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佛华裔学生声援耶鲁华裔学生

(2020-06-08 06:49:24) 下一个

作者:哈佛华裔学生,朱锟

我叫朱锟 (Kalos Chu),是哈佛大学英语专业大三的学生,同时也是哈佛中国学生协会的主席之一。几天前,我读了耶鲁学生艾琳(Eileen)写给爸妈和华人社区的一封信,像许多读者一样,我被艾琳的文采和犀利所震惊。如果您还没有读过艾琳的信,我强烈建议您在看这篇文章之前去读一下。

耶鲁华裔学生公开信:我们和非裔站在一起2020-06-01

作为一个中文能力还不足以阅读报纸的亚裔,我很少跟父母谈论“系统性种族主义”( systemic racism)和“模范少数族裔神话” (the model minority myth) 之类复杂的社会问题。艾琳用我和父母都能理解的方式,写下了我一直想说,但却无法表达出来的想法,我觉得这是一个让我和父母沟通的好办法。于是把链接发给了我的父母,期待艾琳的信能改变他们的想法,使他们成为追求社会正义的行动者。但是,我错了。我的父母看完以后给我转发了另一封信(我下面引用并针对一部分内容做了回复)。这是一位署名“Yitao”的华人回复艾琳(Eileen)的公开信。在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产生了参与这场对话的冲动。

所以,是的艾琳,我的这封信是对你的回复,是对你强有力的话语的一点补充。但这封信也是对Yitao的回应,对我父母的回应,对整个美国华人社区的回应。毫无疑问,用这篇文章达到“一箭四雕”的目的,我还是很开心的。

首先,我想对艾琳说:谢谢你!你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研究,论证,追溯我们共同的历史。我省略了你的论证,因为我不需要重复你的话,但我想告诉你,我完全支持你。

现在是对Yitao先生的回应。首先,在这一点上我与您的看法相同:我也认为华人是美国最勇敢,最富有同情心和最努力的人。我可以解释我为什么这样讲,但似乎没有必要。我敢肯定,读到我文章的每个人的身边都有您所描述的美国华人的缩影,他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来到美国。”对我来说,他们就是我的父母,是我认识的最努力的人。与您对我们的指责相反,他们的成功故事正是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而不是让我们感到羞愧与尴尬。我相信我、艾琳以及所有的美国华人都不会质疑这一点。

我也同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的说法,事实上,在美华人对COVID-19的反应是对这句话的一个很好的诠释。那么我想知道,难道一个国家的兴衰不包括各族裔的平等吗?难道普通人不应该帮助国家解决社会问题,治愈社会疾病吗?您最后说了一句很有力的话,即“我们站在平等,正义和更强大的美国一边”,这难道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帮助所有的美国人,特别是非裔美国人吗?

对于这些,我想您会用自力更生的重要性来反驳我。您说“如果美国华人能为社会正义做出独特的贡献的话,那么分享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可能就是其中之一,”非裔应该像华裔一样“通过更好的教育,努力工作和创业精神”提升自己。这是我虽然尊重但却无法同意的。

虽然华裔非常努力,但是我认为将努力工作看作是华人独有的文化是一种自负的看法。认为黑人不想送孩子上好学校,不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也不想自力更生,这样的想法恐怕是狭隘的一己之见。

问题在于,想要达到“自力更生”的目标,华裔美国人和非裔美国人需要付出的努力不是相等的。是的,移民很艰难。我的父母不得不克服许多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障碍,我永远也无法体会到他们为让我成为今天的我而承受的艰辛。可是他们没有额外遭受四百年的压迫、歧视和奴役;就算是当年残酷的《1882排华法案》、恐华情绪和对华裔的歧视,也无法与非裔的经历相比较。我们的祖先没有带着锁链来到这个国家,我们的被压迫并没有根植于美国宪法。的确,自力更生是一种高尚的信念,但数百年歧视黑人的社会态度和制度让他们的自力更生变得比华人要困难得多。

您通过努力工作取得了现在的成就;我们知道,我们也很感激。但是对于许多人来说,尤其是对黑人来说,只靠“努力”往往还不够。

甚至对我们来说,自力更生也并不总能解决所有的问题!Yitao,您在信中提到了:“不要告诉(您的父母)我们应将华人的自由和权利归功于他人。我们没有,这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阅读过艾琳的文章后,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对的。是的,我们争取来了,但是这是在非裔的帮助和支持下才赢得的。“自力更生”通常被认为是系统性种族主义的灵丹妙药,这是模范少数族裔神话的精髓。但是,这也是当权者逃避责任,而不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借口,这也是我将会继续跟我的父母所分享和讨论的。

说起我的父母,下面这个部分就是写给你们的,妈妈爸爸。我爱你们!我爱你们,因为你们会包世界上最好吃的饺子;你们帮助我维系了中国文化之根;因为你们促使我成为了最好的自己。我爱你们,所以我写下了这封信。

系统性种族主义和无意识偏见的危险性在于它是存在于潜意识里的,是一种无形的痛苦。它是一种疾病,它损害了我们作为华裔美国人非常珍视的同情心。由于我非常在乎你们,所以我不希望你们成为这种痛苦的受害者。有时,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为公开的种族主义言论和行动,仇恨犯罪或警察暴行。我并不是说你们会做这些事情,也并不是说你们是种族主义者。没有人这么说!那我在说什么?艾琳在说什么?我们这一代华裔美国人在说什么呢?说的是你们的保持沉默——这同样是种族主义的症状。我们说的是你们不为此发声,谴责抗议,而将其视为“与我们无关”的决定也是助纣为虐。

这是一种病症,因为它理直气壮地接受特权;因为它背叛了为维护权利而与我们并肩作战的非裔美国人;因为它是自私的,不光彩的——你们一直教导我不要成为那样的人。你们常常引经据典地拿来儒家的价值观,所以今天我也想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换而言之,一个具有高尚人性的人是自己要站得住脚,也要让别人站得住脚 ;是自己要腾达,也要让别人腾达的人。) 无论你想怎样治愈这种沉默的病症——是通过捐赠、分享帖子、投票、阅读,还是签署请愿书和抗议——我都恳求你们不要无视它的存在,因为你们每次的忽视和沉默都会伤透我们的心。

下面的话是我想对华裔美国社区所有人说的,好像有点离题。如您所知,哈佛因为其平权行动政策卷入了一场官司。作为一名哈佛的华裔学生,我发现自己处于这场讨论的中心。我觉得还需要提及的是,华裔美国人对平权行动的支持远远低于其他亚裔美国人(40%的华裔美国人支持,而其他亚裔群体的这一比例为73%),而且,起诉哈佛(公平录取)的团体里大部分是华人。由此也可以看出,华人群体会倾向于维护自己的利益。

我也没精通亚裔传统的诗韵表达,但我要用我自己的引用来结束本文。下面是美国地方法院法官Allison Burroughs不久前在联邦法院对告哈佛案做出的裁决 :

“被哈佛大学录取并选择就读的学生将和各种各样的人一起学习和生活,他们的同学拥有各种不同的经历、信仰和才能。他们将有机会超越种族,将彼此作为拥有独特历史和经历的完整个人,互相认识和理解。也正是在哈佛或者其他地方,这种共同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会让我们看到种族只是一个事实,但不是决定性的事实,也不能告诉我们什么才重要;然而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在此之前,适度考量族裔因素的录取政策,只要能够通过严格的审查,仍会在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并有助于确保高校能够提供一种多样化的氛围,促进学习,提升学术,鼓励相互尊重和理解。”

“我们还没有到完全超越种族的那一天,”她说。

而我们作为华裔美国人,如果现在没能与非裔美国人和其他弱势的少数群体站在一起——那我们将永远不会到达完全超越种族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以反种族主义为名颠覆理性,颠覆真相的种种疯狂。这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还支持个头啊。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华裔,无论一代二代,没几个是真正关心华人族群的,极少极少,基本都是混口饭吃或为了爬上去捞取资本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引用一下来作为评论。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Hehe, do their parents feel shame of these two young students? What have they learned about America, only racism?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各行各的路,有道,同枱食饭各自修行。
鲁大爷 回复 悄悄话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宠物。华人父母你们应该让他们去打工赚学费。常春藤被他们读成宠物培训学校,只会叫唤。
Uusequery 回复 悄悄话 这类孩子的共同特点是:老牌藤校,文科。
Stanford,MIT,UCB学应用科学的完全不同。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华二代。拥抱你。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有心计的投机分子。这些社会白痴从心里关心同情黑人?不就是利用这个机会为未来的政途铺路而已。 这些喜欢当学生领导的年轻人都是天生的投机分子。没几个有真诚。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咱就现实一点做个两全齐美之事: 把这两孩子的哈佛/ Yale 学费转给黑人孩子们,多美好的事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我们的孩子被教育成什么样子了,她们根本对这个世界不了解,作为我们当父母的,不光要提供给她们物质条件,爬藤,当医生,还要让他们明事理,让她们知道,她们享受的一切是怎么来的。

人类文明是西方有理想的白人创造的,他们有信仰有追求,他们建设自己国家的同时,漂洋过海,到世界各地,把文明,进步的种子撒向愚昧的土地,建立了东方明珠,繁荣的澳大利亚,连现在最强大的美国,也是从殖民过来的,只有二百年历史。当年,西方传教士到中国,建学校,搞教育,大上海,东方莫斯科,青岛都留下进步繁荣,当然,这其中有剥削,有压迫,有屠杀,当年,如果不是慈禧,不是义和团,中国不会落后日本。历史就是在不断纠错中,成长起来的,白人也在不断反省,赎罪,道歉,不能因为前进中的过错,就否定一切。

现在在世界发生的一切,就是在毁灭文明,开历史的倒车,满世界富裕发达国家,黑人,非移民,这些靠福利生活的人,从屎坑跳出来的人,开始对人类文明的攻击,要把所有国家都变成南非,北朝鲜,变成非洲,变成委内瑞拉,现在澳洲土著人也在闹,如果没有白人,他们还在围树叶,吃虫子,

凡事要有个度,过头了会走向反面。为了赎罪,给黑人以特权,福利养懒人,那些不求进取的人,越来越多,辛苦劳动的人,反而越来越穷,这些华尔街老板,上流歌星,球星,精英知识分子,他们不在乎,他们有钱,他们那里在乎真正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中层,红脖子。

看到,在中国的红脖子是那些农民工,小市民,因为没有民主,他们的权益得不到保证,只能任由一小撮精英贪官污吏剥削,我们深感生活在这里是多么幸运。

当年我们这一辈,在中国封建帝王朝,没有言论自由,受歧视,受迫害,奔着西方文明,幸福而来,为了站住脚跟,为了子孙后代的未来,甘愿做最受歧视的底层的工作,靠努力才换来今天的好日子。这些孩子能有今天,不是父辈为她们争取来的吗?她们要和黑人站在一起,人家把你的父母当抢劫对象,难道生她养她的父母都不要了吗?这简直是畜生不如。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写信喊口号谁都可以做。最可行的方法就是让这俩孩子带领其他孩子去黑人社区辅道小学生们的学习,去打工挣钱支援小孩子们的课外活动、、、或者买掉父母给他们买的一些高科技产品去支援小孩子们,或者直接把自己的东西送给小孩子们。这样做比他们无厘头的上街效果好很多!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见过好多华人朋友的孩子根本就看不起父母的朋友。一个大三的小屁孩,就因为在哈佛就用这种指点江山的口气在这胡说八道。他懂个屁!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brainwashed ready-to-slaughtered spring chicken.
ahhhh 回复 悄悄话 “问题在于,想要达到“自力更生”的目标,华裔美国人和非裔美国人需要付出的努力不是相等的”。
这句话值得商榷。美国的奴隶制度实行了100年左右,被废止了近160年,有多少黑人是那以后来的。
同样被歧视的,除了华人,还有女人。女人什么时候才有的投票权?
当然每个人受的歧视不同,但是自从民主党接管黑人60年了,黑人的待遇变好了吗?还是他们宣传的那套有问题?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小女揭短都骂苕,大女不跪齐叫好,
白原是主当尊重,黑本为奴应不肖,
儿女勤奋攻大藤,父母老实准点卯。
即使不做一级民,也要把这二等保。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哈佛学生有一点是说对了。我们华一代没发什么声。他不了解我们是受了几千年的皇权压迫,要从头开始学习说不。不是我们没有受到黑人那么多的压迫,而是更多。可是我们华人有一个优点就是我们会自我反省,会向别人学习。中国是从清朝末年才引进西方科学。过去都是去私塾读四书五经。在一百多年里,我们的学子在STEM 领域真的是已经远远超过平均水平。有人认为亚裔的人天生数学好,其实大错特错。黑人群体应该向亚裔学习,至少在这点上。期待有马丁路德金那样的黑人领袖。哈佛耶鲁的学生都自认为是天之骄子,舍我其谁。这可能没错。但要辨明事理。华人在美国可不是什么天之骄子,而是真正的弱势群体。我们总是沉默,是因为我们是弱势。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这一届华人不行,只能指望第二代了。看看陈果仁事件发起和参加抗议的是什么人?
不是第一代华人,而是第二代的华人和其他亚裔。
第一代移民从来就没有真正把自己看作是美国人,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心理上基本是边缘人心态。而第二代从一开始就不同,他们认为自己是美国人,追求的是整个社会的利益。
因为他们思考的对象是美国整体,而不是华裔。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气死了。还能够指望我们的下一代投川总的票吗?我们只有动员第一代移民兄弟姐妹们,一个不漏全部票投川总,能够平衡掉我们下一代的票就不错了,达到亚裔总和归零,其他的就只能靠白人的票了,反正黑兄弟们跟拉丁裔的票指望不上的。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哦,明白了。原来华二代是心口不一。喊喊口号而已。可以理解。我在国内也是团员
cjasn 回复 悄悄话 不仅化二代,很少有年轻人不标榜自己是左派的。要是在大学里,不act like左派没法混。关键是他们真正从内心里懂得这场革命的意义吗?喊口号和以身作则是两回事。真正的狂热是奋不顾身的,可以出卖家人和自己灵魂尊严的。家庭教育在于后者。
skylak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代华人应该向第二代学习。因为第二代比第一代更了解美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被白左洗脑了。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推爹推妈以后还爬藤不?白左的洗脑很可怕
三思2016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国会里其他族裔是如何不遗余力地来维护自己的族群利益的!这样自虐心理的“精英”,他们会维护华裔的利益吗?不会,他们会出卖华裔的利益来表现自己的政治正确和所谓的正义。这是华裔的悲哀。
三思2016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种族主义,以肤色来判断是非就是种族主义。本来可以依法处理的事情,要付出这样巨大的社会成本,值得吗?一个犯罪分子就因为他的肤色被捧为英雄,不荒谬吗?一个不相干的华裔市长被逼着向他们下跪,不耻辱吗?不论是非,而以既定的单方面的正义来衡量对错,书是白读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第二代华裔美国人不再象他们从中国来的父母那样充满了种族偏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