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观话剧《切碎的肝脏及工会》有感

(2024-05-27 17:46:41) 下一个

周末抽空去看了场话剧《切碎的肝脏及工会》。我挑它主要是因为它讲的是英国一个工会女领袖的生平。作为女性,总是会遇到诸多不公平的情形,我想看看英国人是怎么处理的。

此剧是在那剧场的一个小剧室里,大约容纳40人。是由英国BLUEFIRTHEATRE演出,其主演只有一位,叫LOTTIECWAKLKER。它表现的是英国女工会领导人(主要活跃时期是1920S~1970S)SARA WESKER 的生平故事。
一开场,某位着深红色长袖格子正装裙的胖胖中年女士上场。她开始在台上书桌前坐下,在旧式打字机上打字,并读出她打的内容。她在给英国政府机构相关部门写信,要求参加工会的妇女相关的权力,如选举权/平等工资等等。
她一个人,一场戏,七十分钟。我一会儿听她讲英国妇女工友在1920S的不公平遭遇,一会儿讲她屡次组织妇女工友罢工的浩大声势,一会儿讲对苏联及其工会组织的崇拜,一会儿又讲她恋爱的经历,一会儿又讲些别的等等。她的全清投入,吸引得观众也很投入。有时墙上投影投射出当时相关的罢工照片影像,音响会随剧情的发展放送出一些工人运动歌曲(有些是耳熟的,但过去不知它们创作的背景)。即声音/影像资料,详实契合剧情需要,印证女主陈词,感觉他们剧团的相关考据工作做得很到位。
她的自传式的叙述,让我想到挺多。我所在的公司也有工会,从外部过来的工会代表屡次在工作场合转悠,他那代表身型高大,衣着笔挺。我都不敢跟他说话,虽然关于员工待遇的一些具体问题,我挺有些不同意见。但是在工作场合,我要走近工会委员,似乎被各级经理看见不好。故我总也没支过声。其实1920S及之后英国工人工会组织遇到的问题今日也有遇到。但资方和劳方的矛盾像是双刃剑,永远存在,除非你不工作。。。
我很欣赏这女主演的控场能力。按说,一个演员,几十分钟,一会儿说,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轻声细语,一会儿高声侃侃而谈。现场表演经验很丰厚,控场能力很足。我感觉这中年女主演是位情商很高,修养很好的人,她用她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一致的尊敬。我不禁会像,我若写这剧本台词,该从何入手写,我若是这位演员,该如何控场,调动观众的注意力跟我的表演走。这么一想,满脑们都是问题,满心都觉得她背后的团队水平挺高。这么一出小制作的独幕剧,该想到的该做到的,反正在我各方面都是高分。我看了独幕剧表现的有关这位英国女工会领袖的评说,据说她身高不足五尺,但演讲起来能量超过五个男人,很有代入感,很能赢得人心,是个身体里行,实打实为工人为工会全身心投入的杰出女性。光辉人格在闪光啊! 我真是感觉出的她的理想主义热情。在那时及当今的社会里,这样的人
都十足可贵。
另外值得一提的,这剧是59街59号剧场艺术总监去年在英国访问时看过的演出,她与对方剧团一拍即合,几经周折,终于让纽约观众看到了这出制作完备演出精彩的独幕演出。
我真是佩服演出剧团与在地剧场双方的敬业精神与合作精神。难怪纽约常年能有好演出,或繁或简,都是来自于文化界的兼收并蓄的开放态度。
了解了一个杰出女性的生平,看了一处精彩的小话剧。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