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有关冰裂纹的观察

(2023-12-22 17:29:22) 下一个

近日在一个大池塘边晨练散步,忽然意识到池塘里水面有冰,封冻住大部分水面。我环绕一圈,发现冰层在不同部分有不同花样,它们让我想起木窗棱中的冰裂纹图案。到底有啥联系呢?

先上图。

网查:

冰裂纹是冰块受到压力或温度变化时,在表面形成的一种裂纹。它是由于冰块的不均匀膨胀和收缩所引起的,因此通常会在冰块的边缘或表面看到这种裂纹的存在。

 

当温度因素引起冰块的表面出现冰裂纹时,它不应被忽视。因为这意味着冰块正在经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带来一些危险。例如,当冰裂纹出现在地面上的冰面时,它会使冰面变得更加不稳定,从而增加人们滑倒和跌倒的风险。

即冰纹与冰裂纹不一样。中国古建筑窗棂用冰裂纹用于书房,表达十年寒窗苦的意境。我偶然看到的冰层表面的纹路是水风的剪切力应力合成作用的结果。挺漂亮的。人有点闲暇,忽然能感知季节的变化,查对旧知识的对错,挺有意思的。

另外想起能观察真是冰裂纹的地方,得是东北了,那里冬天哈儿滨江面会冻起厚厚的冰层,一米多那种,当地人采冰做冰雕等等。天气变化,冰层薄厚变化之时,就会有冰裂纹产生。

又带出对东北的回忆。

其实因那池塘,两三毫米的冰层固定了一些落叶,固定了一些纸片,小物品。让我想起有关反映*日本731部队在东北研究所里用中国人活人人体做各种冰冻实验*的电影场景。也是灰暗的一种联想。

就像我另一天在另一湖中望到天鹅,不知怎的想起“寒塘渡鹤影”一句。回来一查,原来是红楼梦小说中的诗词“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另看到因前夜狂风暴雨,而被吹断吹落的大树枝小树枝,也会想起*昨夜雨疏风骤*这一句词来,心下暗自琢磨,一般应该风骤雨骤,为何李清照用的是雨疏风骤。你地域不同造成的风雨不同吗?中国古代的诗人们啊!首先是要生活节奏慢,有闲有心感受周遭才行。

以此小记。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