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贴旧文:苏州周有感

(2023-07-20 07:29:49) 下一个

近日,我看华人新闻,听见说纽约林肯中心某厅在举办“苏州推广周"。我在电视节目里看到了一位做推广的能绣双面刺绣画的高级绣师,也见到了弹唱苏州评弹的两位中年艺术家。这勾起了我对自己二十几年前无锡苏州绍兴游的回忆,不禁感慨记录如下。

因着这消息,我还略略联络了一下我认识的苏州大姐。她是苏州人,早年来美留学,后来大多在某公司里做财会工作。她因为地利之便,曾办了林肯中心的会员卡,用优惠票带孩子看过林肯中心许多场演出。这真是让我羡慕的经历。她人很友好,讲话也柔和中肯。她经常在我们练习或表演广场舞时,用一些很专业的词汇来夸人。如她会说,“表情到位”!“你把情绪表达出来了!”等等。在一班素人的广场舞小团队中挺少见。我跟她也比较谈得来。如她有一条夏天的飘逸长裤,是白丝绸底子上面是自由舒卷的墨色荷叶。我看得出她回苏州时会买回很多丝绸好物。我问那大姐,知道苏州周的消息不?她说她知道,但苏州市对在纽约办苏州周的事儿,宣传影响不大等等。她的话,隐约勾起我的兴致,哪天一定要跟她好好唠唠苏州这个城市。那我跟苏州有哪些接触呢?
那是1995~1996年吧,有一次我出差去上海办公事儿,那次的日程不太赶。出差中间,遇到周六周日两天大礼拜。我就起兴计划周末去无锡苏州绍兴三个城市。我那次刚好住上海火车站附近小宾馆,得空我自己提个小包于周六一大早坐火车去无锡。
火车到了无锡火车站,我就在车站看公交车牌子,大多数路线都路过鼋头渚和锡惠公园这样的景点名字(景点名字不熟悉,车站其他不熟悉,但火车站的大型广告牌是全国统一的,我能看到熟悉的影视红星代言的广告牌,就他们是异地熟人,还挺高兴的)。我就跳上了去鼋头渚的公交车。车子到那站是在湖边,那天阴天刮风,湖上白茫茫的。我跟人问如何去鼋头渚,那人叫我坐湖边快船。我买票上了快船,船不大能坐五到七人,应该是电动气垫船。船上除了驾驶员只一两人,船速很快。我站在有弧形玻璃挡板的露天舵手位旁边,被迎面刮的夹带雨星的强烈的风刮得几乎得背过身去,身上衣服也潮湿了。我其实人也怔怔地,不期然遇上这种情形,也没人告诉我坐快船会湿衣,一切随缘就好。
到了鼋头渚公园,似乎是个岛状公园,岛前水域边的黑色立石写着“鼋头渚”三个字,据说是郭沫若先生题写的。据他说,“太湖风光尽在鼋头渚”。那隆起的小山型一样的岛子自然风光很美,林色碧绿苍茫,偶尔有传统的黄墙或青白墙四角小筑,我走进去内里看,原来是卖旅游纪念品。有一位大姐独自坐在柜台中,神闲气定地干嘛。见到穿着一次性雨衣的我进来,基本头也不抬。。。我当时是真羡慕她的工作,在最美的风景区的画里一样售卖亭里,阴雨天也没什么游客,多自在逍遥啊。。。(我后来工作多年,真接触过做服务的人,才发现旅游接待的人跟游客对同一个景区完全是两种感觉,熟视无睹加谋生的感觉)我不想打扰自在的大姐,就退出来继续游逛走这山型坡道及下坡道,两边林深丛密,是江南的各种树种,我说不上名字,直回想江南诗人咏太湖的诗句。我往湖上望去,一片烟雨飘渺之境,真仙境也。为何大多游人不在微雨中游览此地呢?好山好湖好景致!天地间走来小小的我,似只为我一人所有。。。
我游毕此园,就坐公车到了锡惠公园。那里有漂亮的锡惠塔,还有许多梅树。据说这里过去是荣毅仁红色资本家家族的庭院,每年春月,全城回到荣氏花园来赏花,一片胜景。可惜我来的时候是夏天,看不到几百株梅花树盛开的景象。像电影《梅花巾》,还有改编自巴金小说的电影《家》里,长子跟表姐梅表姐的一段儿纯爱情愫也是在梅园展开的吧。。。我的遗憾在离开锡惠公园到另一公共大巴站专车去苏州时补上了。原来那候车大厅的墙壁上,画着一副五米七米宽幅的巨型梅园盛开的壁画或中国画,让我遗憾的心得到了补偿,我带着粉色的梅园梦踏上了去去苏州的车。
我大约一早乘车到苏州,我一天逛了六七个园子:拙政园,西园,狮子林等。我手里就一瓶水一些面包,马不停蹄地游走,目之所及,美不胜收。在苏州园林里,我少时阅读的《红楼梦》等书籍对于庭院的描写,都三维立体地呈现在眼前,让你觉得熟悉又亲切,最高审美最高审美!
我在拙政园里游走,随时有感要发,无人可诉。我真希望狠狠心掏出六十元钱租一位出租摄像人,让他录下我陶醉留恋的样子,絮絮叨叨想起很多的样子。。。结果,囊肿羞涩,没敢租。我在狮子林照了一张快照,回西安后收到,是我一人半靠半站在狮子林精华部分石林前,疲惫不堪的小身板和眼睛都疲累得快睁不开了。哈哈!心情到就行。那一刻,都二十几年前了。据说拙政园都限制进入了。西园是佛寺,印象深是有大池子专门是为富人家放生养鱼的。。。
然后我去了虎丘及虎丘塔。虎丘当时对市民有优惠票,我是游客买全票(就这一点,西安都好些年后才学着做,如进碑林市民有优惠票)。虎丘很美很市井,很多有人和当地人。我印象深是虎丘塔附近有当地的文艺团体表演,如演唱歌曲《太湖美》,表演舞蹈《采茶舞》。原汁原味的旅游推介,真是应景助兴。记得大多女性演员都很瘦。
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又步行走向苏州火车站。路上穿行好几座石桥,也穿行过苏州室内低矮的小胡同,里面的阿玛在门里慢慢地梳着头或在门口晒着太阳,似乎几千年来,苏州城里的市民都没变过生活方式。
也是从吴国伍子胥带人筑造苏州城开始,苏州城就是富庶的水乡江南丝绸商贸重镇。过去历朝历代江南才子多,考中功名上京做官或外派做官,退休后就在苏州城买地建宅。苏州有有规模的花园私宅有几百座。苏州市民的小些的房子也是私产啊。。。不管解放与否,不管文革是否冲击,他们四代居住的老宅子就在那里,会继续流传下去。。。水乡人家。。。
再说到了绍兴(我在绍兴住旅馆一夜,是二十块的小旅馆,有蚊帐但蚊子很多)。我最亲近的是鲁迅(周树人)先生的家宅和三味书屋及百草园,乌篷船。以及陆游和唐琬爱情悲剧屡次涉及的庭院,都很美很有情绪。我是说在其庭院里面再读《钗头凤》很带感。
我匆匆雇了三轮车,再赶去“青藤书屋”,结果到了门口,其黑色的大厚木门已关闭了。四点关门,我四点赶到,怎么连尾巴游人也没有进出呢?我遗憾啊!我趴在打黑门上,努力往里望,隐约有影壁,什么也看不见啊!郑板桥,八大山人啊,还有那谁啊,你们都留下了怎样的文脉啊。。。
姗姗地,我让三轮车车夫再我进市区。我往下还是得找饭啊,还得找回去的车啊,不能有个小波折就泄气啊。我记得绍兴火车站离城有段距离,去上海的火车半夜到达绍兴,而绍兴市内去火车站的公车八点钟后就没有了。我只好提早到达火车站,在简陋的候机厅坐卧了三四个小时,好容易上了夜半的火车,于周一早五点回到上海火车站旅馆房间。
好累好充实的江南三市游,此生无憾!
也许现在再游这三城市,城内景象已发生巨变。如高铁连接几城,几十分钟一班。但那时那地儿那情愫,确是年轻的我说走就走,美梦成真的时刻,以后都再也没有那样的机会了。终生难忘啊!
补记: 我记录的是二十多年前的旅游回忆。那时没手机没照相没文字记录,只剩印象了。我读城中文友“都云作者痴”的旧旅游回忆文章,写得比较模糊。我深有同感。难道旧旅游回忆写起来没价值。不去管它。对我有价值就好。对旧时到访城市的印象虽模糊些,也很珍贵。比如我就在百度上查1995年左右同时的游客的旧照及文章,寥寥。找到一个男游客梳着旧时发型的新婚游照片,没待仔细看二回,就再也搜不到了。小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