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风

时光越老,人心越淡
正文

足底筋膜炎,鱼油及其它……

(2024-09-19 11:47:35) 下一个

足底筋膜炎,鱼油及其它……

        足底筋膜炎和鱼油没啥特定的关系,把它们放一起,是因为它们和我都有关系。

      2019年的时候,我每天会走一个小时的路,大约3月底的时候,觉得走路的时候右脚有点疼,没太在意,过了几天有一天早上,实然发现右脚肿得特别大,脚踝的地方非常疼,而且脚不能沾地,一沾地便是钻心的疼,后来几天,脚疼痛的部位不停的换,严重的时候,上厕所得单脚跳着上,当然还爬过。

     先看家庭医生,照X光,当时坐的轮椅进X光室,小护士看到肿起的脚吓了一跳。显示有轻微骨刺;查血,痛风指标稍高,医生开了痛风的药,没啥作用。脚肿,疼痛时好时坏,右脚好些了,左脚上演同样戏码。我上网查寻自我诊断为足底筋膜炎,按网上的拉抻方式锻练,没有任何帮助。9月份看骨专科医生,诊断为足底筋膜炎,开了Steroid type药物,花80几刀买了一个穿在脚上的帮带,实践证明,根本上帮带没什么大用;药大大的有效。药是6天的量。记得第一天6颗,以后每天递减一颗。6天后,脚好了70%,1个月后全好了,这年因为脚疼,我前前后后请了近三周的假,如果上班进办公室,同事会先看看我脚肿了没有。

      2020年,相安无事,2021 年3月底,戏码完全重复上演,先右后左,连顺序都不带颠倒的,也不知道这是谁指挥的,咋做到的?骨科医生约不上,看家庭医生,给我开了上次骨科医生的药,药有效但没有第一次明显,拖了几个月拖好了。2022年4月初,戏码又开始上演,家庭医生开了药,药效更差,而且二只脚同时都有问题(以前是一只好了,另一只再上),5月的一天,跛脚参加了一个Party,一个朋友见状,说她先生喜欢运动,脚疼的时候,把高尔夫球放在脚底下前后滚很有帮助。

      受她的启发,觉得这样应该可以疏通足底筋膜。当天就从疼痛较轻的左脚开始滚(右脚当时疼的不能滚),第一天就明显感觉有帮助,第二天,第三天,好转明显,然后开始右脚滚,一周后,二脚好了80%,记得脚好后去银行,看到地上自己穿着裙子自由自在的影子,真的是喜极而泣,那种喜悦此刻都记忆犹新。自那以后,每天都滚几分钟,如果连着几天忘记滚,会有点感觉,继续滚,便一切都正常,2023至今脚疼的事情便再也没发生。

       再说说鱼油的事吧,我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指标都高,医生开了降胆固醇的药和处方鱼油,鱼油吃了后对二项指标都有帮助,但对我的肠道有很大影响,排便极不正常,没办法,只好停止用处方鱼油,改用照片中的鱼油,坚持了一年,效果很好。这款鱼油它建议用量是成人每天一粒,我用的是每天二粒,见家庭医生,我想鱼油再增加一粒,医生说就二粒。

      因为这款鱼油厂家建议用量是成人每天一粒,如果你想多用,一定要和你的医生讨论,遵循医嘱!

      再说说其它吧,活着活着就老了,活着活着各种毛病就纷至沓来了,咱能做的,只能是问题来了解决问题,修修补补,虽然大毛病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毛病不断,去年和今年新添一桩,Low back pain,在网上一通搜寻,试了几样锻练方法,发现小燕飞很有效,在做小燕飞之前,疼起来时要用护腰,自做了小燕飞后,基本不需要用护腰,我每天做三十六次。如果你也有类似的毛病,不妨试试吧,Nothing  hurts you.

       以前看见举拐仗或穿着大鞋套的人,说实话没太多感觉,只是潜意识里知道他们脚不好,经过这些年的经历,遇到他们会多看几眼,多了一些empathy 同理心,因为我自己也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我知道那种suffering 是怎么回事,这也是今天我写下这些文字的初衷吧,希望能帮助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上面的蓝色的小东西叫啥?Amazon上有吗?谢谢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早晨起来脚落地钻心的疼,看了很多医生没用,坚持同仁堂的泡脚中药泡了一个冬天,现在可以每周打羽毛球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毛病我都有,我也这么告诉自己老了。多谢分享,晚上试试
Pelle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足底筋膜炎炎多年,对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穿戴splint,每天至少1小时,疼得厉害就多戴一段时间,还有类似像高尔夫按摩,我用的是矿泉水瓶,在冰箱里冻上以后拿出来做足底按摩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走多了,筋膜伤了吧?年纪大了不易恢复。估计不踩高尔夫最后也会好.
老财主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办法是特制鞋垫,你的医生居然没提这个?
林海风 回复 悄悄话 To ZTM
面朝下躺在地毯上,头往上抬,双手,双腿往后往上提,像是小燕子在飞,起全面拉抻的作用。
ZTM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谢谢您!请教,小燕飞,怎么练呀?
林海风 回复 悄悄话 To 麦粒
你试试吧,说不定works on you.
麦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最近也突然脚疼,也是看了足部专科医生。你这个脚踩高尔夫球的办法我也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