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月光武士》与丛林法则

(2024-03-25 19:00:22) 下一个

近日我在网上看了部中国电影*月光武士*。它是由女作家虹影编剧加导演制作的一部纯纯的爱情文艺片。我挺喜欢的。它是以1976年重庆某老街上几个年轻人的奋争故事为主线,时间线前后有二十年。看完令人联想多多。

男主那时只是个十二岁的少年。他因受一女护士姐姐善待而爱上她。他知道她已婚一个街头混混头目,仍暗恋着她。这份感情真是纯洁真挚动人。可是那是在十年动乱的尾声,社会上还是丛林法则。即以蛮力以类黑帮性质的原则在运行。即成人社会中,以混混头目意志为转移,在中学小学,以大孩子蛮力欺负小孩子,以男孩蛮力欺负女孩子,种种。男主是例外,他年少,可是敢爱年长他姐姐,被其夫找人架走打走也在所不惜。他是未婚少年,但看着心爱姐姐不幸福也是想助她一把。转折是混混忽然不要女护士与他离婚,因女护士家有日本海外关系,文革后可出国。混混愿意用太太关系到日本闯闯。他们离开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后,男主已婚有二孩,自己经营几家店铺,属成功小商人。别的混混已转而靠关系搞起房地产开发,成了市里有名人物。而这时去日本的护士姐姐回乡省亲,其夫随之而来,也弄出不小动静。即他们在日本靠女生为主生活,男生不得志。回乡后,男生又找混混朋友们,发现他们早已发达,轮到他求人带着发达了。。。
而男主对护士的一往情深被眀告终止。他也重新审视自己跟妻子破碎的感情,准备修复感情。。。全剧终。
这剧感人之一,是少年暗恋姐姐的小情愫,细腻动人又很真实。人说爱上了是很美的事。而他的暗恋让他吃了不少苦头。真心动一次即使受些磨难也值了,我理解说真正爱一回对男生的成长很有帮助。
感怀之二是,少年时,真有混混占地盘的时代。香港叫古惑仔。其实是法制管不了的三不管地带,男孩的世界里,拳头硬不怕打架流血就是英雄。这传统说消失也没消失。现代社会,脑的比拼更多,能成大事业者就是小*王*。拳头的时代似乎过去了。可我知道,那是丛林法则。我自己虽然因为家境好没怎么遇到过,我周围的人又遇到。或者说谁真正创社会谁就会遭遇到。
如我熟人年轻时曾总是加班较晚。某日他匆匆骑单车回家路上,就在偏僻背巷遇到强人劫道,抢走他的手机。那时手机还比较贵。也是保命为主,只能自叹倒霉。我另一朋友,某天有雾,在上班路上走着,雾中就有人截他要钱要手机。他不给,结果被打了一顿,脸上哪里有伤挺久才好。我自己家遇上的情况是,我们骑车过某小路,就有人大叫他脚被压了,很疼。于是有人出面让我们用自行车驮他去他家。结果就是四人走到很背没人的转弯小巷里,这时那两人露出同伙嘴脸开口就是要钱。我家属拿出钱包内全部的六十元钱给他们,才让我们走路。我们心里明明知道他们是欺诈,也没办法,只好自认倒霉。背街两个成年大男人对着两个单薄年轻男女,有什么办法。这时候就是丛林法则。蛮力是最有效的武器。
我意思是护士姐姐的男人是个拳头硬的混混。他靠打跑欺负孤女护士的混混,赢得她的爱娶了她。后他厌倦她,又用拳头逼她离婚。。。后来因听说她家可移民日本,有转头要跟她和好,并用拳头教训男主使之无法与女主碰头。在那一时代,拳头就是丛林社会的指挥棒。
也不尽然。身处同一年代,男主的母亲,就像一个母老虎,就是拼了命保护男主,敢做敢干的女性。男主后来的妻子,一个受过他保护的学妹,勇敢追求他追求自己的幸福和事业,也是很有性格有想法的女性。
总归,这部片子让我回忆起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社会变动时期的人和事儿。蛮好。不是我没经过法制较混乱年代。没在一线闯社会,没那么直接深刻的认识体会。今儿被虹影编剧在影片中细腻刻画出来了。她的人物个个有血有肉,有那个时代的特点,又有闪光的不变的人性。
月光武士是护士姐姐讲给男主的一个英雄故事,男主发誓要做姐姐的月光武士一生保护她。结尾以姐姐自觉要做她自己的月光武士为结尾。令人深思。本片有女性主义味道。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