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观“图书馆之友总结会“及某高中合唱团演出观感

(2023-06-10 17:56:28) 下一个

       某日,我在某图书馆呆了一天。正准备离去时,碰巧看见其一楼剧院门口正进出好几十个着演出服的学生们,细一打听,原来这天这时要开图书馆之友的聚会。我犹豫一下,折转回来,准备听一下这个聚会有什么新鲜。最起码,会有学生们表演,择时不如撞日吧,我就进去看看吧。

         其聚会观众不多,有三四十人,多是本镇居民或获奖及演出学生亲属。会议内容有三:
         一是颁奖以图书馆主题设计的书签获奖者。最小的七岁,大的十一岁,共三人获奖。孩子们的创造力很可嘉,最令人感佩的是图书馆之友组织及各位家长对孩子们的支持和鼓励,非常nice。
         二是宣传本图书馆之友公益组织去年的工作——如筹集资金给图书馆添置了那些礼物:有ipad.有桌椅,有图书等。会长欢迎大家今年踊跃捐款或报名当义工。我是真觉得这组织在真切地做事情,每件物品都使得这图书馆更美好些,更舒适些。确实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是镇里的中老年镇民通过捐款给这组织在关爱镇子里的青少年。和谐社会啊。我真希望这么友善美好的举措在纽约各区都实施。(只是只是,这只是梦想。这镇子是白领及职业人士聚集的镇子。即使是在长岛也属于好学区好镇子。若用皇后区的大多数图书馆来比较,它的软硬件建设都非常好。我也是因为它环境好,休息日偶尔在此读书一日。它的使用者也不会有蹭图书馆冷暖气的流浪汉,一身体味。但要让其他图书馆也相似的想法世界只是理想罢了)。
         三是由本镇高中的两个合唱团演出了五六首合唱歌曲.这些孩子们的精彩演出和他们的指挥女老师出色的组织工作让我感慨不已。
          那老师身材纤细,四十几岁,是位白人女老师。她表情生动,指挥起来特别投入。那些孩子共三十几位,从八年级到十二年学生都有。他们全体演唱了一首America the beautiful.全体女生演唱了两首歌San fransisco bay.等。男生组演唱了orange colored sky等几首歌。他们台风活泼,经常性地分小组集体做手势或踏步子配合节拍,很像六七十年代黑人乐队组合的做法,台风很吸引人也很有朝气,和声处理得也挺好。我回家查了我听清楚歌名的几首歌,发现有些是1968年某黑人乐手的成名曲。有些是美国国庆日必演歌曲。
        总之,这些高中生生动美好的表演深深打动了我。可能我更感慨的是,这些孩子的父母祖辈得奋斗多时才能让自己的下一辈享受到这么好的教育资源,这么友善的邻里环境和气氛。纽约上大多数人大多数孩子都不是这么成长起来的。就我所知,这些孩子的教育环境都是家里用钱堆起来的,花费了家里许多投入。我孩子是没可能了,希望我家再下一代能享受这资源吧。
        另外,我很幸运听到现场的几首老歌演唱。我觉得是那音乐老师选的老歌做合唱曲目,很隽永的调子。我回家查了youtube后,细细品味歌曲和歌词及各种版本的演唱,给我补了一堂美国blues音乐课。听到唱san fransisco bay的黑人老歌手的原唱,读了他曲折的贫寒的旧事生活经历,我真是感叹歌为心声。他演唱的那种味道多时髦流行的歌手都仿不来。那是来自心灵的歌唱。他给我的启示是,人要写自己熟悉的东西,写文才会出色才会发光。而且创作者一定是经历了生活的困苦,才唱出生活的甜。
         另外,America the beautiful.也是乐曲动人,歌词优美,像诗像画,也是感情充沛的好歌曲。
          我是感慨,我的那一点点美国歌曲的小储存,因着这合唱团演出扩大了三首。原本我只会自己学英语时学的老歌,像《友谊地久天长》,《红河谷》,《冲向山巅》等。后来我在纽约所居市镇,听过几次社区音乐会,又听了些爱国歌曲,猫王歌曲,rod steward歌曲等,就没了。因为社区音乐会每年重复请同样老歌手。
         像近日tayer swift在芝加哥演出,两场音乐会居然能收入五亿七千万美元。这样的流行歌手我追不来,也追不起。我听过的大多是美国纽约在地老歌手的几场音乐会演出。大多收费不高,有时场子也不大,是带中老年当地人向他们的青春致敬的场面。我能懂那老歌,也懂那情绪,对我合适。以我的年龄兴趣英文程度,大约也只能听这种旋律较慢的英文歌。我是在某日百老汇一家剧院随机排队买某三人歌手组合秀歌唱时_我预算有限,贵的退票就不要了_见到同排队的年轻女孩们肯花三百多买票看秀,还是那歌手们那一周内的演出,买看好几场。她们谈起自己热爱的歌星,眼睛里有光,群声合唱有名的歌曲段落。那激情,我年轻时也有过。又理解又感慨,出身中产阶级家庭的纽约女孩真的挺幸福的。
         言归正传,我是感谢学生合唱团的老师和同学们开了扇窗给我,让我领略到另一种歌曲之美,合唱艺术之妙。期待再遇到这种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