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由“得瑟”引发的联想

(2024-05-21 17:54:39) 下一个

近日天暖,我清晨去公园广场舞小队活动时,换上了长连衣裙加小外套。一出门,几个喷嚏之下,我赶忙回身带了个大运动裤在裙下。连代回忆起我高中时兰州亲戚来我家时有关裙子的旧事。

一出门,在公园外围碰到一个衣着清凉靓丽的亚裔女孩(她穿白色紧身单肩上衣,一条手臂带肩膀全是裸露的),也让我想起关于摇滚乐队的笑话。下面分开说。
先说兰州亲戚与连衣裙的故事。高二那年,我爷爷去世了,外地亲戚来奔丧,有兰州远亲两位女客和一个成年儿子住我家。那堂姑四五十岁,中等个微胖和善。她带来了三个惊喜:1.是她会做葱油饼。用高压锅在我家厨房做的,非常好吃。她还说过一句话“家有千顷田,不吃热络饼”。可见热络饼多好吃;2.她教几位姐姐啥的做“豆瓣鱼”;3.是他们随身行李里带了基本兰州读者出版社出版的《读者文摘》杂志,那是八十年代尾期,在我是第一次那么清新可人的文字,从此心里记牢了一个《读者文摘》,开启了近二十年的追随。那表姑居家的时候,正值西安六月,姑姑们有时也穿连衣裙,只是,她们的连衣裙下套穿家作的大衬裤,就像我的大运动短裤似的。姑姑们说。兰州夏天短,若女生想漂亮穿连衣裙的话,就得套穿大衬裤,否则兰州夏天早晚天很凉,人会生病的。情景的相似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这一出。。。我还记得那时的我较保守夏天再热不穿裙子,我母亲在饭桌上当着那成年的哥哥数落我“保守”,让我很没“面子”。。。远亲们絮絮拉家常温馨和谐的一幕,至今想来觉得温暖。。。
再说因遇到时尚女生清凉着单肩紧身长袖,让我暗叹她可以登台做“摇滚女星”了。我转念想我们广场舞队哪个姐妹还敢穿那衣服。有一个福州姐姐,她到纽约三十年,做房地产经纪,她有个意大利男朋友,她属于经多见广爱美敢穿的。团队里也就她了。若团队模仿组建摇滚乐队,她可暂充女摇滚歌手,至少样貌能跟上。其实在广场舞队中拉摇滚乐队,可能性没有。在我大学同班微信群里,倒有人开玩笑嚷嚷过一嗓子。顺带大家忆起那时追过的摇滚歌星——崔健/黑豹乐队等等。我是前几天刚听西安黑撒乐队演唱一首《你是我的干蓝羽》,一首怀念青春和校园的歌曲。他们的CD,我多年前买过一盘,是用西安方言创作并演唱的摇滚乐队。乐队至今存在,一直坚持本地化特色的歌曲创作,是故乡西安的一抹亮丽风景。
这就是由“得瑟”穿裙引发的联想。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