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个青年旅社

(2023-08-29 10:55:35) 下一个

近日我抽空休假去过一趟芝加哥。来回五天。在那里住了三天青年旅舍。

这旅社与我曾住过的西藏拉萨的青年旅舍有同有不同,引发了对过去青年旅舍的回忆。

先说芝市的青年旅舍。它是我在网上订的。因为只要预付预定费,我觉得到时找不到或不想住,损失一点钱是可以的,就订下了这家,它是口碑还行的一家青年旅舍。口碑第一位置市中心的一家没床位了。我本想抵达那城市后先到第一名那家旅店探个究竟,结果抵达后天黑得很快,我疾走若干路程没找到地铁,找到地铁后就决定去住预定的一家,省得大家都麻烦。那旅店位于一个繁华的年轻人街区,到处布满酒吧,健身房,游乐房,我找了挺久,才在一个稍背地段找到它。它不显眼,就是一个街区联排屋的门脸。进门干净空间较狭小。我进到房间休息一夜无话。

第二天,我早起才踅摸这里的设施,原来有公用的厨房,天台和公共活动室,有客房约七八间,有些住四人,有些住十人,装修细致方便,都很干净,小有温馨感。同住的旅人大多数是大学生,也有中年人。

我因为早出赶路,几次都是一大早在公用厨房烧热水泡茶,吃点免费的土司饼干,就急急出门看景点了。没时间像我的年轻室友一样,买来食杂储存在厨房某处,早晚弄饭自己吃。他们各人有自己的储存箱。我是在那旅舍住的几天,都没找到超市。旅游市内的两天大多时回来也很累,没力气多走路找,找个外卖带回解决晚餐而已。

比较意外是那青年旅舍有公共活动时间,就是有个HOST,请大家到露台一起喝啤酒,介绍自己并熟识。随后人们回相约去酒吧街喝酒畅聊。我是自觉跟那些白人学生或中年人距离有点远,就没去露台。我第二天一早听一位波兰大姐讲他们当晚去喝了两三家酒吧,喝得大了(那是传统,即要和两三家酒吧,她说)。我那晚自己信步走到附近街区散步,随即遇到街区免费活动,有农产及艺术品售卖展位及音乐小组演唱。听了一点四人乡村音乐组合的演唱。在炎热的夏日傍晚,看着周围的年轻家庭阖家而来,孩子们嘻嘻奔跑,还是蛮开心的。

其实我所住街区,之所以有许多酒吧,因那里是芝城棒球队的驻场球场。我到的第二天晚上刚好有比赛,其他散客劝我说只要十五块左右就能买票进入,总有剩余票的。结果那天我游览了芝城三个景点,体力透支,根本没精力去看什么比赛。我那晚上稍有空闲,就在地下室跟人看电视。感觉也不错。

总之,这旅社对于生活简朴的人来说,该有的设施都有,入住的人也谦让和气,服务人员像是高中生,友善的,我是挺满意的。

于是我回想十几年前去西藏拉萨旅游时住过的拉萨某青年旅社的光景

我家去那年,拉萨刚通火车不久,我们乘火车到达拉萨。在西藏期间,我们在拉萨进出几趟。如从拉萨到林芝再回拉萨来,再从拉萨出发去日喀则再转回来。故有一次订的房就是青年旅社的一间双床房。我在傍晚的嘈杂声中才明白它其实是自行车骑友俱乐部形式。傍晚时分,旅舍舍长专门出门去接了一队人进得院来,他们全都是骑车从成都走川藏线25天左右到达这里的,十几二十个人,一个个黑黝黝的,男女不分,因为偶尔的一两个女士也都留着短寸,壮壮实实的。他们到达后,就兵分几路,一路去采买,一路人负责做饭。随后有人用大高压锅做出整锅的红烧鸡炖土豆等大锅菜,一群人欢乐开宴,大家喝酒庆祝完成远途骑行。很有气氛。随后几天,自行车的主人们各自拆卸自行车,打包托运回自己的城市。他们自己再游逛拉萨及周围景区后,坐火车或飞机回自己城市。光是一个个青年中年们能坚持走川藏线骑行25天,看美景不畏艰苦的经历,都让我感佩不已。

更别说在有围廊有躺椅的小院里,大家有时弹吉他唱歌,有时交流,很是轻松随和,真是慢慢浪费时光的那种慢节奏,让人多年以后回忆起来,都觉得很惬意。

我是记得那里是公用淋浴房在一i楼,小而简陋。那里也是只有一楼公用卫生间,弄得我闹肚子的家属半夜很折腾。更记得他肚子不好,要特别到街上找蛋花醪糟汤,用保温瓶端回来发现饭馆把鸡蛋烧糊了,汤里一股糊味。

当然也记得,那小街上又好吃的炸土豆片热着卖热着吃,还有每街口必有的酥油店,一盘盘脸盆大的牛油做成的酥油块,应是居民常用之物,门口味道很大。

我是说,没成想离开大学宿舍后若干年,又跟年轻孩子同居一个宿舍,各不相干。回想起在拉萨的青年旅馆,跟芝城这间有相似有不同,拉萨的青年旅舍更简陋一点儿,但都是给年轻人一个社区空间,这共同点很可爱。谁喜欢到一新旅馆房间一呆,老死不相往来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