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观小话剧*复杂*有感

(2024-03-03 10:11:00) 下一个

周日,我去曼岛办事,有点时间,就去看了个小话剧《复杂》。这次演出剧团是个拉丁裔为主的剧团,是我头一次看拉丁裔话剧演员演出。颇有感想,小述如下。

这剧的单一场景是1964~1970年曼岛一个拉丁裔家庭的卫生间。在卫生间里,这家高中生女儿夜半碰到了她家的教子,一个夜半在聚会上醉酒后,悄悄溜回她家厕所醒酒的大小伙儿。女孩充满了那个年纪的叛逆及对别人对世界的不忿。
男生虽然落魄到睡教母家沙发的处境,但他自有一套人生逻辑。他没架子没成见,对这世界就是探索——探索曼岛各类奇怪聚会场所,也服用别人给他的各类毒品。他跟女孩相互保证,不出卖对方的秘密。两人彼此友好,年龄相近,男比女大成熟宽容还很温柔。
然后又上来这家的母亲,一位风韵犹存的拉丁中年女性。她很爱喝酒很爱办聚会,有时喝多了就躲进厕所,预图甩开宾客们。有位男士宾客内急,跟她在厕所里搭讪,并露出喜欢她愿意与她做朋友的意思(对方有妻子)。
时间再一转,一两年后,中年男士的妻子追逐富人男友跑了,他来到中年女士家求爱,女士犹豫再三,审视再三,接受了他的求爱,于是中年男士入住她家成了女儿继父。
有一年,越战正酣,作为继父的中年男觉得他的祖国秘鲁需要他他在厕所里申明他的回国打算,他想带母女二人跟他回老家,被两人拒绝。于是中年女主又形单影孤了。
再一幕,女主和教子搞在了一起,称其为小天使。而她女儿在大学遇到些事情时,总是教子给与疏解。两人感情亲密。但教子也罢母亲也罢都无法把他们的男女关系告诉女儿。
再一幕,教子因吸毒死亡,中年女主和赶来参加教子葬礼的中年男聊天。他们的女儿,一个觉得失去了面包_精神支撑伙伴,言语神情间充满了恨充满了被遗弃感。
再一幕,女儿在卫生间遇到转换为天使来卫生间泡澡的教子。两人情投意合,教子帮女儿走出情绪阴霾。。。全剧终。
我看这剧时,脑海中是我几个西班牙裔同事的身影。只是平日与他们交浅言浅,不会这么个视角看他们的家族历史家庭冲突。
如中年母亲,无论外貌或身体语言都像我一个中年女同事ROTH。她是爱美的中年女士,每天打扮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浑身上下无不合适妥帖。有时下雨,她带的是花边小坤伞。
她工作热情足,在团队里让同事让顾客充满温暖感——像个女主持人。
如教子,让我想起我的35岁左右曾经的同事。他人很温柔,对同事对顾客均是如此。他是同性恋来的。他有个妻子(黄头发的西班牙男生也在这公司工作,他给妻子谋了个轻松干净的岗位)。这男生后来因与新来的总经理不合拍,调去其他分部了。而他让我浅笑的是,西班牙女孩儿拿他当闺蜜。有这么一幕:某已婚年轻女孩做了漂亮指甲,结果工作中有个指甲劈了,流血了。她讲给他听时,他双手拉着她的双手,充满同情地听倾诉。这场景怎么也不会发生在某两位中国男女间,还是工作场合。。。
而且,这教子举手投足间都是戏。明显他本人像是gay来的。但他演起戏来,很投入很专注,论专业素养是让人尊敬的。在纽约嘛,不能以性取向判断人。
 
那女儿也有些意思。她似乎很多愤世嫉俗表情。如冷眼瞧人时散发的冷感让人冰彻骨髓。我觉得她是位白人女演员,非拉丁裔。因为拉丁裔较易激动感情充沛。我见过不少白人,哪怕女孩儿,都有一股势利劲儿,眼光冷的表情冷的能滴出水来。可能她们自以为社会阶层高些,骨子里看不起其他肤色人又畏于被人扣上种族歧视的帽子,故她们用眼睛用表情嫌弃人不讲出来。我查了这年轻女演员的背景,是墨西哥裔美国人。从她的冷感,我觉出她处理这女大学生角色用力过度了。这拉丁裔家庭出身的女学生,身上带那么大的嫉恶如仇,恨还是对她身边的人,有点说不过去啊。她又不像家境极优的反叛白女,很早喝酒吸毒仇视原生家庭。她哪里来的那么多傲气和冷感。
我感慨西班牙裔演员们能自组剧团,挑自己族裔故事,演自己族裔美国人的故事。不是什么大篇章,贵在真实求索。什么时候我能看到亚裔剧团演亚裔美国人故事。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