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集

花兮木兮,若有所知。山兮水兮,若有所思。
正文

春露秋思

(2021-02-22 11:06:46) 下一个

春 露 秋 思

   古人常用露水比喻人生,最有名的当推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还有汉代秦嘉《留郡赠妇诗》,“人生譬朝露,居世多屯蹇。忧艰常早至,欢会常苦晚”。感叹人生短暂,忧患劳苦,颇带些悲凉色彩。我奶奶不识字,更不会写诗作赋,可她老人家也会用露水比喻人生,而且特高明。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生活困难时期,我们家因兄弟姐妹多,就更显困窘。别人抱怨孩子多时,奶奶却说:“孩子多有什么不好?一个人一个福,一棵草叶,顶一颗露水珠。”当时我就觉得奶奶的话特别有道理,特有水平。后来我还专门细心地观察过,春朝夏晨,每棵碧绿的小草叶和庄稼叶的尖儿上,真的都顶着一颗圆圆的露水珠。露珠在阳光下,晶莹剔透,闪闪发光,特别可爱。不由更加佩服奶奶语言生动,见识高深。

  在自己后来求学工作的日子里,我常常用奶奶这句话宽慰并激励自己,不因艰难困苦曲折坎坷而悲观,不因没高高在上叱咤风云而颓丧,平静地守着自己那滴小小的露珠,安分地干着自己该干能干想干的事。

   人生短暂,童年时光尤其匆匆。我小时跟奶奶在老家生活,小学一年级以后,便随父母离开。儿时的生活点滴,象春芽上的露珠,晶莹可爱。上了些年纪后,更怀念那段日子。岁月荏冉,往事已逝。春露秋思,感慨良多。择其零星,谨记于下。

泉 水

    老家小村约百多户人家。村西北是不太高的几座山,松林连绵,沟壑纵横,蒿鲜草茂,鸟语花香。山脚处一泓清泉,汩汩而出,清凉甘甜,长年不枯。不知是哪个朝代的先辈,用长条石筑起六边圈沿,以方便村民汲水。我就是喝这泉水长大的。

    泉边有几丛迎春,枝条墨绿,凛冬不凋。早春时节,黄花娇嫩,特别醒目。

    听说前几年搞农田建设,用推土机把许多沟壑推平,此泉也被填埋。真可惜也!

为诗记之:

泉水青山环小村,春花野草自芳芬。

田头地角栽瓜豆,深涧密林传妙音。

 

栀子花

    我们村中,家家院中皆植栀子。或墙角,或檐下,油绿壮实,无需娇养。阳春三月,碧叶素花,满村飘香。年青女子,外出劳作,均爱摘一朵,插于斗笠之上。今日忆起,似犹闻其香。

诗以记之:

山路无泥聚细沙,黍苗三月秀新芽。

村姑携锄耘田去,斗笠斜插栀子花。

 

楝 花

    村中有几株高大的楝树,春夏之交,枝头便开满淡紫色的楝花,团团簇簇,飘散略带苦涩的香气,十分好闻。呆坐或梦里,时现此景。不知这些树,今日尚存否?

诗以记之:

夕阳淡淡隐山头,归牧悠歌随老牛。

几缕炊烟升袅袅,楝花四月满枝稠。

 

 樱 桃

  老家院中有樱桃一株。暮春时节,樱桃红熟,奶奶便先摘一些,用毛巾包好,命我送与老师。当时我就读的学校,在离家约二里的邻村。三间昏暗的草房,只有一位老师,高高瘦瘦的,姓马。

诗以谨记:

四月春风绿北山,樱桃新熟酸甜甜。

风俗先奉敬师长,余下喜分邻里间。

 

记于2006年春,2021年春节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