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代笔”风云

(2023-10-25 18:52:55) 下一个

这名字起大了。实际说的是为他人代笔的事儿。事儿的起因是我熟人某姐姐回国,发了些漂亮片片,但附注无几言片语,于是我逗她应该发一篇“家乡美”的小文,她笑而不语。我心说要不我代她写一篇“家乡美”的散文,补补她的不足。

转念一想,我这不哪壶不开提哪壶嘛。人家姐姐不会写,不爱喧染,但已经是多发照片让大家分享旅游心情的现代风了,还要求人家干嘛,又没人求我代写,犯得着我操闲心。于是我安静,于是我想起若干年前我和我熟人为人代笔的事儿。略微聊一聊。
我有次代笔是代人考英语考试。我那年轻同事的友人尚在西安郊区某学校上大专,她英文不好,怕考不过。我同事就拜托我帮忙考个试,考试还有酬谢。我犹豫一下,磨不开情面就答应了(因为毕业十几年了,还有人见我偶尔读英语杂志,看上我的英文程度了,有点小雀跃)。于是某天晚上,我们专门约在两住家中间点的公车站牌下,我给他们我的寸照。由他们负责办准考证。于是某个工作日一大早,我跟公司请了半天假就去那学校了。在门口同事的友人给我一张有我照片的准考证。我就去考试了,自觉考得还不错。后来同事给我一些报酬,我又感谢人家替我张罗小进项,买了一大兜子新鲜水蜜桃送到她家。于是,双方的关系因之进了一步。(中间有次在公司,中午休息时,偌大的办公室若干个小格挡似没人。就我和一相熟同事。他问我那天请假干啥去了。我就半乐颠颠地跟他说我代考的事儿,结果没成想一会儿办公室某小隔断里走出一关系不熟的同事。(把我悔的,偶尔干点儿·出格的事儿,绝不跟人讲,一没留心,“隔墙有耳”。哈哈)
于是我也想起另一大学女同学,她高中毕业照毕业相相那天去替人代考什么科目,结果毕业合影里全都没有她。我最初还觉得她有点不知轻重。后来自己替人代考,才知有时是情面却不过,有时是应了人的事儿不能误人事儿,只能耽误自己的事儿。如何处理就看你成熟度如何早晚。
我另一工作同事替人代考的事儿就更要努力了。她本科毕业,工作有二十年。结果她有一成都友人是闲太来的,非要把那里大学函授大专的证书拿到手里,而她自己又读书读不进。于是那友人就求我同事代考试。如某次期末,那友人出机票钱出费用,让我同事拿着有同事照片的准考证考了四五门课。某次考试,监考老师看着照片人和本人对半天,觉得疑惑。最终是有惊无险考完了。那友人拿到了她的毕业证书。我这同事落得免费旅行兼食宿加报酬。双方乐意。
我当时是觉得双方都不太好。若干年后,觉得似乎也没有那么严重。对有些人来说,有个大专证书就是她梦寐以求的事儿。虽然她用自身的努力拿不到。这不市场经济了嘛。哈哈。
再早一点,我母亲年代,即七八十年代的职场,经常会发生顶头上司的执笔水平不如手下的情况。于是那领导一到要交稿子做总结汇总,总是让手下几遍的改,改的人看见的人都瞧不起那领导的水平。可是能当官是水平高就当的吗?过去年代不平的事儿也多,不提了。
 
如今我在美国看中文网站电视电影时,每每插播广告就是“代笔广告”:代写大学论文的,代办各种留学转校手续的。一句话,只要你出钱,进出美国学校的一切读书需要吃的苦需要点灯熬蜡的事儿,都可以用钱解决。
而以我的孤陋寡闻的视听,知道这些专门是给从中国出国来的富家子弟备的解决学习不好的方子。有用没?可能至少学习差的富家子弟蒙蔽他们父母是可以的,也许在国内某些场合蒙蒙事儿也可以。
我也深知,美国这边学校查代考查得严,被发现是要开除的,是诚信问题。而中国国情不同,也就有各种代笔风云。
小述一下,这事儿引起我的思考。我觉得学习这事儿得过脑子,最笨的法子过了脑子也比投机取巧强。人生是长跑,欠的账总要自己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