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跟退休演员的交往

(2023-09-04 18:31:21) 下一个

我接着上篇,联想到我熟悉的几位戏剧演员,也说说我跟几位的交往。

先说一位眉户演员。她有七十岁左右。是我们陕西同乡会里的一名”角儿“。我见过她几次。

一次是同乡会聚会吃饭,那是四五年前了。那回儿,我辗转了解到纽约陕西同乡会会在某天傍晚聚餐活动,我就专门早下班一小时驱车赶到位于法拉盛某大酒店的聚会现场。我到场一看,来的居然有四五十位,而且饭前自我介绍下来,很多都是有头脸的人物:有专长文艺人,如音乐学院的老师,有专唱声乐的,戏剧演员; 有各种老板,也有外来的民主党参议员助理,或是各同乡会的会长,还有各种职业人士或普通人。会长是一位近七十岁的老移民,办此聚会特别尽心尽力,他操办得周到质朴,让大家吃饱吃好还缴费不多,很是NICE。

那大姐就是退休的眉户剧演员,她在饭中给大家唱了一段儿,满堂喝彩。在纽约这地方能听上家乡戏现场版,很是幸福。饭中,其他文艺人也是声情并茂地演唱艺术歌曲,那晚我这耳朵真是幸福。来美若干年来头一次,乡里乡亲,其乐融融。饭尾,眉户大姐带领大家扭陕北秧歌。她舞得极开,看起来像是五十岁上的人,活泼程度以及作为女人的风情妩媚,让我这小她二十岁的人自愧不如。那天她穿着红色高领薄绒杉,灰色大摆呢裙,又美丽又保暖(绝不学纽约女客冬日聚会穿洋装连衣裙+呢大衣,”冻死“)。会后闲聊,我跟她聊起眉户/戏曲研究院,才知她是四十岁上从咸阳剧团调到西安的剧团,还跟我在戏曲研究院的亲戚住一栋家属楼上。这让我俩感情就拉得近些。她大约十二年前来美,过去一直在法拉盛教形体训练,也带参加旗袍秀的素人走台步。她跟一位有年纪的美国大伯一起过日子,她有演出时,他就做司机和助战亲友团。

因为她住的公寓离我曾经工作的印刷公司近。某次近年末,车间主任问我能找几个短工搞挂历分页的杂活儿。我还竭力跟她联系,后因故她没做成短工。实话是有年纪了,怕八小时班儿打不下来。再后来,疫情来了,我有次惦记她想问侯一下,忽然发现她的微信消失了。我辗转问了会长,才知她换了微信,一切都好,我才放心。我分析一下,为何她换微信。我猜了一二,可能她有风情有点招人,受人骚扰就换微信了。即她是有男伴儿的人,但她作为退休戏剧演员比一般大姐有风情得多,难免会有别的老先生缠她,比如她以前微信头像就是全副武装的《贵妃醉酒》演出定妆照头部照,平常女士哪个能有那样的巧目顾盼。

另一次见她已是四年后了。今年七月中我们陕西同乡会在新泽西的七星湖搞了一次各家带一个菜的大聚会,共有七十几人参加,好不热闹。在聚会上,我又遇到这位大姐,人还是很有形象,也还是角儿。因为知她会晚玩,聚会餐的“重头戏”,两大餐盘酿皮子,都素颜等她来调汁水,来给大家分餐食用。她一来,会长主脑等就叫着她名儿,仿佛要添酒回灯重开宴般的。众人拨开长桌宴边的大小人,她走上前来,把酿皮子开包装,各种黄瓜丝葱丝蒜蓉包包打开,酱油醋油辣子加长筷子加持下,美美地拌了一大盒,又拌一大盒,然后分发给拿餐盘的一队众人,几十个人呢。她会上也给大家唱了一段儿戏,还是众人喝彩。但这回比较低调些,衣裙也暗色些,她尽量多陪她同来的美国大伯。大伯更显老些。

另一位我认识的会唱戏的大姐是广东人。也有七十岁了。她个子不低,人很谦和有礼还有趣。她八十年代末就随家人离开广东去南美洲,后来又辗转来到美国,她还在做些工作。她心态很好,总是微笑着,给人与正能量。她过去在广东某市友谊商场工作,也是他们商业系统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她唱过粤剧《红灯记》里的李铁梅,还有别的什么。要我的话说,大姐是爱”好“的人,无论是朴素的晨练衣服,还是偶尔和姐妹去茶楼的衣服,都搭配得很好。她的身材也保持得挺好。她接人待物也很NICE。我跟她聊得来。有时当练舞散场后,我跟她聊粤剧啥的,她信口就给我唱了一段儿,我听不懂了,但她乐音优美,从容自信的样貌让我鼓掌不已。真是随时拿得出手,不做作不扭捏,亮得出活儿的好大姐。

再一位大妈应该是我的亲戚之亲戚。她是我孩子小姑的婆婆。我是真没见过一面,但我孩子穿过人家婆婆给织的毛裤,心里很是感激。因为这婆婆青年中年时是不沾锅台的戏剧演员。据说那大妈是好角儿,青年中年时,她丈夫爱惜她跟什么似的,从不做家事的,都是丈夫做。中年之后,丈夫得病去世了,她人一下子就颓了,经常喝酒,呆家里。总之,不会当妈妈当家长似的,大事儿小事儿需要别人招呼她。后来时间长了,慢慢学着自己生活了。据娃小姑讲,偶尔她高兴时,在家里走一遛儿小碎步,还能看出当演员的身段儿。现就是一普通老太太了。

我回忆这三位会戏剧表演的大姐,是感叹从事艺术相关工作能让人永葆青春,也有更强的女人味儿。但更强的是,她们这一辈儿人,没想着靠着会戏剧怎么的,就心态放不平了,离开舞台后跟大家一样平静地过自己的生活。没名气的普通演员们呢?没准像我在西安偶尔认识的另一群退休戏剧演员,菩萨过生日时被请去到山里寺庙里给菩萨唱戏,小局也是局啊,干一行一辈子,有热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戏剧八十年代末开始衰落。近几年有上升的势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