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东西

唱过每一首歌,留住快乐!
正文

【元宵节快闪】《空城计 -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交公主作业

(2023-02-05 17:26:47)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元宵佳节,给各位客官唱段戏!:)

非常感谢公主布置这个老生的作业,让我这个京剧小白好好的补了一下课,学到了许多!真是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

这个《空城计》的著名唱段可能是老生最有名的一出之一。我小的时候,常常能听到母亲哼上两句“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在此元宵佳节之际,学唱这出,聊表对母亲的思念之情!

听了好多版本,比如马连良,于魁智,张建强,都是功力深厚的名家!还听了王佩瑜的一段教学视频,将这一段的每一句都掰开了,揉碎了讲解,受益非浅。

我唱的实在勉强,希望京剧迷们多多担当!

 

 

从空城计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了孔明灯。放孔明灯虽然不是元宵节的专利,但也有祝福的象征意义。以下来自维基百科:

孔明灯相传源自中国四川平乐古镇,三国时代,此镇乃为军事重地,诸葛亮当时被司马懿困于平阳,诸葛亮算准风向,制成纸灯笼系上求救信息放上天空,最终得以脱险。宋朝此镇更以造纸闻名,后人为纪念诸葛亮,放孔明灯渐变成节庆仪式。现今,孔明灯更常用于祝福。这是一个象征收获的成功和幸福每一年。

贴一张孔明灯的图片祝福唱坛的歌友们!

 

(图片来自网络)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
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旌旗招展空翻影
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
我也曾差人去打听
打听得司马领兵往西行
一来是马谡无谋少才能
二来是将帅不和失街亭
你连得三城多侥幸
贪而无厌又夺我西城
诸葛亮在敌楼把驾等
等候了司马到此谈呢
谈谈谈心
西城街道打扫净
预备着司马好屯兵
诸葛亮无有别的敬
早预备下羊羔美酒犒赏你的三军
既到此就该把城进
为什么犹疑不定
进退两难为的是何情
左右琴童人两个
我是又无有埋伏又无有兵
你不要胡思乱想心不定
来来来
请上城来
听我抚琴

 

 

谢谢听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