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香樟树国槐树与乌柏树

(2023-12-22 17:06:47) 下一个

说起这三种树,其实联系起来的是包括我在内的三个省份原籍女性的少年回忆。

先说香樟树,它是我一位四川籍女友的少年回忆。

那天我们一早同练广场舞。我看见公园里,被堆起的一大片落叶,正由七八个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在装垃圾袋收集。工人们一身连身工装,聚头在一处,一派群众性工作气氛,看起来欢乐祥和。这让我想起过去在大学里跟同学们参加西安附近黑河引水工程工地劳动时的情形。那时,也是三四十人在一起,挖土的挖土,帮忙撮土的帮忙撮土。。。印象深刻是城里的孩子像我,根本把铁锨铲不进地里,即使男生也是。而农村出身的男生此时变成了灵巧的人物,会干活很出活儿。。。

我把这记忆说给一位四川女伴儿听,惹得她忆起她自己三年上学期间学工回忆。她那时每周三次学工,要去干修树枝等活儿。她人个子小没有力气,同学们就叫她捉捉毛毛虫。结果三年学工,捉了三年毛毛虫,留下欢乐美好的学工纪念。。。我追问一句,那毛毛虫是国槐树上的吗?



过去,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西安,国槐是市树,很多街道两边都是的。那树到夏天就长很多毛毛虫_也称吊死鬼_青白色一寸多长肉乎乎的软体虫子。我上中学骑自行车放学时,经常要绕着路前面从高处树枝上用丝吊在半空的毛毛虫走,有时不小心就有虫落肩上,烦人的不得了。后来,九十年代后,西安市道路两边改种了其他树种,市园林局夏天也勤打杀虫药,市民才没有了毛毛虫的困扰。捉毛毛虫是让人小恶心的事儿呢。



结果我那四川姐妹说,是香樟树上长毛毛虫。她胆大,不怕那虫子,捉起来得心应手。。。我记忆中,有部国产电视连续剧*香樟树*,具体内容记不清了。我们为此共同回忆乐得哈哈笑。。。

我又回忆起另一位女友人近日上传的乌柏树照片。那友人是浙江人,长年在深圳发展。她母亲住杭州,前段她去杭州看望母亲,拍了几张乌柏树的照片。而那乌柏树,我只印象在鲁迅先生的小说里提及。而网络一查,它是浙江很常见的树种。我不认识没认知啊。中国很大,各地树种也很多。我们三位来自三个省份的女性,记忆中印象深深的树木种类也不一样。神奇!生动!



籍着这些微细生动的树的回忆,让我们这些中年人回顾了一把青春岁月。人挪活,树挪死。老话新话,想听什么就信什么。祝大家冬至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树。 谢谢介绍。 乌柏原来不是柏啊。 槐树北京最多, 我还记得小时候上幼儿园, 经过槐树时上面经常有“吊丝鬼”, 我挺怕那个虫子的。 香樟的木头应该是很好的, 可以做箱子放衣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