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吃瓜

我有一方餐桌,有瓜,有酱油。
正文

不靠谱的川普,没方向的拜登 之上

(2020-09-13 13:18:33) 下一个

近来听了川总统911时的一段接受电话采访时的录音。录音里他是这么说的:“谢谢你这个amazing的电话,原来我的大楼是下曼哈顿最高的大楼,后来他们盖了世贸,我的大楼排第二了。现在我的大楼又是最高的啦”。

川总统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美国人民是咋把这么不靠谱的货选成总统的?

他能当选,说明美国这世代遇到的问题,比川普本人要大。

我们当然归因到美国奇葩的选举人团制度。但即便没有这制度,也有实打实的接近一半的选民选了川普。而川谱上此在俄亥俄、佛罗里达、威斯康辛、密西根和宾夕法尼亚通通获胜从而大胜希拉里,跟能说明问题的严重。

根据秦晖老师的看法,美国这世代遇到的问题,其实就是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本来在美国,资本和劳动力博弈,可以达到平衡。全球化之后,美国资本是跟其它国家资本竞争的,美国的劳动力也去跟其它国家的劳动力竞争;前者不落下风,后者非常吃力。美国劳动力的主要败因,是后发国家劳动力所遭遇的“低人权优势”。所谓“低人权优势”,说的极端点,就是包身工制度下的生产成本,一定比自然劳动者低。所以资本当然选择低人权地区的劳动力。

近几十年来,美国传统工业所在的那些摇摆州里,那些蓝领劳工的利益,是一直被忽视的。我记得那次麦凯恩跟奥巴马选的时候,麦凯恩跑到宾夕法尼亚,直接跟那些矿工们说所谓的老实话:“去接受培训吧,找一份高科技工作。这些传统工作岗位不回再回来啦。”

这些州里的蓝领劳工绝望了这么多年,忽然有人来,告诉他们还有希望,都是中国的诡计和华盛顿官僚的无能,我们只要闭关锁国,就可以把工作岗位拿回来。他们怎能不选这个人?就算这个人明显不靠谱,他总是为我们代言的吧?总比忽略我们甚至嘲弄我们的政客强吧?

所以上次,希拉里输的不冤。

而这次,拜登的表现,并没有强过希拉里,很多方面还不如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