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人”可能是中的“灶王”

(2005-12-16 04:16:40) 下一个
“ 老人”可能是中的“灶王”
 
 
  ”就要到了,人是西洋。可是在“人文明同源”那里很可能不是的,有?明,日可能是全人共同的日。不要去追根求源一番,表面是不可能得出的。
 
 一家或民族的日是的展而生化的。中人今天祝的日就与20年前有些差异,与200年前差异就更大,比如有“五一”与“” 等,与2000年前差异大得不得了,5000年前就几乎天翻地覆了。日涉到民族的更新、宗教的更替,尤其是法的更日的最大。方面看看几千年的史就清楚了,尤其是考察一下中家的史一目了然,考察他的日常常你底向,因他甚至不是使用或,而是有更复怪异的法,如太,起直有一。另外,多日上有一定的宗教与神涵,今天固定下的日多是逐演充后才定型的,需要 抽地去具体分析。
 
 Christmas Day一般与基督教有。一种法是,“ ”是“基督撒”的。“撒”是教的一种拜式,把它作耶的辰祝,因而又名“耶”。故而它是一宗教日。一天,世界所有的基督教都行特别的拜式。有日在西方的固定,有人在大公元4世前后。具体,公元 354年,帝西部拉丁教在年中首次明12月25日耶基督生日。?今不1600多年的史。
 
 不,交物,寄 卡,吃火、姜与糖果等,示了日很可能世俗日演而。尤其是幽默的“ 老人”一宗教意味都有。找它的世俗根源可能就非常古老了,并且有多相的神故事流。我自己初步估些神有3、4千年的,但不再,因普遍使用的不那久。
 
 有“ 老人”在西方有多版本,有他是小人,有是德人,名字也都不同,有的他自北芬,名叫“ •尼古拉斯”。在一般表述英 “Santa Claus”。老人坐中人喜的瑞鹿拉的雪,整天奔忙在人送去 喜的漫天大雪中。他穿衣,大胡髯,,,向筒里塞物,大家指明了杉柏木可以辟邪、意外光 喜。
 
  老人出的不是“ ”的12月25日,而是12月24日的夜晚,有有名之“平安夜”。 老人就是“平安夜”的主角。
 
 中中的“年界”是腊月23日始的,也就是12月23日,其后一直到“大年夜”每一天都有特的安排,如香、捭柏枝、等等。但是,中也有人是12月24日始的,并且呼一天的夜晚“小年夜”(有一种法是,普通民23日、官的24日);有的天是送神上天的日子,故曰“送神”——法只限于12月24日。
 
 但怎厶解与的差异?就更容易了。中在去的几千年里使用、以及混用。在中依然是,政府使用,与接,但村普遍使用。比如我的生日就是,假如政府要我填表我依然,但是大家那是,“”就是生的。我的,你的,假如我在家我生日与我在城市的就不是一天,因我可能 “”了。就是中“小年夜”与西方“平安夜”的差异。
 
 西方“平安夜”的主角是“ 老人”,中“小年夜”的主角是“灶君”。在中的念里每年一次到天上告平安的“灶君”与“ 老人”是同一人物。中人在一天,通常都故意在灶君像的嘴上抹蜜,意思要他“上天言好事”,一在西方互相送“糖果”,抹蜜得更原始了一些。
 
 就2日有的其他象征也是极其相似的。比如于特殊枝的崇拜,在中北方多柏。我印象中,多是安排在腊月27日天特地去捭柏枝的,西方的 中也包含种,并且 也是以后几天的日准的。假如是在南方然俗就生一些改,比如海南某些黎族人用地的一种枝在上在特殊的日子里以辟邪,他有柏自然就使用其他的枝。我一般在大年夜柏枝,另外分出一部分在家中的每一上。是我少年期在家里每年都要例行做的事情,并且由于活比,一般就由我完成,附近有一座山就叫“柏枝坡”,便取用。 家多年了,一切似乎已生了改。以前我根本不“年”(即元旦),只春,在与城市比了。西方部分也保留了在楣上枝的,但“ ”的尚看也是一种新的展。
 
 “灶君”在中民又叫“灶神”、“灶王”等。中的“灶君”什厶?《太平御》引《五行》曰∶“灶神名,字子郭,披,灶中出”。中灶神“灶中出”出了与“ 老人”又一重要共同,他出的背景一定是或与之相的灶。
 西《淮南子.汜》∶“炎帝作火(“作火”原作“于火”),而死灶” 。《庄子.生》∶“灶有髻”。1700年前西者司彪注∶“髻,灶神,赤衣,如美女”。“如美女”明真性男性,但看起象是女人, 非是他穿的衣。而正是西方“ 老人”的扮。在古“灶神”就底女性,在她叫“斯特”(Vesta),在希腊她叫 “赫斯提”(Hestia)。
 目前有找到一在相南方的文明地如古埃及等地的料,看可能与北方民族系比大,些地方有鹿,而且是可以下雪的寒冷地。可以考神形曾沿草原之路在与洲之通4000年前的全球大移民或是后商旅行多次西向大播,可能早于或同于一神教的起源。慎《五异》中∶“有子曰黎,祝融,火正也,祀以灶神。”有于此多古都提到炎祖根,而且源于商、周期的客家人也特注重日,都明其俗古。
 祆教与基督教的系密不可分。有人“ ”上是祆教始人斯德的生日。第一信仰基督教的家一般人是伊朗北部的阿美尼(Armenia),系起倒也并非有可能。另外, 是“ 老人”是中的“灶神”都与“灶火”系在一起,他或灶的出出,而祆教其就是拜火教,甚至祆教崇拜的就是“火祆”神看,他三者之确存在密切的可以系,引起注意。
 
 有,祆教教主也有可能穿袈裟。西藏的苯教喇嘛是曾有穿衣的,而苯教我是借于祆教而后起的一宗教,所以推祆教僧人也有穿袈裟,或者只有主教斯德一人穿袈裟也是有可能的。“紫衣袈裟”一直是重的宗教品,在多宗教中只有重要的僧人才穿紫袈裟,因而就有了穿衣的“ 老人”与“灶神”暗通祆教教主。但只是一可能,假如教主确不穿袈裟,中可能并 祆教的渡展。甚至可以怀疑,是祆教考了早已存在的民所以才有了祆教。
 
 另外,祆教也崇拜“天”,“灶神”有“上天言好事”的能力确可以祆教考起源。
 
 真的是如此?在看三者确有一定源,但也不好就是定,是保持一放的度待件事。假如我在要出他之的先后,我得就很困。若如中的“灶神”是祆教始人的,那厶其源就是公元前7世,中西文中已有“灶神”的,假如算上庄子(公元前 369 年-公元前286)的,那厶更是早在祆教就已入中了。我是相信如此快祆教就可以入中的,但是中的正者似乎祆教入中在公元 6世,就差太了,与或西期的“灶神”不能接。我我的界可能又一次于了,一?就水,一晚就是800年,可能一直掩了一系的存在。比如史假如被确,那厶秦始皇“焚坑儒”的事情就必然有了另外的解,因那很可能是一宗教引起的,是祆教与儒教(太教)的碰撞,秦始皇所在的祆教得了定性 利。
 
 史考真是一千均的事情,一事改相的多?都要改,所以多史也真的不是易敢改的。
 
 相信有的一直下去,几世我也不意外,但基本的事人很快就可以弄清,并不。


[url]http://pytp.dynalias.com[/url]
[url]http://hapiyrsu.dvrdns.org[/ur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