镇压后,中国腐败如山倒, 到今天这种触目惊心的地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en,一模一样,当年本校有一个报送中科大的名额,给了一个成绩并不如我的家伙。。。 班主任还来安慰我说“你一定能考上,他未必能,这样咱们不就有两个了吗哈哈哈。。。 ” 我心说我还不稀得考你那个破学校呢。。。 后来那家伙也没上成中科大。。。 中科大也不傻,发现他的成绩没那么优秀。。。

跟学姐握手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点个赞,变成了问号。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