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与啮齿类动物斗争的岁月

(2023-03-20 19:05:32) 下一个

       我近日睡眠不太好 ,于是会听到夜里老鼠在厨房活动的声音。左不过是悉悉索索塑料袋在响的声音。我不忍其烦,就起身跺着脚去厨房,把塑料垃圾袋一定放进密封垃圾桶,又把一切食物放进冰箱, 这才能换来些安静的下半夜。我听着这老鼠活动的悉悉索索声音时,不禁思绪飘远,想起了迪士尼动画片中(猫和老鼠),那猫和小老鼠作斗争的一系列画面和恶作剧片段,以及我自己几十年间经历过的面对老鼠作战的场面来。

        先说(猫和老鼠).沃特迪士尼先生童心大发,居然对老鼠予以同情,笔下生花,幻化出一出出令孩子们欢欣雀跃的猫鼠游戏来,并用动画片形式表达出来,确实出人意表发散思维好。可是,作为成人,其实大部分人是讨厌老鼠的。它们灰灰丑丑,是夜间行动的人类伴生生物。它是各家杀也杀不完,灭也灭不净的啮齿类生物。我曾熟悉西安半坡母系氏族博物馆馆区。十几万年前,人类生存遗迹的灰土层里,总有狗猫鸡等动物的骨头化石,也有老鼠的骨头化石。人类的伴生动物。
       于是我想起我在我家老公寓跟老鼠的一次遭遇。那时,我们在西安住我父母的在城墙内某家属大院一楼的老公寓(为了养孩子方便,我家孩子半岁后,我家就住这老宅,直至孩子四岁多搬西郊)。有天,我中午回家,进到厕所一开灯,赫然发现一只半大的老鼠跟我眼儿对眼儿,一动不动的对视着。我吓得不轻,赶紧拿出随身电话给我家属问他咋办。我家属分析说,这老鼠不动不跑,肯定是吃了啥毒食动不了了。他让我拿硬纸板把它夹出去扔到外面院子的大垃圾桶里。我听命照办,这才安下心来(我还挺佩服我家属冷静分析,有事儿不慌的能力).当然那以后,我家老宅依然闹老鼠,我们是到处布置粘鼠板。结果有天夜里,客厅动静大,有小老鼠吱吱叫声,我家属拿着一只旧菜刀,手起刀落一次斩杀六只一寸长的小老鼠。后来一天,粘鼠板又粘上一只大的母老鼠,也被我家属灭了。至此,我家老宅鼠患稍有平息。。。
 
        我家移民来美第三年,因我家属回国,我家只得搬家,另和一个福建姐妹母女合租一个老公寓。那公寓是OLD House的三层,说起来真是冬冷夏热,我们也开始了我们和蟑螂老鼠作斗争的岁月。只说老鼠,我们发现食物屡次被咬食,就采取了各种防护法。其中之一是粘鼠板。有次半夜,我和室友都被厨房的动静惊醒。不约而同过去查看动静。结果看到有只半大老鼠在粘鼠板上挣扎。我室友和她儿子都很恐惧,于是我炸着胆子,用簸旗铲起粘鼠板拿到一楼院子的大垃圾桶倒掉,然后几个人才能安生睡觉。我室友还夸我勇敢。 我的好姐妹,我也不想勇敢的, 但看你又瘦又小一脸害怕胆怯,我也只能拿出西北姐们的豪悍来了!要不怎的,两个中年妈妈,两个高中大一的男女学生,干不过一只粘鼠板上的老鼠,让人笑话啊!
       近日我有空需住母亲老公寓。这公寓常年有老鼠蟑螂,邻里各家常备捕鼠器灭蟑螂药,楼道处也有告示提醒一定要密闭垃圾防鼠。我偶尔来住,忘掉了有老鼠这茬儿。晚上被老鼠小儿骚扰。我还得谨记母亲大人的防鼠需知,一定要把垃圾袋扎进口儿,装进封闭垃圾桶内。不然有人住有食物味道,娇小妖娆的老鼠们就会咬破扎紧的垃圾袋,啃食里面的厨余,悉悉索索半夜让人不得安眠。
       我记得读过(纽约客)杂志上一篇万字文小说,大约是说作者若干年间与蟑螂作斗争时伴生着的生活状态和伴随着的人们。我当时觉得他写得过细过长,今日我自己回想起自己和啮齿动物作斗争的岁月,也是细节又细碎文字感受又写得长,因为生活本身就是又细又长。我此时倒是对那作者有了感佩,  至少他可以把回忆与蟑螂作斗争的回忆文,写到(纽约客)杂志上作为短篇小说发表,那杂志可是发过格林赛(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作者的短篇小说的。
            杂杂拉拉,赘述我跟啮齿动物的小斗争遭遇 。其实不是什么大举动大事件,但它伴随着我的生活经历移民经历,也是一叶知秋的意思。烦扰大家听我絮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