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清风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徐志摩詩選

(2020-06-29 11:05:30) 下一个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橋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蒿,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偶 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這是一個懦怯的世界

這是一個懦怯的世界,
容不得戀愛,容不得戀愛!
披散你的滿頭發,
赤露你的一雙腳;
跟著我來,我的戀愛!
拋棄這個世界
殉我們的戀愛!

我拉著你的手,
愛,你跟著我走;
听憑荊棘把我們的腳心剌透,
听憑冰雹劈破我們的頭,
你跟著我走,
我拉著你的手,
逃出了牢籠,恢復我們的自由!

跟著我來,
我的戀愛!
人間已經掉落在我們的後背,——
看呀,這不是白茫茫的大海?
白茫茫的大海,
白茫茫的大海,
無邊的自由,我與你與戀愛!

順著我的指頭看,
那天邊一小星的藍——
那是一座島,島上有青草,
鮮花,美麗的走獸與飛鳥;
快上這輕快的天庭——
戀愛,歡欣,自由——辭別了人間,永遠!

雪花的快樂

若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里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揚,飛揚,飛揚,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寞的幽谷,
不去那淒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揚,飛揚,飛揚,
——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在半空里娟娟的飛舞,
認明了那清幽的住處,
等著她來花園里探望
——飛揚,飛揚,飛揚,
——啊,她身上有朱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藉我的身輕, 
盈盈的,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消溶,消溶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沙揚娜拉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恰似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那一聲珍重裡有蜜甜的懮愁──
沙揚娜拉﹗

歌 

我死了的時候,親愛的,
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零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我再不見地面的青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再聽不見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也許我記得你,
我也許,我也許忘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