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钟南山疑为医药代表,张文宏犹如网红人生:谁言国士无双

(2020-05-17 07:47:00) 下一个
 
 
大家好,我是老将。
 
跨过冬春的时间隧道,便是盛夏。人海中,我们目光一片迷茫。
 
一个幽灵,怀疑的幽灵,在这片大地上游荡。
 
这几天,老将与朋友把酒交心,有做号的,有写书的,有搞互联网的,都是头部大神,而且都在头顶漩涡部位。
 
不报他们大名,不想给自己的灰头土脸贴金。只说一个感受——牛逼的人,都是自己的国王,底座是价值笃定和专业强悍。
 
一个没有笃定价值观的人,是特别危险的。
 
有做成大号者,被众人鄙夷蔑视,原因不在向左向右,而在漂移不定,选择一鱼多吃。
 
一个没有坚实专业支撑的人,是极其虚空的。
 
一个口水能够汇成洪水的时代,退潮后的裸泳者,永远只会是不学无术之徒。
 
老将的心头,写着最深的两个字,是“敬畏”。
 
这些年,苦苦研读,不过是力求形成自己看待现实问题的价值框架和思维模型。
 
在信息爆炸成灰尘染心的年代,一个人更高层级的存在,不在于读到多少知识信息,而在于懂得如何将之融入特定的价值框架和思维的框架体系中。
 
这两天,很多人在后台问我,钟南山真是隐藏最深的医药代表吗?张文宏是不是要进军自媒体走网红路线?
 
罗曼·罗兰说: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世界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
 
一个人如果同时失去自我和自信,永远难以做成自己的英雄!
 
 
 
01
 
 

 

一个容易忘恩负义的小人,很难在心中树立起不被推倒的标杆。
 
武汉敲锣女可以岁月静好,但她不应成为岁月静好婊。因为那是对普适人性和公共伦理的双重践踏。
 
好了伤疤忘了痛,把救命恩人往水下踹、往火里送,这种人不符合天道,自古以来皆无好下场。
 
看待钟南山,此时此刻,我的价值判断依然是:
 
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
 
时光倒带回三个月前,这必是普适的信仰。而此时,一条网文就催毁你的情感信念?
 
1月,钟南山深夜奔赴武汉,火车上那张照片,感动中国,这就是真实。
 

在我心中,钟南山为李文亮那一哭,是这个庚子泪人性最为高贵和悲悯的写照。

 

 
 
地上为天上那颗叫文亮的星,哭者众多。试问,又有谁的浊泪和清泪,能像钟老那样汇成悲伤之河,冲击权力冷漠人性堤坝?
 
后疫情时代,新冠病毒消退,人性病毒爆发。
 
最大的标志,就是对钟南山和张文宏这类救命英雄进行污黑。
 
这两天,我一个兄弟写的《2020,美国亡于中文自媒体》成为刷屏爆款。
 
其实,中文自媒体不止能灭美国,同时也能灭掉我们自己所有的英雄。
 

 

类似这样的报道,在自媒体上密集呈现。对那些要我批评钟南山做医药代表的网友,我这里也套用一个号上流行标题来回复:
 
让我批评钟南山,我配吗?
 
当报道来源不能被证明权威独立,当信息摘取处于碎片支解状态,当专业判断让位给情感情绪。这个时候,对一个人进行道德评价,往往不止是无知,更是无耻。
 
商业是这个社会的一种高贵组成,公司是这个国家的一种核心力量。大国行事,国士话语,完全基于公共利益和专业表达,也一定离不开一些商品和公司。
 
老将曾写过大量关于互联网企业(AI)文章,诸如腾讯、拼多多、商汤、蔚来等企业,经常出现在我笔下。
 
在谈论互联网的时候,如果连谈论腾讯拼多多都要被认为是在利益代言。这种人非坏即蠢,担心被质疑者,也毫无自信。
 
 
让专业的归专业,没有独立性,专业学术永远没有生命。
 
对钟南山的专业和道德进行判断,如果偏离起码的专业敬畏和历史贡献,其实就是在传播一种人性的新冠病毒。
 
 
 
02
 
 
 
一个容易嫉妒排他的小人,一生也不可能抵达光亮的高远处。
 
这场疫情撕裂撕裂了太多原本有价值的存在,人们落寞失意中,幸亏有张文宏从远方赶来,从此再未远走。
 
网友的关注,始终是一把双刃剑。张文宏在宵小构陷之中,仍选择走到聚光灯下,泰然处之,令我敬佩。
 
昨天,张文宏发表了他的第一条微博。微博已圈粉近90万。
 
这是一个新的网红,特别红的红,很美好的红。
  
5月15日晚,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张文宏医生、主持人蒋昌建复旦三朵“前浪”上演同场对话,网上各种报道刷屏。
 

 

这一次,张文宏同样金句不断。金句背后后,又都是真实,都是常识。
 
经济不启动,前面抗疫成功了又怎么样?
 
戴口罩是为保持社交距离,摘不摘口罩不是专家或领导能决定的。
 
全世界恢复正常的一个标志是明年东京奥运会准时开幕。
 
疫苗出不出来取决于病毒是否会长期存在,疫苗最快可能在明年3-6月份出来。
 
要坚持饮食多样化,但绝不能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随便挑出一个点,在网上同样会掉进“不要喝粥”的批评陷阱。甚至可以将他贬为反动学术权威,让他陷入人生的灰暗地带。
 
 
对眼里只有私利者而言,如果选择指摘攻击,自然可以说张文宏是在为复星的FHMO(复星即将推出的健康管理计划)代言。
 
在海量的信息中,有人选择价值闪光的宝石,也有人专挑用来刺扎他人的利器。
 
张文宏曾说:
 
喧嚣过去,他要非常安静地离开,让大家在悲喜交集处等我。
 
老将曾建议,疫情过后,张文宏完全可以弃医从文。
 
如果张文宏真的选择网红人生,他注定摆脱不了被人攻击为掉进名利泥潭,因为没有人现在意他倡导的公共价值和智识常识,对这个时代有多大意义。
 
救治多少个新冠患者,是可描述可量化的;救治多少患有人性新冠病毒,是难以进行数字衡量的。
 
我能看到的张文宏,就是人格高度,士人风骨。哪一种张文宏,都是大国国士,功德无量。
 
这一切,同样在于他用笃定价值和深厚专业,为自己无限可能的人生提供了多种打开方式。
 
他在自己的精神世界,做自己的王。任嫉妒者的双眼爬满了红蜘蛛。
 
 
 
03
 
 
 
这是一个事实与逻辑已经遭遇双翼尽折的年代。
 
这是一个大众情绪情绪已经裹挟理智思维的年代。
 
这是一个选择站队已经取代公共辩论的年代。
 
这是一个话语体系已经日渐暴力化粗鄙化的年代。
 
2020,美国亡于中文自媒体;2020,国士被逼成自证清白的斗士。
 
一个走向文明与法治的时代,本应是一个人人向往国士无双的年代。
 
《史记·淮阴侯列传》这样说:
 
诸将易得耳,至如信(指韩信)者,国士无双。
 
国士,是一个国家中最隽异最挺拔的人才,是一国精神文化的基石。
 
国士无双,绝不是指国士只有一个。一个国家,出现国士无双盛况,才是真正的盛世。
 
一场疫情尚未结束,曾经是全体国民定心石的钟南山和张文宏,就陷入尴尬人生。
 
国民无敬畏,国士难无双。人类星光闪耀时,国士无双引路人。
 
民国时,蔡元培有容乃大,陈独秀桀骜不驯,辜鸿铭的精灵古怪,梁漱溟正直刚烈,陈寅恪博大精深,沈从文至纯善良……
 
如果这些人生在今世,面对网友的挑剔炮轰,还有多少人能成为未来人们念念不忘国士人才。
 
这些年,满脏热情被宵小构陷成凉血人性,敢言勇为被污名告密伤成懦夫孱头,以身殉道被潜规则推向曲学阿世……
 
于是,士气颓靡,士风浮躁。
 
 
我们不缺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渠道,但我们却更容易掉进浅薄和粗鄙的思维陷阱。
 
今若有士,唯君是居。
 
此时此刻,我能看见和笃信的,仍是钟南山和张文宏。
 
尽管钟南山疑似医药代表,张文宏犹如网红人生,但今天我必须要这样呐喊:
 
一个没有国士无双盛况出现的时代是可悲的,一个拥有国士无双却被随性攻击到四处凋零的时代是无耻的。
 
一个没有精神文化基石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没有贤才隽异挺拔的民族注定是没落的。
 
谁言国士无双?谁懂国士无双?谁惜国士无双?
 
我爱国士无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