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枫玩机型音乐的办法 vs. AI的办法

(2024-06-19 09:10:17) 下一个

老枫聊音乐, 尤其是即兴音乐.

有几次, 网友中有人直接就指着我说, 枫林晓就是AI.

结果我还要争辩两句.

但是静下心来, 仔细想想, 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AI写音乐, 就是根据提示语, 选择调性, 和弦, 节奏, 然后开始谱曲, 其旋律就是

以往音乐的概率结果, 写一个音符, 再根据前面音符的组合, 使用概率猜测下一个音符. 

这实际就是即兴音乐的玩法,

根据主题, 选择调性和弦和节奏.

然后弹第一个音符, 音符反馈到耳朵里, 大脑根据长期的审美培训, 在毫秒内作出反应, 下意识地决定下一个音符, 如此往复. 直到音乐完成.

我即兴短则, 两三分钟就累了, 长则10几分钟, 那是high的时候.

AI歌曲实际上, 旋律只几十秒, 剩余的音乐, 就是主旋律的重复和变奏.

这是我和AI的主要不同.

当然了, ai音乐库比我的大出千万倍, 因此要说即兴能力, 也应该比我牛出千万倍. 只不过, AI不惜得去做. AI并不享受音乐, 而我享受, 所以我可以为所欲为地做长即兴. 而不担心资源浪费. 

但是, 整体上, 结构上, 本质上, 我就是AI, AI就是我.

我很佩服当初第一个喊出枫林晓就是AI的人, 有眼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